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城多鲁班 匠心筑精品 济南七项目获2020-2021年度“鲁班奖”获奖数连年全省居首

2022-01-07 06:31:45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责任编辑:卢卫美
泉城多鲁班 匠心筑精品 济南七项目获2020-2021年度“鲁班奖”获奖数连年全省居首
泉城多鲁班 匠心筑精品 济南七项目获2020-2021年度“鲁班奖”获奖数连年全省居首

  岁末年初,济南建筑业传来喜讯。在2021年底公布的中国建设工程鲁班奖(国家优质工程)评选中,我市18个项目荣膺国家级奖项。其中,济南国际学校、国寿大厦、济南轨道交通大厦等7个项目获评2020—2021年度中国建设工程鲁班奖;港盛大厦、山东汇金国际金融中心、山东大学第二医院医技综合楼工程等11项工程荣获2020-2021年度“国家优质工程奖”。

  “鲁班奖”“国家优质工程奖”均是中国工程建设质量方面的最高荣誉。近年来,济南加快推进建筑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不断加强建筑工程质量安全管理,提升建筑品质;同时鼓励企业增强品牌意识,将获得国家、省、市行业奖项作为企业信用评价的重要指标之一,并给予“真金白银”的政策激励,建筑业企业争先创优的积极性空前高涨,涌现出一大批精品工程。截至目前,济南建设工程项目累计荣获“鲁班奖”53项,获奖数量连年居全省首位。

  多措并举 筑牢工程质量安全基石

  济南建筑业不论是规模还是产值近年来一直位于全省首位。目前全市房屋建筑工程施工面积2.07亿平方米,建筑施工企业3435家,约占全省的35%。2021年全市新增3家施工总承包特级资质企业(全省共5家),全市施工总承包特级资质企业20家,占全省的五分之二,龙头企业数量持续保持全省领先。

  为促进建筑产业高质量发展,济南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先后出台了《加强住宅工程建设全过程质量闭环管理十五条措施》等多个政策文件,在此基础上还紧盯源头追溯、强化过程监管、鼓励群众参与,确保工程质量安全体系全程可控。

  “我们从砂石等原材料开始把控质量,进而加强预拌混凝土质量监管,并在全市开展‘四专一把关’专项行动,强化对参建各方验收行为的监督抽查,有效防治工程质量常见问题的发生。”市住房城乡建设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为激励开发企业进一步增强质量意识、建设品质工程,市住房城乡建设局还出台了《关于开展济南市新建商品住宅工程主体结构开放日及先验房后交房活动实施意见》,要求开发企业在主体结构验收完成后组织开展业主开放日活动,在竣工验收后组织业主先验房再交房,切实维护购房者权益。

  为提高工地文明施工水平,我市鼓励参建单位引入物业化管理,并在全市推广具有降尘治尘功能的“天幕”和“水幕”,让建筑工地一改往日“灰头土脸”的面貌,成为城市一道靓丽风景线。

  在城市不断扩张、建筑业高速发展的背景下,工程体量持续增大,坚守安全生产红线是打造品质工程的必然举措。为推进工程质量管理水平进一步提升,济南全面推进“智慧工地”建设,通过新技术、新手段的应用,在建筑工地构建更加高效科学、完善合理的质量安全管理体系。“就像给工地装上‘大脑’,让施工现场长出多双‘眼睛’,盯住安全隐患,确保施工安全。”市住房城乡建设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道。

泉城多鲁班 匠心筑精品 济南七项目获2020-2021年度“鲁班奖”获奖数连年全省居首

  科技赋能 擦亮“济南建造”品牌底色

  科技创新是撬动行业发展升级的“支点”,能创造出意想不到的“奇迹”,一座座“鲁班奖”就是最好的证明:由中建八局承建的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山东省分行综合营业楼项目采用了“BIM+工厂预制化装配施工”技术,实现了场内“零焊接”;济南西部会展中心(展览中心部分)项目通过BIM虚拟建造技术的应用,解决了跨专业碰撞、钢混结构复杂节点放样等难题……

  “从2019年在全国率先推行BIM版商品住宅使用说明书,到2021年首个应用BIM技术电子招投标项目‘历下总部商务中心D座装饰装修工程设计’的顺利开评标,BIM技术正在引导建筑业传统思维方式、技术手段等的全面变革,成为引领智能建筑的关键技术。”市住房城乡建设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智能建造与建筑工业化的协同发展是我市建筑业转型升级的重要突破口,“十三五”期间,我市规划建设了长清、章丘、济阳三大产业区,培育了山东平安、同圆设计集团等10个国家级装配式建筑产业基地、29个省级装配式建筑产业基地和36个省级装配式建筑示范项目。2016年至2020年底,全市新开工装配式建筑项目615个,建筑面积4255.9万平方米;新增绿色建筑面积6716.1万平方米,其中二星级以上高星级设计标识项目920.55万平方米,居全省首位;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试点示范在全省范围内数量最多、类型最全,是最具代表性的城市;目前已获得高星级健康建筑认证标识的项目总面积达24.74万平方米。

  真金白银 厚植龙头企业发展沃土

  龙头骨干建筑企业是行业发展的中坚力量,也是推动我市建筑业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引擎。

  为激发企业创先争优的动力、活力,我市在2020年出台的《关于促进建筑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中明确,拿出“真金白银”鼓励企业创建优质工程,获得“鲁班奖”“詹天佑奖”、国家优质工程奖的项目,按工程总价1.5%的标准计取优质优价费,列入合同约定条款;获得“泰山杯”奖、省建筑工程优质结构奖或评为省建筑施工安全文明奖标准化工地的,按工程总价1.0%的标准计取,列入合同约定条款;获得“泉城杯”奖、济南市建筑工程优质结构奖或被评为济南市建筑施工安全文明标准化工地的,按工程总价0.8%的标准计取,列入合同约定条款。企业主创“鲁班奖”的,一次性奖励200万元;主创“詹天佑奖”、国家优质工程奖、全国优秀工程勘察设计奖的,一次性奖励100万元;主创“泰山杯”奖的,一次性奖励50万元;主创“泉城杯”奖的,一次性奖励10万元。

  “坚持扶优扶强的原则,济南培育了一批资产规模大、资质等级高、核心竞争力强的建筑行业龙头企业。以本土企业济南四建(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为例,该公司已第12次摘取‘鲁班奖’,用响当当的质量业绩筑牢了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基石。”市住房城乡建设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近年来,我市不断提升服务企业资质升级效能,先后扶持济南二建集团工程有限公司、中儒科信达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山东港基建设集团有限公司3家企业取得施工总承包特级资质,山东大成正和建筑工程有限公司、济阳县开发建筑安装工程有限公司等8家企业取得总承包一级资质,在全市1049家总承包建筑施工企业中,特级资质的企业已有20家,占全省的40%,龙头企业数量在全省领先地位愈加明显。

  服务提质 建筑业总部经济日益壮大

  为进一步释放企业发展活力,市住房城乡建设局还不断推动营商环境建设向纵深开展:取消招标文件等交易文件事前审核,实行告知承诺制,强化招标投标事中事后监管,全面实施电子化交易……建筑业“放管服”改革走在全省前列。

  建筑业人才培养方面,我市坚持“在使用中培养,在实践中发展”的方针,深入实施泉城“5150”引才倍增计划和泉城产业领军人才支持计划,鼓励建筑业企业引进高层次人才。目前,全市共有一级建造师9180人、二级建造师15521人、一级结构师1014人、二级注册结构工程师169人、注册监理工程师3806人、注册造价工程师3160人、现场专业人员44310人。

  厚植发展沃土,方能引来企业筑巢。前不久,济南市人民政府与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山东中建城市发展有限公司落户济南。此外,中建三局集团山东投资建设有限公司、中建五局(山东)投资建设有限公司、山东德才建设有限公司等行业龙头和上市公司的独立法人子公司也先后在济南成立,泉城建筑业总部经济不断壮大,行业高质量发展后劲儿十足。

  “十四五”宏伟蓝图正徐徐展开,新一轮建设发展大潮正奔涌而来。济南将不断优化发展环境,助推企业转型升级,在“建筑大市”向“建筑强市”迈进中展示住建系统的担当作为,为全面建设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本报记者 谷青)

  济南轨道交通大厦

泉城多鲁班 匠心筑精品 济南七项目获2020-2021年度“鲁班奖”获奖数连年全省居首

  该项目是一座集办公、会议、展示等功能为一体的智能化绿色建筑,建筑造型借由连续筒体的盘屈交结,表达“盘龙”造型的设计理念。

  项目施工中运用BIM技术解决了场地狭小、深基坑施工、多部位高大空间结构等施工难点,通过信息技术的应用构造了以智能化为核心的城市轨道交通运营中心,达到了“建造过程环保,交付运营低碳”的效果,工程先后荣获了山东省优秀设计、省优质结构、“泰山杯”等奖项。

  济南西部会展中心(展览中心部分)

泉城多鲁班 匠心筑精品 济南七项目获2020-2021年度“鲁班奖”获奖数连年全省居首

  济南西部会展中心(展览中心部分)总建筑面积35.2万平方米,建筑高度49.75米,是一座综合性会展类建筑,该工程应用建筑业十项新技术中9大项36个小项,新技术综合应用达到国内领先水平,先后被评为山东省建筑工程优质结构、中国钢结构金奖、山东省建筑质量“泰山杯”、山东省优秀建筑设计、山东省安全文明工地、国家安全生产标准化工地、山东省绿色施工科技示范工程、中国建筑业协会BIM大赛一等奖等奖项。

  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山东省分行综合营业楼

泉城多鲁班 匠心筑精品 济南七项目获2020-2021年度“鲁班奖”获奖数连年全省居首

  项目总建筑面积100983.18平方米,建筑高度99.95米,主楼地上20层,裙楼3-4层,地下3层。集商务、办公、金融、服务等多种功能为一体,是功能齐全、设施先进的5A级商务办公建筑。工程采用“BIM+工厂预制化装配施工”,实行工厂预制、现场装配,现场施工垃圾减少80%,完美地实现了场内“零焊接”。工程的建成有力提升了山东省金融服务功能和承载能力,为山东省大数据连接、经济运行指标分析提供可靠支持,极大地助推了山东区域经济发展。

责任编辑:卢卫美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