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角兽、瞪羚、专精特新企业数量均居全省前列 济南产业发展后备充足

2022-01-06 06:34:40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刘彪

责任编辑:卢卫美
独角兽、瞪羚、专精特新企业数量均居全省前列 济南产业发展后备充足

  本报1月5日讯 刚刚结束的“影响济南”经济人物、科技人物评选中,很多独角兽企业、瞪羚企业、专精特新企业的企业家和科技工作者当选,让人们看到了济南“四新经济”快速发展,也看到了济南经济社会发展的后劲。过去的2021年,济南独角兽企业、瞪羚企业、专精特新企业数量快速增长。根据山东省工信厅《关于公布2021年度山东省瞪羚、独角兽企业的通知》,总共7家企业成为独角兽企业,其中济南2家,分别为山东高速信联科技、山东宏济堂制药。

  此前,济南已有4家独角兽企业,分别为已经在科创板上市的华熙生物,获得华为投资、已科创板过会的天岳先进科技,去年已完成上市辅导、有望科创板上市的浪潮云,老牌独角兽企业、发力社区B2B电子商务的中商惠民。如今,济南独角兽企业已达到6家,将有力带动济南企业上市。独角兽企业是反映地区创新实力的重要指标。目前,济南正以智能制造为主攻方向,以打造智造济南为目标,持续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在工业领域的创新应用,加快推动产业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产业创新能力不断提升。

  济南市工信局提供的数据显示,目前济南先进制造业占制造业比重达到60%以上。一般而言,瞪羚企业是独角兽企业的前身,一个地区瞪羚企业数量越多,往往表明其经济发展活力越强、动力越足。成长速度快、创新能力强、专业领域新、发展潜力大是瞪羚企业最显著的特征。

  根据山东省工信厅《通知》,全省共有479家2021年度省瞪羚企业,其中济南企业112家,数量依然居全省第一。

  如今,位于济南的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有35家,省级以上瞪羚、专精特新企业分别达到257家和950家,均居全省首位。

作者:刘彪

责任编辑:卢卫美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