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相辉映 书香伴假期 济南市18家景区共接待游客24万人次

2022-01-04 06:22:12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刘烨 摄影:吕传泉 崔健

责任编辑:卢卫美

  元旦假期,为营造浓厚的新年氛围,全市各大文旅景区纷纷推出迎新活动,受到广大游客喜爱。与此同时,积极统筹疫情防控和假日文化旅游市场工作,全力保障假期文旅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假日期间,全市文旅市场精彩纷呈、平稳有序,市民游客满意度较高,无安全生产事故和旅游投诉发生。

  假日期间,全市重点监测的18家4A、5A级景区共接待游客24.1万人次,同比增长72.3%。

  假日文旅活动丰富多彩

  在全面做好疫情防控的基础上,全市推出了丰富的跨年迎新活动和假日文旅项目。

文旅相辉映 书香伴假期 济南市18家景区共接待游客24万人次

  元旦假日,市民游客结伴在济南明府城片区游玩。(本报记者崔健摄)

  济南市图书馆推出了“虎娃迎春剪纸”活动,累计接待市民游客超2.3万人次;济南市吕剧院、济南市京剧院举办的“戏剧周末·冬越泉城”2022济南市戏曲惠民演出的600余张门票迅速售罄;济南美术馆推出了“红色济南艺术再现手绘作品展”“2021山青之星山东省青少年美术书法大展”等艺术作品展出;济南市文化馆推出了“2021泉城非遗文创挑战赛优秀作品展”,吸引了大批市民游客前来参观;各区县“两馆”也推出各类节庆主题展览活动,为市民游客献上文化大餐。许多市民纷纷走进书店或图书馆选购和阅读书籍,在浓浓的书香中度过假期。

  印象济南·泉世界搭建花灯长廊,组织民俗文化传承艺术团、百姓大舞台进行京剧、吕剧、锣鼓等民俗表演,营造出浓厚的节日氛围,累计接待游客达29.93万人次;九如山风景区推出冰瀑节和园主免费游园活动,累计接待游客达1.12万人次;济南野生动物世界推出虎年定制卡和“虎文化”话题接龙挑战赛,累计接待游客0.76万人次;济南方特东方神画举办了雪地音乐节,为市民游客带来不间断的视听盛宴,累计接待游客0.51万人次。

  明星文旅业态表现抢眼

  近年来,民宿业作为深入贯彻落实乡村振兴战略和推进文旅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蓄能起势。

文旅相辉映 书香伴假期 济南市18家景区共接待游客24万人次

  据统计,元旦假期,九如山民宿入住率均达到100%。商河温泉基地入住率100%,济南野生动物世界动物主题民宿、石子口时养山居民宿等入住率较去年有大幅提升,小规模集聚、短距离出游、体验性强的民宿行业,成为越来越多市民游客的出游选择。

  元旦假期,济南融创文旅城交出亮眼成绩单。据统计,融创文旅城累计接待游客超17万人次。作为开业仅半年的新景区,融创文旅城凭借丰富的旅游业态、便利的交通条件和浓郁的节日氛围,成为广大市民和外地游客的休闲度假首选。

文旅相辉映 书香伴假期 济南市18家景区共接待游客24万人次

  随着冬奥会的临近,冰雪运动日渐升温。假日期间,跑马岭景区·齐鲁雪乡、园博园滑雪场、金象山滑雪场、卧虎山滑雪场、九顶塔滑雪场、紫缘香草园滑雪场、鹤鸣湖七彩庄园滑雪场等迎来了大批游客。各景区精心组织冰雪特色活动,展示冰雪运动魅力,提升了全民参与冰雪运动的积极性,掀起体验冰雪运动、助力北京冬奥会的热潮。统计显示,青少年成为滑雪主力,自带装备的游客越来越多,随着新生代消费力量的崛起,济南滑雪市场的潜力非常值得看好。

  餐饮住宿单位保持高位运行

  得益于近年来文旅产业的高质量发展和严密落实疫情防控措施,济南成为越来越多外地游客的优先选择,泉城文旅市场恢复态势良好。

  元旦假期,全市重点监测的4A、5A级景区共接待游客24.1万人次,同比增长72.3%;其中,天下第一泉风景区共接待游客15.3万人次,同比增长104.3%;千佛山风景区共接待游客3.1万人次,同比增长10.1%。

  元旦假期,全市各大餐饮住宿单位一直保持高位运行,芙蓉街、宽厚里等特色街区持续爆满;各星级酒店针对假期纷纷推出优惠、美食、非遗等活动,重点监测的9家星级酒店整体情况好于去年。

文旅相辉映 书香伴假期 济南市18家景区共接待游客24万人次

  据统计,截至3日中午12点,全市电影院累计票房收入811.7万元,观影人次19.7万人。

  多措并举确保文旅市场平稳有序

  为做好元旦假期全市文化和旅游疫情防控及假日市场工作,市文化和旅游局持续加强安全巡查工作力度。元旦假期,全市各级文化旅游主管部门共出动检查人员786人次,检查各类文旅经营场所296家,发现问题19处,均已整改完毕。同时,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领导带班制度,全员保持通讯畅通,保证重要信息及时上传下达。通过各种新媒体平台及省内各大媒体,实时发布假期出游信息,呼吁广大市民游客提高安全意识、做好疫情防护。指导泉城导游义工、旅游啄木鸟、济南市旅游志愿者总队等社会团体开展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协助维持旅游市场秩序。

作者:刘烨 摄影:吕传泉 崔健

责任编辑:卢卫美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