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市贸促会党组书记、会长张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 把学习成效转化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实际成果

2022-01-02 07:07:02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王瑞红 通讯员:赵常昭

责任编辑:高原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专访市贸促会党组书记、会长张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 把学习成效转化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实际成果

  张喆(前排右二)到企业调研。

  凝心聚力,奉献贸促,守正创新,用心成事,切实把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激发出的热情引导到更好履职尽责上来,把学习成效落实到行动中、体现到工作中。

  市贸促会党组书记、会长张喆表示,落实好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在奋力开创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会建设新局面的进程中,济南市贸促会将按照市委安排部署,锚定“三个走在前”总遵循、总定位、总航标,深化认识理解,把握精髓要义,优化完善思路,凝心聚力,顽强拼搏,奋力谱写济南贸促事业的新篇章。

  突出一个统领六项任务,抓紧抓实机关党建工作。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牢牢把握机关政治属性,把政治要求贯穿到机关党的建设各方面。六项任务包括:以创促建,以创促改,努力争创模范机关建设先进单位;积极争创示范党支部;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走深走心走实;不断巩固深化省级文明单位创建成果、认真开展“四风”问题整治,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提升机关效能;持之以恒抓好党风廉政建设。

  打造两块品牌,“引进来”“走出去”,全面提升贸易投资工作水平。发挥济南产业聚集优势,倾心打造“世界激光产业大会”品牌,引导国内外激光产业资金流、技术流、信息流、人才流进一步向济南汇聚,加快推动济南形成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激光产业集群。提升“魅力济南”云展会品牌档次,大力开展国际化推广工作,持续扩大提升“济南制造”“济南品牌”“济南形象”在国际市场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同时,努力做好招商引资工作,发挥贸促系统与境外商协会联系密切的优势,实现招商引资工作新突破。

  以东盟为重点,推动济南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办好中国(济南)国际商协会产业对话·东盟活动,丰富优化活动内容,打造对话东盟高层次交流平台。建立对话·东盟顾问机制,组织年度会议,不断提升济南市在对话·东盟平台中的话语权。建立与东盟商协会高级别磋商机制,协调推进同成员国的经贸项目合作。强化“中国-东盟商务理事会济南联络办公室”功能作用,扩大互补性强的重点产业合作,支持在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区县贸促支会、顾问机制单位设立专业委员会和工作小组,积极构建共商共建共享工作格局。策划实施“济南造·东盟行”活动,打造济南-东盟合作交流互访平台。

  强化商事法律服务,助力济南企业开展国际经济合作。具体包括线上线下开展商事认证业务培训和宣传推广,帮助企业更加及时顺畅地通关结汇;全面推广电子原产地证书和自主打印服务应用,实现“一次办成”的不见面服务;积极推进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先期行动计划落实,加强以RCEP为代表的自贸协定政策解读和宣传推广,提供关税筹划服务,引导企业充分享受自贸协定项下的政策红利;积极拓展不可抗力事实性证明等商事证明书的种类,助力企业提升国际竞争力等。

  密切联系企业,积极代言工商。紧紧围绕济南市“十四五”发展规划、政府工作报告等确定的目标任务,找准济南市外经贸热点、难点、痛点,搞好调研选题。根据重点工作、重大活动开展情况,积极开展事前、事中、事后调研,深入了解企业实情现状、困难问题和意见建议,使相关工作开展更加有的放矢、贴近企业需求。加强与有关商协会、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自贸试验区济南片区、济南综合保税区等的沟通联系,搭建多层次服务载体。

作者:王瑞红 通讯员:赵常昭

责任编辑:高原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