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高质量发展的底色更绿 济南建设“智慧能源”争当“碳路先锋”

2022-01-07 06:26:11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鲁婧

责任编辑:卢卫美

  “十四五”时期是我国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也是推动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关键窗口期。

  在济南,越来越多绿色能源取代传统能源,服务着百姓的食住行。做饭不烧煤,取暖变清洁,公交用燃气……济南将绿色作为高质量发展的底色,走出一条生态优先、绿色低碳的可持续发展之路。

  低碳动能加快能源结构调整

  作为目前我国碳排放占比前列的能源行业,改变以煤炭为主的高碳能源结构,转向以清洁能源为主的低碳能源结构,是大势所趋,也是必由之路。

  近年来,济南不断优化能源结构与布局,通过能效约束推动节能降碳和绿色转型,坚决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既有助于从源头减碳,也为“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如期实现提供有力保障。

  以供暖为例,传统煤炭供暖模式已不再是济南供暖的唯一选择,更为科学合理、绿色低碳的清洁取暖模式已经形成。作为我市主要能源供应企业,济南能源集团大力实施清洁能源战略,加速推进供热发展转型,结合工业余热利用、燃气供热等各方面最新政策及方向,建立以热电联产集中供热为主、自有热源和清洁能源供热为辅的热源模式。据统计,2021年至2022年采暖季开始至今,济南能源集团利用电厂余热、清洁燃气、新能源等低碳能源供热比例已达到60%。

  绿色能源加强民生供给保障

  当绿色转型的春风吹过,绿色能源已悄然成为济南民生保障的重要力量。

  济南打破生活垃圾与污水处理“老路子”,建设长清马山生活垃圾暨污水处理厂污泥焚烧发电项目,每日可处理生活垃圾1500吨,年发电上网电能可达1.4亿度,可供应4万多户居民用电一年,相当于每年节省标准煤16.8万吨,助力全市实现生活垃圾处理“减量化、无害化、资源化”。

  作为“2+26”城市之一,济南大力发展生物质发电,全面推进起步区鹊山、商河玉泉公司农林、山东阳光电力生物质热电联产项目建设。项目建成后,生物质发电总装机容量将达到110兆瓦,年提供绿色电力近8.5亿度,将节约标准煤44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101万吨,有力支持全市节能降耗、绿色生态建设大局。

  济南还兴建曹范LNG调峰储配站、董家LNG调峰站、西泉泸LNG调峰站,加强济南天然气供应保障,降低燃煤锅炉使用,提高燃气锅炉使用占比,加速落后产能淘汰。在保障全市市民安全温暖过冬的同时,我市全力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现代能源体系,为改善生态环境、促进经济发展和城市绿色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数字化转型推动新旧动能转换

  推动数字化转型,是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大战略举措。济南充分应用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信息技术和智能技术,从能源供给、能源输配、能源消费的各个环节所有生产要素实现万物互联,着力打造多能互补、智慧协同和清洁低碳的能源“一张网”。

  如何运行才能满足最优经济、最优环保、最优低碳目标?济南能源集团自主研发的全国同行业首个ERP系统可以告诉你答案。该系统实现了自热源、热网、换热站、户表以及燃气门站、燃气调压站、燃气调峰储配站的统一监控和管理,形成集数据采集、数据展示、曲线展示和历史数据查询于一体的综合性管理平台。通过对煤、水、电、热、气等能源消耗量的实时采集上传,ERP系统能够实时监控全集团每日能源消耗结构,并通过运用建模仿真、数据挖掘、人工智能、预测性控制等先进工业信息化技术,实现能源系统的态势分析、故障诊断、应急处置、协同管控、优化运行等自主分析和决策功能。

  未来,我市还将充分应用5G、人工智能、数字孪生、BIM等现代信息技术、先进通信技术,实现能源系统各个环节万物互联、人机交互,打造具有状态全面感知、信息高效处理、应用便捷灵活的“智慧能源”平台系统,实现能源清洁低碳安全高效利用,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绿色低碳事业行稳致远。

作者:鲁婧

责任编辑:卢卫美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