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阳公安打好“两盗”违法犯罪会战主动仗 下好为民服务先手棋

2022-01-07 10:02:01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责任编辑:卢卫美
济阳公安打好“两盗”违法犯罪会战主动仗 下好为民服务先手棋

  分局召开动员部署会。

  “民之所忧,我必念之;民之所盼,我必行之”。公安工作服务于人民群众,人民群众是直接的受益者、体验者和接触者,是公安工作最直接的见证者,倾力办好民生实事,往往能打开服务民生的“大切口”。

济阳公安打好“两盗”违法犯罪会战主动仗 下好为民服务先手棋

  群众送锦旗。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为不断巩固和强化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和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提升小案侦防工作质效,济阳公安分局在市公安局的指导下,立足民生诉求,坚持问题导向,自去年11月8日起集中开展为期40天的打击“两盗”(入室盗窃、盗窃电动车)违法犯罪破案会战。会战期间,共破获“两盗”案件161起,破案率82.8%,位列全市第三名,同时破获盗窃车内财物案件58起、其他盗窃类案件25起,抓获涉嫌盗窃违法犯罪嫌疑人27人,打掉盗窃团伙3个,追缴赃物一大宗,为新的一年再启新征程打下了坚实基础。

  凝心聚力夯实会战基础格局

  为确保此次会战取得实效,济阳公安分局精心组织、强化措施,快速形成“三位一体”的会战格局,做到对自身队伍情况心中有数,对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心中有数。

  济阳公安分局把会战作为“一把手”工程部署开展,成立破案会战领导小组,由副区长、区公安分局局长纪东明任组长,第一时间召开破案会战部署会议并直接调度指导会战进展。在实际工作中,把对上负责和对下负责一致起来,着力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分局树立“一盘棋”思想,集中刑警、各派出所及多警种30余名骨干力量成立破案会战工作组,明确重点、理顺思路,秉持“小案不小看,小案不小办”理念,强力推进“两盗”案件侦破工作,把群众的件件小事放在心上,并外化为全警的自觉行动,让人民群众的满意度成为衡量工作的重要指标。

济阳公安打好“两盗”违法犯罪会战主动仗 下好为民服务先手棋

  查获嫌疑人盗窃的物品。

  在会战中,大家形成“一股劲”态势,刑警大队大队长郭东升全程盯靠、一线指挥,工作组成员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全员无休、持续攻坚。通过精心部署“三位一体”会战格局,进一步增强公安工作的预见性、前瞻性、针对性,增强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

  合成作战快速进入“战斗”模式

  打好“主动仗”,要下好“先手棋”。为把握会战主动权,快速形成战果,工作组以“快办案、多破案”为工作主线,细化分工、压实责任,第一时间掀起会战高潮。

  破案工作组成员在集结前,立足辖区,对今年以来所有“两盗”案件全面梳理、分门别类、整合线索,带至工作组集中研判。会战中按照大要案规格,采取大兵团集中作战模式,“一案一档、一案一研判、一案一结”,从统计分析、现场勘查到视频研判、抓捕审讯,均由工作组“全链条”开展。研判出的线索,快速落地;发现的嫌疑人,快抓突审。工作组报到当日即抓获犯罪嫌疑人张某、王某振,破获盗窃电动车案件两起;次日再抓获赵某、仪某两名犯罪嫌疑人,破获盗窃地下室、储藏室案件20余起。

  从战前的线索整合到战中的警力集约集成,行动迅速有力,济阳公安分局切实把为民服务初心贯穿到工作的各个方面、各个环节,真正把握住了为期40天的打击“两盗”违法犯罪破案会战主动权。

济阳公安打好“两盗”违法犯罪会战主动仗 下好为民服务先手棋

  指认现场。

  追赃挽损践行为民服务初心

  济阳公安分局在此次破案会战中把“案件破不了,群众不满意;案件破了赃物追不回,群众仍不满意;想尽一切办法让群众满意”的理念贯穿始终,坚持破案和追赃两条腿走路,全力提升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实现破案会战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双赢。

  工作组在侦查破案的同时,顺线追踪,对违法犯罪嫌疑人落脚地、居住地、销赃地等相关轨迹处所进行细致寻访摸排,查寻赃款赃物,对已挥霍无法返还的财物,积极联系其家属,为受害人争取损失赔偿。会战中,共追缴电动车7辆、摩托车1辆、电脑2台、手表2块、金银首饰及高档烟酒一大宗,收到群众送来的锦旗7面、表扬信1封,通过12345热线表扬感谢1次。

  为短时高效提升打击实效,济阳公安分局还制定了“重点打击盗窃团伙、破获系列案件”的规模化打击方向,实现“打一个带一批”的打击效果。

  2021年11月24日,济阳公安分局济北开发区派出所接到多起小区地下室、储藏室被盗警情。工作组立即对涉案小区周边监控进行了调取,通过监控串并、视频追踪,锁定4名犯罪嫌疑人,并且发现4名犯罪嫌疑人有骑乘共享单车、乘坐出租车等行为。

济阳公安打好“两盗”违法犯罪会战主动仗 下好为民服务先手棋

  搜出被盗物品。

  工作组兵分两路开展工作,一组通过对单车订单梳理分析,确定并抓获一名犯罪嫌疑人李某超。二组通过对出租车的轨迹研判,发现4名犯罪嫌疑人实施盗窃后乘坐出租车离开济阳,在河北省沧州市海兴县某小区门口下车。工作组立即派员赶往海兴县继续开展侦查,通过对4人落脚点周边监控继续追踪,发现4人换乘当地出租车离开海兴去往黄骅,在黄骅市某宾馆入住。

  工作组人员在当地警方配合下,依托前期监控人像比对,对辖区内重点人员逐一筛查,最终确定并一举抓获另外3名犯罪嫌疑人张某瑞、崔某琪、张某杰。4人到案后,工作组强化审讯、深挖彻查,破获济阳区本地案件22起,带破东营、滨州、博兴、德州、河北等外省、市、区案件62起。

  济阳公安分局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通过此次集中打击“两盗”违法犯罪破案会战,进一步完善了专业打击机制、破解了小案侦防难题、提升了整体打击能力,全面展现出济阳公安的攻坚力和战斗力。

  (文/图 本报记者 陈彦杰 实习生 夏心蕊 通讯员 姜金科 郭秋莲)

责任编辑:卢卫美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