炫彩“夜济南”美翻了!中央商务区景观照明正式亮灯迎新年

2022-01-02 07:56:58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罗晓飞

责任编辑:高原

炫彩“夜济南”美翻了!中央商务区景观照明正式亮灯迎新年

  2021年12月31日晚,在济南燕山立交至汉峪金谷的经十路沿线高楼建筑群,一场楼体灯光秀绚丽上演,迎接新的一年到来。

炫彩“夜济南”美翻了!中央商务区景观照明正式亮灯迎新年

炫彩“夜济南”美翻了!中央商务区景观照明正式亮灯迎新年

炫彩“夜济南”美翻了!中央商务区景观照明正式亮灯迎新年

  2021年12月31日晚,济南中央商务区景观照明正式亮灯,不少市民来到中央商务区观赏灯光秀,迎接2022年的到来。本版照片均由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刘玉乐 摄

  济南夜景焕新升级,以全新的城市形象迎接新的一年到来。由济南城市投资集团投资建设的中央商务区公共空间景观照明工程于2021年12月31日晚正式亮灯,绸带公园和东西绿廊以绚丽的灯光、斑斓的色彩、梦幻的空间扮靓“夜济南”,尽显繁华都市活力。

  东西绿廊为轴

  绸带公园展现灯光艺术

  济南中央商务区公共空间景观照明设计范围包括中央商务区绸带公园和东西绿廊(包括五顶茂岭山部分)两条轴线,风貌与业态各具特色,形成以东西绿廊为主轴,五大超高层为核心的夜景格局。

  东西绿廊是城市森林,引领游人通向自然高地,随山就势、树林茂密,并且拥有难得的“山城相望”格局和适宜视距。从这个特点出发,在设计上以“一条光带引山入心,层林点染泉涌星辰”的照明策略,让城市与自然融合。

  南北向的绸带公园是中央商务区“花园客厅”,整体为飘带造型。因此,景观照明设计对中央广场与公园南入口的节点进行针对性的打造。其中,柳叶亭打造成一个城市公共空间光艺术作品;荷花湖中增添环形水幕喷泉,可临湖远观迷你水幕秀;公园南入口增添了图案灯,将荷叶构筑物打造为梦幻天地,激活枢纽商业,提升区域夜间公共服务。

  茂岭山“层林尽染”

  荷花湖“悦赏泉城”

  整个景观亮化节点包括部分在建建筑、荷花湖水幕、柳叶亭、采光井、东西绿廊、五顶茂岭山山顶平台等,通过各节点丰富的表演形式与前沿科技的运用,提升济南城市夜间形象,增强中央商务区区域核心地位,形成独具济南特色的夜景景观,实现齐鲁夜间新繁华、泉城夜间新活力的目标。

  亮灯期间,夜幕降临后,新黄河记者从荷花湖方向向茂岭山望去,由一条光带串联,在射灯、投光灯等映衬下,山体亮化层次分明,有一种别样的“层林尽染”美感。站在观景平台向东眺望,荷花雕塑、都市客厅、荷花廊架等闪烁其间,还可将正在建设中的“山、泉、湖、河、城”五座超高层建筑尽收眼底。

  从茂岭山下来,只见建设中的高层楼宇、荷花湖、柳叶亭等融为一幅立体的“画”,绚丽的灯光、斑斓的色彩、梦幻的空间尽显济南自然、人文之美好景象,呈现中央商务区之崛起成就。原来,建筑、湖、亭、草坪既是一个整体的动态景观图案,又具有独立的观赏性,加上荷花湖环形水幕喷泉,给人以“画中画”的感觉。据介绍,这里的景观照明亮化设计,从对济南“山、泉、湖、河、城”的意向提取特色元素,引导观者“悦赏泉城”。

  环形水幕喷泉打出趵突泉、珍珠泉、黑虎泉图案,或呈现水花飞舞、泉水翻涌的景象,或呈现灿烂晶莹的珍珠,抑或呈现水形如虎哮泉边,生动传神。画面一转,一幅荷花盛开景象扑面而来,李清照《如梦令》娓娓道来,锦鲤跃起,一派生机勃勃之景。更令人振奋的是,奔涌的黄河传递着济南引领沿黄城市群高质量发展的决心,从黄河走向浩瀚星河,这一刻天地相接,是泉城向载人航天精神致敬。

  山东政法学院大三学生王志刚在观看茂岭山夜景亮化后感觉非常震撼,“本以为是普通的夜景亮化,没想到整座山随着音乐动起来了!”在济求学期间,王志刚眼看着中央商务区一天天长大、建成,从万象城开业到荷花湖落成再到茂岭山亮起来,使他深深感受到济南是一座会呼吸的城市,向世界展示了青春活力、积极向上的新形象。

  “大脑”总控灯光联动

  立体化展示景观

  2021年11月,济南中央商务区公共空间景观照明工程开工,该项目包含中央商务区绸带公园和东西绿廊以及五顶茂岭山部分开放空间景观,总面积55.6万平方米。在济南城市投资集团统筹下,该项目从进场施工到整体亮灯调试仅仅50天,在参建单位各方的通力协作下,克服重重困难,保质保量完成并一次性调试成功。

  美轮美奂的中央商务区景观照明是如何实现远山入画、山水映楼,人在画中游的?这就离不开灯光联动。为实现中央商务区所有涉及的灯光亮化工程及各超高层项目灯光联动,济南城市投资集团在中央商务区设置了总控中心,相当于整个灯光亮化项目的大脑和心脏,提供相应数据的传输,达到区域性展示效果。

  本次景观照明工程实施范围包括绸带公园主园路、柳叶亭、荷花湖水秀、总控中心建设及变配电施工。范围内包含腰鼓灯、投光灯、光束灯、图案灯、格栅屏、荷花湖水秀。白天柳叶亭静如一片叶子,夜晚它就是一片随风起舞的彩叶,个中奥妙就在于格栅屏的作用。格栅屏是一种以灯条组成的格栅状的LED屏,它重量轻、风荷载小,根据柳叶亭建筑构造特点定制施工,完美地贴合在建筑墙体,达到了最佳视频播放的效果。

  荷花湖水秀是此次夜景亮化最大的看点之一。湖中设置了喷泉水幕,然后在喷泉水幕上投射影像,将音乐、喷泉、灯光、激光、投影组合在一起,综合了声、光、电技术,将视觉及听觉艺术有机融合,既有科技感又有艺术效果。

  城市亮起来,形象靓起来。当前,中央商务区公共空间的景观照明建设已基本完成,不仅起到提供功能性照明的作用,还展现出了公共空间光艺术的魅力。随着五大超高层建设的加速推进,未来将变身“不夜城”,成为夜间活力“央芯”,一座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会正在崛起。

作者: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罗晓飞

责任编辑:高原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