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深悟透全会精神 开创强省会建设新局面——济南市领导干部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学习班综述

2021-12-31 06:29:06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董婧

责任编辑:鞠月芹

  冬日的市委党校校园,涌动着浓郁的学习热潮。

  12月13日至30日,先后4期的全市领导干部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学习班在市委党校举行。12天的时间里,来自全市2100余名市管领导干部,围绕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进行了深入、系统地学习和研讨。

  学习班期间,广大学员一起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入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视察山东重要指示要求,通过聆听宣讲报告、开展集中学习、深入交流研讨,进一步坚定了理想信念,感悟了思想伟力,凝聚了奋斗精神。学员们纷纷表示,要以学习贯彻六中全会精神为契机,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埋头苦干、勇毅前行,推动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迈上新台阶,奋力书写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会建设的新辉煌。

  坚定信念 始终牢记“两个确立”

  沧海横流显砥柱,万山磅礴看主峰。提出“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是六中全会的重大论断、重大贡献,对推动全党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不断把民族复兴的历史伟业推向前进,具有重大而深远的历史作用。学习贯彻好六中全会精神,就要深刻把握“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

  12月13日,市委副书记边祥慧在开班式讲话中强调,“两个确立”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最大的政治成果、最重要的历史经验和最确凿的历史结论。要深刻把握“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开班式上,邀请了省委宣讲团成员、省委党校科学社会主义教研部主任张传鹤教授为学员作专题辅导报告。他紧扣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决议》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从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的主要议程、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基本内容、学懂弄通做实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等三个方面,作了全面系统的解读。学员们认为,报告贯穿落实牢记“两个确立”的重要要求,是一堂有高度的政治动员课、有深度的理论辅导课、有力度的工作推进课。

  “作为国有企业,我们必须把‘两个维护’作为最高政治原则和根本政治规矩贯彻到一切工作中,坚持国企姓党,团结广大党员群众增强忠诚核心、拥戴核心、维护核心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始终胸怀‘国之大者’,始终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作为‘第一政治要件’,把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济南的重要讲话作为‘第一遵循’,带领万名公交人努力为市民提供高品质出行服务。”济南公共交通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党委副书记周建国表示。

  牢记“两个确立”必须成为行动自觉,在担当作为中见成效、在攻坚克难中见真章。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党组书记、局长汲佩德表示,全市工信系统将坚定扛起制造强国、网络强国使命担当,旗帜鲜明讲政治,高点定位谋发展,把学习贯彻六中全会精神激发的干劲转化为加快建设工业强市、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内生动力和生动实践。

  学习班期间,学员们利用宝贵的学习机会,沉下心来“学、思、践、悟”,不断加深对全会精神的理解和把握。大家一致表示,要在牢记“两个确立”上走前头、作表率,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与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工作重要指示要求结合起来,把对习近平总书记深厚爱戴之情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努力寻找加快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会建设、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思路举措。

  学深悟透 凝聚砥砺奋进力量

  “党的百年奋斗的历史经验是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为推进各项事业继续向前提供了不竭的力量源泉。”“通过这次学习,收获颇丰、备受鼓舞,对今后的工作有了明确的方向和思路。”“要牢记嘱托、加压奋进,以更加昂扬的姿态走好新时代高质量发展赶考路。”

  每一期学习班,三天的时间虽然不长,却是一次高强度、高效率的集中学习。从白天的专题辅导和分组讨论,到晚上的自学时间,课程安排紧凑、内容精彩丰富,学员们以只争朝夕的紧迫感和责任感,认真对标对表,深入查找差距,不断深化思想认识,凝聚起砥砺奋进的强大思想力量和精神动力。

  “全会特别提到,必须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推进科技自立自强。这为我们争创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科创济南’指引了方向。”市科技局党组书记、局长陈西武表示,党中央把科技创新放在了更加突出的位置,我们要进一步看长谋远,主动融入国家发展战略,推动济南新旧动能转换,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

  “济南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将紧紧围绕‘做有灵魂的工程教育’的办学定位,‘山东示范、国内一流、国际知名高职学院’的发展定位,以自身的提质培优服务济南的发展。”

  “作为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槐荫经济开发区将在做大总量、做优质量上强力突破、狠抓落实,奋力走在全市乃至全省开发区前列,为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应有力量。”

  “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作为推动企业高质量转型发展的强大动力,牢牢把握‘强省会’战略重大机遇,强化国企担当,发扬城投精神,为全力打造‘五个济南’、实现‘七个新跨越’,作出更大的贡献。”

  ……

  思想的火花在激荡,奋进的共识在增进,前行的力量在汇聚。学员的笔记本上,心得体会、发言要点写满了一页又一页;分组讨论期间,学员们踊跃发言、积极交流,询问的情况也时常出现。随着学习交流的不断深化,如何推动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落到实处,在学员心中条理更加清晰、重点更加明确。“强省会”的美好蓝图,也在一次次的深入学习、思想碰撞中徐徐展开。

  细照笃行 落实落细推动发展

  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发展史,就是一部践行初心使命的奋斗史。实干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精神的集中体现,是济南经济社会之变的力量源泉,是新时代党员干部的应有本色。现在,前进的方向已明确,关键就是扛起责任抓落实。学员们纷纷表示,将切实把思想和行动凝聚到全会精神上来,紧密结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聚焦强省会建设目标,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用实际行动诠释“走在前、作表率”的时代内涵。

  济南住房公积金中心党组副书记、副主任任立新表示,作为一名党员干部,要从思想上正本清源、固本培元,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保持共产党人政治本色,挺起共产党人的精神脊梁。努力践行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党员干部标准。

  共青团济南市委书记张熙表示,济南共青团将充分利用好“青企峰会”“创青春”山东青年创新创业大赛等工作品牌,引导青联、学联、青企协等组织,围绕双招双引、项目建设、服务保障,积极展现组织能力、青年作为,以“强青年”服务强省会,为强省会建设贡献青春力量。

  “打造锦阳、锦绣、锦云‘三川’和玉符河生态廊道,打造仲宫和柳埠文旅小镇以及袁洪峪齐鲁乡村振兴样板,加快建设锦阳川绿色经济发展带……”南部山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王平表示,南部山区将抓住“南控”变“南美”的重大历史机遇,以项目为抓手挺起“南美”脊梁,从根本上解决南山发展慢、基础设施弱、群众增收难、生活环境差等问题,在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打造“南美”新格局上走在前、作示范、当标兵。

  “全会的召开,增强了党员干部面对新形势新挑战、应对变局的勇气和担当。”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眺望前路,学员们一致表示,还有许多“雪山”“草地”要跨越,还有许多“娄山关”“腊子口”要征服,唯有勇挑重担、砥砺前行,才能创造新的更大辉煌,绘就壮丽发展诗篇。

  蓝图激荡人心,使命催人奋进。在2021年岁末,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热潮,激发了全市广大党员干部真抓实干的澎湃热情,更汇聚起干事创业的磅礴力量。学员们坚定地说,一定要用好这次难得的学习机会,确保学深悟透、融会贯通、落地见效。回到各自工作岗位后,将以更加昂扬的姿态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为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会建设不懈奋斗,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作者:董婧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