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西苏村里大水桶“失了宠”

2021-12-31 07:12:50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邵明红

责任编辑:鞠月芹

  趁着洗衣服的间隙,张希杰把闲置几个月的蓝色大塑料水桶挪出洗手间,放到院子里。这样,洗手间里就宽敞多了。

  这种大水桶曾是长清区文昌街道西苏村村民们家里的标配。就在今年6月之前,村里的自来水还是限时供应,每天仅放水2个小时。早出晚归、在外打工的村民们只能家家配置一个这样的水桶用来接水存水,满足每日做饭、洗衣等用水所需。那时候为了方便,村民们总是把水桶放在离水管最近的地方,而且尽量让它风吹不着雨淋不着,还要放一块木板盖好,避免掉进去灰尘。毕竟,一家人用的水都要从这个桶里来。

【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西苏村里大水桶“失了宠”

  村民正使用自来水

  是什么让大水桶变得不再那么重要?这要从西苏村的自来水工程说起。在村党支部书记孙增民的带领下,省派乡村振兴服务队和市、区组织、农业等部门提供支持,污水处理、党建广场和自来水供应等项目逐步在西苏村开展。今年6月,该村彻底结束限时供水,村民们打开水龙头就是哗哗流淌的自来水,随用随接,不用再提前接水存水,大水桶渐渐没了用武之地。

  全天候供水的喜悦在西苏村群众的心里还没散去,另一个惊喜接踵而至。12月6日,孙增民与驻村第一书记黄准带领村“两委”班子成员又上门给村民们免费安上了电热水龙头。龙头一拧,热水“哗哗哗”地淌出来。寒冷的冬日里,村民们洗菜再也不冻手了。这下大水桶彻底被挪出了屋:有了热水,“张希杰们”做饭、洗衣服更加舒服方便,在厨房、洗手间转悠的时间长了,越发觉得水桶摆在那里占地方。西苏村的村民们走在从限时供水到全天候供水再到用上热水的“三步走”幸福路上,大水桶就这样彻底“失了宠”。

  和水一样造福西苏群众的,还有村里的太阳能路灯。随着夜幕降临,文昌街道西苏村的太阳能路灯便准时亮起来。村民薛文英说,村里安装的150盏路灯沿“一纵三横十五巷”有序分布,夜晚的西苏村好像和白天一样亮堂。这直接催生了西苏村的夜生活。原来的西苏村一到晚上漆黑一片,村民们没啥事就闷在家里。而路灯安装上以后,村里广场舞的大喇叭就响起来了,新建设的广场也成了村民们休闲娱乐的好去处。现在每天晚饭后,天再冷,薛文英也要和老伴出去走上两圈儿,“年纪大了,不出去走走就觉得闷得慌,走上两圈儿下来,神清气爽。”

  采访完,记者漫步在西苏村宽敞整洁的振兴大道上,村民石先利迎面走上来说,“西苏村这一年多变化太大了,多亏了我们孙书记。”看到路边绿化带有些干旱,孙增民边走边打电话安排浇水。挂了电话后,他表示,群众身边每一件琐碎的小事,其实都是实实在在的大事,正是因为这些看似鸡毛蒜皮的问题才构成了民生“大网络”,也正是通过这些小事才能赢得村民群众的信任。

作者:邵明红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