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防控形势仍然复杂严峻,冬春季呼吸道传染病高发——济南疾控中心倡议:少聚集!

2022-01-06 09:01:51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责任编辑:卢卫美

  当前,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大流行仍处于高位运行,奥密克戎新型变异毒株已影响到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地区,国内疫情防控形势仍然复杂严峻,总体呈现局部高度聚集而且全国多点散发的情况。而且,冬春季呼吸道传染病高发,疫情传播的风险持续增大。为此,济南市疾控中心再次倡导广大市民:少聚餐聚会,少走亲访友,少参加喜宴丧事,非必要不到人群密集的场所。

  市民需及时关注国内疫情变化,确需出行的,科学规划出行路线和出行时间,不要前往中高风险地区及有本土疫情发生的地区。提前了解目的地防疫规定,随时关注目的地疫情情况。出行前备足备齐个人防护用品,旅途中尽量在空气流通空间等候,不在人多拥挤、空气污浊的密闭场所久留。老人、有慢性病和孕产妇等特殊人群,不建议安排出行。要保持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戴口罩、勤洗手、常测温、少聚集,室内常通风。要绷紧防控弦,经常提醒自己及家人,尽量避免前往人员集中的密集场所,坚持全程佩戴口罩,保持一米线的距离。提倡聚餐聚会时不要超过10人,尽量减少聚餐人数,缩短聚餐时间。在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处于电梯和密闭公共场所时,咳嗽、打喷嚏要注意遮挡;要积极配合社区、公共场所的测温验码、健康监测、登记报备、预防性消毒等防控措施。

  接种疫苗,筑屏障很重要。接种新冠病毒疫苗是全球公认预防个人感染的有效手段之一。济南疾控中心提醒未接种的3周岁及以上人群,及时就近接种,并按时间间隔完成全程免疫;完成全程接种满6个月的18岁及以上人群,及早进行加强免疫接种。老年人感染了新冠病毒后,发生重症风险高,在这里,吁请各位老年朋友加强自我防护,积极接种新冠病毒疫苗。

  济南市疾控中心呼吁广大市民,别拿“少聚”不当回事,任何大意麻痹都可能给病毒可乘之机。市民要当好自身健康第一责任人,少流动少聚集,共筑疫情防控屏障,同守济南这份平安美好。

  (本报记者 刘文 通讯员 景一鸣)

责任编辑:卢卫美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