在济南如何过“双节”?这场发布会都安排了

2021-12-30 07:28:55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高莹

责任编辑:鞠月芹

  投放吃穿用商品210亿元 购物、餐饮、汽车消费券还能“薅”

  济南市商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张娟介绍,初步统计,“两节”期间济南重点商贸流通企业计划投放各类商品总值约210亿元,同比增长11.1%。其中吃的商品约83亿元、穿的商品约67亿元、用的商品约60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2.2%、11.7%和9.1%。

  重要民生商品准备充足。匡山、七里堡等蔬菜批发市场积极组织本地及外地蔬菜产地货源,日均向市场投放各类蔬菜2700余吨,能够有效满足群众需求。维尔康集团储备了各类商品价值达95亿元,日上市量可达5000余吨,主要商品有冷鲜、冷冻猪肉、各种肉制品及水产品。佳宝公司节日储备各类乳制品价值达1亿元左右。同时政府储备到位,目前全市地方粮食(小麦)储备规模64.88万吨,可满足我市粮食保障人口4.5个月市场供应量。食用油规模8100吨,可满足我市市民26天的市场供应量。政府储备冻猪肉1500吨,储备蔬菜15000吨,储备品种包括大白菜、土豆、萝卜、胡萝卜、圆葱,为济南市肉菜市场供应提供充足的保障。

  各大商超积极备货。通过对重点流通企业节日供应调度情况来看,货源充足,商品丰富。华联、银座、家家悦等商超企业,紧抓“两节”消费契机,加大吃、穿、用等节日商品备货力度,筹备节日商品价值达17亿元左右,同比增长13%。国美、苏宁针对电器备货价值达1.5亿元左右,商品品类覆盖家电、数码产品、厨卫产品等。

  春节期间,将继续组织开展好济南暖冬消费季活动,鼓励家电、百货、快消、家装、新能源汽车等全领域消费,力争做到本地平台、商家、终端产品全覆盖,充分释放本地消费,大力吸引外来消费。预计带动全市重点商贸企业、综合体和特色街区、重点餐饮企业、金融机构等投放各类折扣让利资金约10亿元。

  同时提醒广大消费者,政府消费券正在火热下发,3种消费券的发放安排为:购物消费券为每周一10:00发放,面值分为100减30和200减50两种;餐饮消费券为每天10:00发放,面值有300减100和600减200两类;新能源汽车消费券每周五10:00发放,以上各类消费券数量有限,兑完即止。可在银联云闪付APP首页“本地专区”的“政府消费券”板块领券。

  购买要溯源看“三证” 首站入济的进口冷链食品均须报备

  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孙建忠介绍了疫情防控和“双节”食品安全监管有关工作。

  一是强化进口冷链食品监管。坚持“应入尽入”,确保线上溯源。凡首站进入济南市场的进口冷链食品,均须于到达目的地24小时前,通过“山东冷链”进行报备,纳入集中监管专仓后,经核酸检测、全面消毒合格后,持《济南市进口冷链食品集中监管专仓出仓证明》方可出仓。坚持“应检尽检”,做好进口冷链食品、进口非冷集装箱货物、集中监管专仓等六类重点人员“应检尽检”工作,努力实现“不漏一人、不漏一次”。开展“迎冬奥、保双节”进口集装箱疫情防控集中整治行动,依法依规严查重处违法违规行为。

  二是强化药店防疫和疫苗监管。在强化药店防疫措施全面落实到位同时,加强新冠病毒疫苗质量监管,确保质量安全。广大市民购买“4类药品”要主动配合药店工作人员做好信息登记。外卖小哥、农贸市场和药店从业人员,要加强个人防护,主动配合做好定期核酸采样检测。

  三是强化“两节”期间食品安全监管。从流通环节、餐饮环节、生产环节等各环节均制定了监管措施,包括从现在起至2022年1月,开展“食安护佳节”食品专项抽检工作。抽检食用植物油、酒类、糕点、炒货食品及坚果制品、熟肉制品等20大类食品,共计800余批次,检测结果将及时公示。

  孙建忠提醒广大市民,购买进口冷链食品一定要查验追溯二维码,“三证”齐全方可购买食用。

  组团旅游不超过100人 暂停进出陆地边境口岸城市跨省团队游

  发布会上,市文化和旅游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孙亮介绍了相关疫情防控措施。

  严格旅行社疫情防控措施。旅行社及在线旅游企业不得经营出入境团队旅游及“机票+酒店”业务,对出现中高风险的地区严格落实跨省旅游经营活动管理“熔断”机制,暂停经营旅游专列业务;从2021年12月17日起至2022年3月15日,暂停旅行社及在线旅游企业经营进出陆地边境口岸城市(与香港、澳门有口岸相连的除外)的跨省团队旅游及“机票+酒店”业务。旅行社及在线旅游企业要对旅游线路及产品进行风险评估,全面加强员工健康监测,严格落实各地在交通、住宿、餐饮、游览、购物等方面的疫情防控要求,密切关注旅游限流、风险提示等信息,合理规划旅游线路,控制旅游团队规模,组团小型化、分散化,团队游客最多不超过100人。

  严格重点文旅场所疫情防控措施。A级景区、公共文化场馆、影剧院、文化娱乐场所等人员密集场所要备足消毒液、一次性口罩、酒精等防疫物资,落实好测温、验码、戴口罩、1米线、实名登记等防控措施要求。要严格执行“限量、预约、错峰开放”要求,控制人员接待上限,持续推进门票预约制度,做好限流工作。各类旅游景区和文化娱乐场所要分类完善应急预案,做好清洁消毒和公共卫生工作。同时,严格文旅节庆活动管控,严格履行活动报批程序,尽量减少人员聚集性活动。

  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文旅大餐”不能少。金象山、卧虎山、九顶塔、商河温泉基地、钢城棋山温泉小镇等冰雪温泉产品丰富多彩,融创文旅城、济南方特、华谊兄弟电影城、印象济南等跨年迎新活动激情四射。公共文化活动精彩纷呈,市文化馆、市美术馆、市博物馆、济南儿童艺术剧院、莱芜梆子演艺剧场好戏连台,同时,“云赏泉城·云游济南”“泉民悦读”、线上看歌剧等云上系列活动,让人民群众足不出户就可以领略泉城风光、体验泉城文化、享受艺术盛宴。

作者: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高莹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