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塑168位人像,还原“曲山艺海”场景 济南陶塑非遗传承人历时3个多月用微缩景观致敬“泉城文化”

2022-01-05 07:42:06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李焜染

责任编辑:卢卫美
手塑168位人像,还原“曲山艺海”场景 济南陶塑非遗传承人历时3个多月用微缩景观致敬“泉城文化”
手塑168位人像,还原“曲山艺海”场景 济南陶塑非遗传承人历时3个多月用微缩景观致敬“泉城文化”

  群雕作品《曲山艺海》 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刘玉乐 摄

  生动传神的人物形象,桌椅板凳,各类摆件、房屋……近日,在槐荫区印象济南·泉世界江湖艺社(曲山艺海博物馆),群雕《曲山艺海》亮相在大厅中央,令来往路人连连称赞。

  创作者是济南陶塑非遗传承人王令涛与张冬杰。此次作品制作工艺如何,又有何亮点?近日,新黄河记者对话王令涛一探究竟。

  变戏法的、摔跤的…… 168个人物形态各异

  开硬弓的艺人、耍双石的艺人、吞宝剑的艺人、练石锁的艺人,还有变戏法的、摔跤的、耍猴的、唱大鼓的……推开江湖艺社的大门,168个栩栩如生的人物形象映入眼帘,除了人物之外,还有各式各样的古建筑,如济南民国时期的大观园、劝业场、西市场老商铺等等。

  “整个造型主要场景以相声牌楼的舞台为中心点,相声牌楼对面是四张桌子以及长条板凳和众多围聚的观众。”4日下午,王令涛指着群雕作品介绍说,桌子上有茶具、瓜子儿、桌牌等物品。人物有叫好的,鼓掌的,喝水的,还有打瞌睡的,摇扇子的。

  在相声牌楼一旁,有卖烟卷儿的、甩毛巾的、擦皮鞋的、卖糖葫芦的人物造型,好不热闹。

  而在相声牌楼外围,则是一些零散的撂地文化杂耍艺人,如唱大鼓的、拉单弦儿的、耍中幡的、拉洋片的、唱双簧的、打快板儿的、胸口砸锤开大石的等等。

  据介绍,整个作品场景12平方米,有房屋建筑50多件(间),人物造型168个,采用的是非遗技艺陶塑完成制作。

  制作时间3个多月 最难的是表情和动作

  据介绍,陶塑的泥料主要选用黄河泥,附加宜兴紫砂泥、景德镇陶泥、德化白瓷泥以及淄博粗陶、龙山黑陶泥等多种泥料,“泥料比塑料泡沫耐放,且不易损坏,易于保存。而群雕的制作手法则采用了传统工艺,经采泥,炼泥,醒泥,塑胚,成型,雕饰,晾干,涂釉,1300多度高温烧制,出窑,彩绘等十几道工序制作完成。”王令涛说,整个制作从去年8月份开始,12月底完成,总共用时3个多月。

  在塑胚、成型阶段,王令涛将主要精力放在了塑造艺人面部表情以及肢体动作上,他觉得这一部分也是整个群雕最难做的部分。“人物表情要注重生动性,而且不同的人物要有不同的肢体动作,这是作品最难表现也是最需要表现的地方。”他说,比如玩杂耍的艺人,他们举着水缸,所以他的站姿以及着力点要提前想好,而且也要想好他们的表情。在制作建筑物方面,城楼的牌坊要想做的稳固,要提前设计好中间的大梁,以免重量不均导致建筑物立不住或者站不稳。“电视剧镜头和历史资料是我刻画人物表情以及还原建筑物现场的最主要参考资料。”

  计划推出新年生肖工艺品 带领爱好者一起学艺

  王令涛是济南陶塑的非遗传承人,从事陶塑创作已经有13年时间。之前他曾经做过厨师,因擅长蔬菜雕刻后来转学陶塑,从此专注这一行。王令涛擅长塑造孔子像,还创新性地设计制作了一组“萌版孔圣人”,成为深受市民和游客喜爱的文创产品。此外,他还将济南的名胜古迹用陶塑重现出来,开发了一系列文创产品,部分实现量产。

  据介绍,以往他的创作大部分以具有济南文化特色的文创产品为主,也不乏反映时代精神的作品。比如有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的陶塑作品,还有抗击疫情英雄人物的肖像作品等等。下一步,他将把创作重心转移到反映济南民俗文化、风土人情方面上来,同时召集更多的陶塑爱好者进行教学,让非遗进校园,让陶塑技艺不失传。

  “过年期间我准备推出新年生肖虎造型陶塑,欢迎有兴趣的朋友们随时来体验学习,同时我还将推出门神、年画等作品。“王令涛说,在印象济南·泉世界的这几年,每个周末都有陶塑爱好者前来学习,“我对于陶塑十分喜欢,也有自己的梦想,希望可以广交朋友,一起学习体验。”

作者: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李焜染

责任编辑:卢卫美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