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媒·见证|企业版“远亲不如近邻”——“八竿子打不着”的企业进了同一个微信群

2022-01-04 06:26:48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济南日报融媒报道组:曹雅欣 张一 张龙

责任编辑:卢卫美

  拍摄时间:2021年12月30日

  拍摄地点:财富壹号广场

  拍摄内容:段北街道搭建青年企业家联盟

  “老哥,2022年咱们还要加强合作,越干越好!”

  2021年12月30日上午,安联济南分公司营销员渠道负责人杜海涛和山东神州特卫安保集团总指挥长刘名洋一见面,两双手便紧紧握在一起。

  在他们脚下的槐荫区段店片区,曾是战国时期因商而立、因商而兴的古集市;时光荏苒,如今这里已成为济南西部新城的大门,闪耀着创业者的青春与活力。

融媒·见证

  杜海涛(左)和刘名洋因“近邻企业家”联盟结识。

  近邻企业 结为“盟友”

  安联集团是世界500强企业,2009年落子济南。随着营商环境不断优化,济南分公司规模迅速扩大,员工增长至1200余人。2021年5月,为了打通企业发展瓶颈,公司搬迁至段店北路街道经十路旁的财富壹号广场。

  神州特卫是一家土生土长的济南本土企业,2013年创立之初便在段店北路街道注册。辅警、协管、网格员、保安……2000余名员工在城市的各个角落执勤。

  一家是外资,一家是本土;一家做保险,一家做保卫。“我们以前确实是‘八竿子打不着’,不仅企业性质、行业不同,员工结构、企业文化也很不一样。”杜海涛说,安联公司员工平均年龄31岁,有三分之一是“海归”,为了适应员工年轻化特质,办公场所鲜花、咖啡、落地窗一样不缺,每周还定期举办活动,办公氛围十分轻松。

  这是“85后”刘名洋以前从没想到过的管理模式,“我创业前是武警,公司也是军事化管理,员工宿舍被子都要求叠成‘豆腐块’。”

  槐荫区出台《关于创建青年友好型城区的实施意见》,提出要加强青年创业支持。2021年7月,段店北路街道为给辖区内企业打通交流渠道,成立了“近邻企业家”联盟,杜海涛和刘名洋这才建立了联系,同是退伍军人的他们一见如故。

  这个联盟里的几十家企业,还涉及建筑、家居、餐饮、电子科技等行业,成为“盟友”后时常碰面交流。

  身边“智囊团”告别单打独斗

  “联盟里的年轻创业者还组成了一个小团队,叫‘未来领袖’。看,我们有啥事儿都在微信群里说。”刘名洋翻看着聊天记录,感慨自己多年来单打独斗的孤独终于被打破了。

  “我创业时济南的安保企业只有十几家,后来发展到几百家,长期在竞争的环境里,我经常觉得很紧张、艰难。”刘名洋说,“近邻企业家”“未来领袖”让他像是打开了新世界的大门,身边有了能出主意的企业家“智囊团”。

  杜海涛也有同感,“我们公司开年会,去哪里开、怎么玩出新花样,在群里一问就收到很多点子,还有的企业能在餐饮、物料方面给予优惠,真让我感受到‘远亲不如近邻’。”

  而安联和神州特卫之间,也达成了合作与资源共享。

  “因为行业的特殊性,每位安保人员都要买保险,这是一笔不菲的支出。”刘名洋说,在联盟中发现安联后,难题迎刃而解,自己享受到的也是最优惠的价格。而安联举办各类活动,疏导交通、维持秩序都需要安保人员,神州特卫就担起了这份职责。不仅是他们,联盟中的企业都尽己所能为“盟友”提供帮助。

融媒·见证

  一系列青年活动在段店北路街道展开。

  青年企业家之间的相互支持,让段店北路街道党工委书记李君很欣慰。

  “段店片区曾是战国时期号称‘江北第一大集’的骡马市场所在地,这里自古因商而立,因商而兴。现在我们街道是进入济南西部新城的‘大门’,青年创业者的活力更能带动区域经济的发展。”李君说,青年企业家携手,真正实现“资源共享、政策共通、互惠互助、共同成长”,以财富壹号广场、时代广场为代表的办公楼宇带来的商业凝聚力,开始凸显力量。

  青春泉城 引得才俊扎根

  “我们的员工都很年轻,有上进心,如果他们发现自己更适合联盟内的哪家企业,我们也可以互相推荐,建一个‘人才库’!”

  “我们企业有个志愿服务队,可以把各个企业的员工都吸纳进来,不能只埋头赚钱,还要扛起社会责任!”

  “新一年给单身青年多办几场联谊,肯定很受欢迎!”

  青年企业家你一言我一语,畅想着今后的合作与发展,青春活力正在燃烧。在街道层面,也为“青年友好”做了许多打算——引进年轻人喜欢的商业元素,影院、网红店开到办公楼下;打造夜经济,让兴济河边处处闻琴声、飘散咖啡香;打造青年友好一条街,增设专门活动场所,让青年元素无处不在……

  2021年发布的《中国城市人才吸引力排名》报告显示,在“95后人才吸引力50强城市”中,济南在全国排名第十一位,在山东省排名第一位。济南市委《关于制定济南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明确提出要建设“青年发展友好型城市”,让更多优秀青年人才选择济南、扎根济南、书写梦想、成就事业。人才新政、创业红利、青年驿站、人才公寓……吸引青年群体的利好不断。

  “接下来我们要将青年企业家联盟不断扩大,继续提供好服务,让青年人不仅来工作、创业,还要在这里扎根!”李君说。

  更多内容,请扫描二维码观看。

融媒·见证
融媒·见证

融媒·见证

作者:济南日报融媒报道组:曹雅欣 张一 张龙

责任编辑:卢卫美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