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选全国首批“千兆”城市名单,济南提速通信网络建设的背后——双千兆网络引发城市竞速

2022-01-05 06:45:46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刘彪

责任编辑:卢卫美

  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离不开网络基础设施。图为平阴山水智能化生产车间,需要通过网络远程控制。右图为平阴山水水泥网络远程控制中心。

  千兆光网+ 5G网络,将为经济社会加速变革奠定坚实的数字底座。济南作为全国首批“千兆”城市之一,正在奋力加速奔跑,力争在新一轮城市竞速中赢得更多优势。

  信息化社会、数字化时代,网络已深深改变了每个人的生活方式;未来5G如何改变社会,很大程度上取决于网络建设速度和应用质量。

  工业和信息化部日前公布我国首批“千兆”城市名单,电子信息产业发达的济南等一线城市在列,此外还有一些三线城市。

  数字经济时代,城市竞争优势重新架构,不再是简单的资源、交通、区位,谁拥有更加完善高效的网络,谁就能占据未来发展优势。

  一场由“千兆网络”引发的城市竞速正在上演,济南也在奋力加速跑,让优势更加明显……

入选全国首批“千兆”城市名单,济南提速通信网络建设的背后——双千兆网络引发城市竞速

  未来社会的完整数字底座

  什么是“双千兆”?工信部副部长刘烈宏曾给出过详细解释:以5G和千兆光网为代表的“双千兆”网络,能向单个用户提供固定和移动千兆的接入能力,具有超大带宽、超低时延、先进可靠等共同特征。

  看到这里,可能很多人不明白,5G移动网络已经很快了,还很方便,随时随地可以上网,为什么还需要千兆固定网络?对此,刘烈宏表示,千兆光网采用固定光纤连接,具有传输带宽大、抗干扰性强的优势,适合室内和一些复杂的环境。

  与之相比,5G网络具有灵活性高、移动性强、连接数大等技术优势。二者互为补充、互相促进,成为新型基础设施的重要组成部分和承载底座。换言之,“双千兆”网络的组合应用才是未来社会的完整数字底座。

  2021年我国政府工作报告明确要求,加大5G网络和千兆光网建设力度,丰富应用场景。工信部把推进“双千兆”网络协同发展,当作2021年网络提速降费工作的首要任务,还发布了《“双千兆”网络协同发展行动计划(2021-2023年)》。

  该《计划》从网络建设、承载增强、行业赋能、产业筑基、体验提升、安全保障等6个方面部署了6大行动、4大工程和19项任务。计划用3年左右的时间,基本建成全面覆盖城市地区和有条件乡镇的“双千兆”网络基础设施,实现固定和移动网络普遍具备“千兆到户”的能力。

入选全国首批“千兆”城市名单,济南提速通信网络建设的背后——双千兆网络引发城市竞速

  济南入围全国首批“千兆”城市

  《计划》执行一年,效果怎么样?2021年底,在山东召开的全国首届“千兆城市”高峰论坛上,工信部公布了全国首批“千兆城市”名单,共29座城市入围。北京、天津、上海等直辖市自不必说,其他省、自治区入围城市数量不一,江苏有南京、无锡、常州、苏州4市,浙江杭州、宁波2市,江西南昌、九江、上饶3市,山东济南、青岛、日照3市,广西柳州、桂林、百色3市,四川有成都、泸州、绵阳、眉山4市,广东广州、深圳2市,内蒙古呼和浩特等入围。

  从这份名单不难看出,“千兆”网络建设,不再是一二线城市的独角戏,很多三四线城市也在发力,且成绩不俗。分析人士表示,我国提出网络强国,对先进城市而言,需要借助快速高效的网络实现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对一般城市而言,千兆网络无疑是“换道超车”的突破口。

  济南加快通信网络建设,无疑是现实需求。济南市工业和信息化局相关负责人表示,2021年济南入选全国数字经济新一线城市,预计全年大数据与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规模达到4500亿元,信息技术产业的发展,势必对通信基础设施建设提出更高要求。

  近年来,济南通信基础设施建设步伐明显加快,2021年提前完成全年5G基站建设任务,累计建成5G基站2.7万余处,实现主城区5G网络连续覆盖,重点应用场景深度覆盖,“双千兆”网络协同发展,并成功入选全国首批“千兆”城市,为推进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

  成立专门机构推进网络建设

  高水平的通信基础设施也将推动包括信息产业在内的多领域、多行业的快速发展。2021年,济南顺利获批建设国家级互联网骨干直联点、“星火·链网”超级节点,这将有力提升济南市的信息通信枢纽和信息集散中心地位。

  百舸争流之时,不是比谁在跑,而是比谁跑得更快。成功入选全国首批“千兆”城市之后,为进一步加快新基建、网络强国建设,在山东省通信管理局支持下,济南日前又一口气成立了两个单位:济南通信网络保障中心和济南市信息通信发展办公室。

  成立这两个单位的直接目的很明确:推进通信网络基础设施建设。建设网络基站,需要用钱、用电、用地,牵扯到多部门合作,济南市信息通信发展办公室的重要职责之一是协调通信基础设施共建共享,落实基础设施共建共享协调机制,推动跨行业设施共建共享,组织开展线路整治、基础设施迁改等协调工作。

  该办公室还负责联系规划、建设、行政审批等主管部门,履行行业政策落地、行业属地化管理职能,统筹推进信息通信基础设施专项规划的编制和实施,并协调地方政府将通信基础设施统一纳入城乡规划。

  此外,协调推进5G、千兆光网等通信基础设施建设,落实光纤到户国家标准、综合布线系统国家标准和建筑物移动通信基础设施建设标准等,也是济南市信息通信发展办公室的重要职责之一。

  优先安排用地指标,用电有优惠

  通信网络建设,安全至关重要,济南通信网络保障中心主要负责济南市相关基础网络安全风险防控、应急通信及其他重要通信保障工作,承担起电信网络诈骗、工业互联网、安全态势感知等系统平台的建设运行维护、安全监测等技术支撑工作,承担起济南国家级互联网骨干直联点监测系统维护和扩容有关工作,为“星火·链网”济南超级节点运行提供安全支撑等。

  “下一步,我们将以入选全国首批‘千兆’城市为契机,进一步夯实数字经济发展基础底座,大力推动‘双千兆’融合应用创新发展,助力济南工业强市建设。”济南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党组书记、局长汲佩德说。

  从某种程度上讲,保障通信基础设施建设,就是保障济南市经济社会发展的“网络血脉”。济南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将发挥好牵头抓总作用,研究制定扶持5G、数据中心等通信基础设施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的政策措施,为通信产业发展营造良好的政策环境。

  济南市发展改革、住房城乡建设等部门将做好对重大通信基础设施的项目审批、施工建设等手续办理工作,自然资源和规划部门则将加大对通信基站机房、铁塔等设施建设用地的支持力度,优先安排建设用地指标。

  济南供电、财政等部门将落实用电优惠、财政补贴,做好财政保障,持续压降基础设施建设和运维成本。人力资源、生态、城管、园林和林业绿化、行政审批等部门将在各自领域做好服务保障工作,为通信基础设施建设营造最优环境。

作者:刘彪

责任编辑:卢卫美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