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守党媒属性 切实发挥好“喉舌”作用——专访济南广播电视台党委书记、台长文东河

2021-12-31 06:42:17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张晓涵

责任编辑:鞠月芹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坚守党媒属性 切实发挥好“喉舌”作用——专访济南广播电视台党委书记、台长文东河

文东河(左一)督导检查庆祝建党百年安全播出工作。

  坚持党媒姓党,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决议》作出的重要历史结论、提出的重大思想观点,作为各方面工作的基本遵循。

  “既要抓好自身学习贯彻,也要抓好深入解读宣传。”济南广播电视台党委书记、台长文东河表示,作为党和人民的“喉舌”,济南广播电视台将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切实把思想和行动高度统一到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上来,更好肩负起时代赋予的光荣使命。

  始终坚持把高举思想旗帜、做到“两个维护”作为首要政治原则、首要政治任务。深刻理解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以历史决议的形式作出“两个确立”这一重大论断的重大政治意义、历史意义,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坚定不移忠诚核心、拥戴核心、维护核心,自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忠实实践者。强化“头条”建设。持续开展《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全媒体宣传报道。深入宣传全会的重大意义,宣传《决议》作出的重要历史结论、提出的重大思想观点,宣传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着力宣传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历史性成就、历史性变革,着力宣传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内涵、历史地位、重大意义。

  坚持党管宣传、党管意识形态、党管媒体,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保证广电事业发展方向不偏、焦点不散,真正担负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勇毅前行、行稳致远。

  始终坚持围绕中心,有力服务全市大局。今年以来,济南广电大力宣传全市实施黄河重大国家战略和强省会战略的部署举措和进展成效。聚焦黄河重大国家战略,牵头成立山东省沿黄九市视听发展联盟,推出50期系列短视频《我的黄河故事》;聚焦加快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会建设和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建设,协助央视完成专题节目《十问万亿城市》和大型直播特别节目《今日中国》山东篇在济录制任务,并在央视播出;聚焦乡村振兴战略,组织开展《咱们村里的年轻人》大型主题活动;聚焦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在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指导下,打造文明创建智慧平台,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孙立成视察平台,要求充分发挥载体作用,调动广大人民群众主动性,积极参与到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创建中。全年对央广《新闻和报纸摘要》和央视《新闻联播》发稿500余篇,有力提升了济南城市影响力和美誉度。下一步,济南广电将聚焦聚力壮大主流思想舆论,深入学习把握中央关于经济社会发展的形势判断和省市委部署要求,在更大范围、更高层次上传播济南好声音,展现济南发展成就和美好未来。

  始终坚持把以人民为中心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以人民为中心是党的工作导向,也是深化媒体融合发展的时代内涵。多年来,济南广电把开门办台当作传家宝,与广大听众、观众、网友一起办节目、搞活动、建平台,创新打造了“问政”“商量”等宣传服务平台,策划推出了“广电嘉年华”“泉声曲韵”“名家名篇”等品牌活动节目。济南广电将进一步强化宗旨意识,扎根人民、扎根生活,把镜头和话筒始终对准人民,不断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新需求和新期待,真正体现广电事业的历史责任和时代价值。

  始终坚持守正创新,加快媒体融合发展。济南广电以建设智慧广电为牵引,深化媒体融合发展,拓展全媒体传播矩阵,打造鹊华MCN,获评“TV地标”年度优秀广电MCN机构和全国广播电视媒体融合成长项目。全台被国家广电总局授予全国广播电视媒体融合先导单位,媒体融合发展案例入选山东省改革试点成果。中宣部副部长,国家广电总局党组书记、局长聂辰席来济南广电调研,对广电工作给予充分肯定。下一步,济南广电将努力打造新型主流媒体,构建立体多样、融合发展的现代传播体系。

  始终坚持锤炼过硬本领,更好履行职责使命。全媒体不断发展对宣传舆论工作提出新的更高要求。济南广电将以提高政治素质、锤炼践行“四力”为主攻点,切实加强干部人才队伍建设,不断锻造过硬素质、过硬本领、过硬作风,更好地肩负起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基本职责,为黄河重大国家战略和强省会战略深入实施作出新的广电贡献。

作者:张晓涵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