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卷2021,济南经济“成绩单”亮眼提振士气

2022-01-09 06:42:46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王彬

责任编辑:高原

  答卷2021

  ●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突破千亿大关

  ●高新技术企业数量突破4000家

  ●市场主体总量突破145万户

  ●改革热度指数省会城市排第1

  ●营商环境评价居全国第9

  ●人才吸引力指数居全国第8

答卷2021,济南经济“成绩单”亮眼提振士气

  回望刚刚过去的2021年,济南发展成绩斐然,亮点层出不穷。记者从1月8日上午召开的市委经济工作会议上了解到,过去的一年,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市上下埋头苦干、勇毅前行,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省委工作要求和市委工作部署,战胜各种困难考验,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会建设迈出坚实步伐。

  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突破千亿大关、高新技术企业数量突破4000家、济南改革热度指数排名省会城市第1位、营商环境评价居全国第9位……2021年的济南经济答卷,厚重而提气,一项项成绩引人关注,一个个亮点令人振奋。

  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突破千亿大关

  在疫情防控常态化之下,我市科学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推动全市经济稳中向好、量质齐升。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筑牢疫情防控安全屏障。有效落实全省四批“六稳”“六保”高质量发展政策清单,新增减税降费100亿元。就业形势保持稳定,城镇新增就业17.8万人。全力保障重点项目建设,争取地方政府专项债券460.5亿元,300个市级重点项目完成投资3035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突破千亿大关。

  起步区建设跑出“加速度”

  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国家战略,是济南肩负的重大政治责任,也是重大发展机遇。刚刚过去的一年,我市全力推动重大国家战略落地实施,省会高质量发展战略红利加快释放。推进实施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黄河百里生态风貌带初见成效,黄河生态文明国际论坛永久落户。坚决保障黄河安澜,成功应对黄河36年来最大秋汛。

  国务院正式批复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的设立。在国家重大区域战略中,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是继雄安新区起步区之后的全国第二个起步区。自获批以来,我市推动起步区建设跑出“加速度”,“1+4+16+N”规划体系基本确立,济南黄河济泺路隧道建成通车,中科新经济科创园、黄河国际会展中心等7大重点产业园区集聚功能明显增强。自贸试验区济南片区累计推出改革创新举措480项,形成制度性成果150余项,新增注册企业1.3万家。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扎实推进,绕城大北环、京台高速改扩建等一批互联互通项目开工建设,企业开办等公共服务实现全域通办。

  高新技术企业数量突破4000家

  产业是高质量发展的根基。我市聚力塑造产业竞争新优势,新旧动能转换步伐不断加快。积极创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国家实验室济南基地加快建设,3家省实验室挂牌落地,“中科系”院所达15家,“齐鲁一号”和“齐鲁四号”卫星成功发射,攻克物联网安全芯片等一批关键技术,超算中心智能计算等三大系统上线运行,高新技术企业数量突破4000家。

  我市坚持工业强市战略不动摇,12个重点产业链“链长制”深入推进,四大支柱产业规模持续壮大,凯傲叉车等重点项目建成投产,山东“第一芯”——8英寸高功率半导体顺利通线,“济南造”首列地铁列车下线,顺利完成全年技改“双千工程”。净增规上工业企业320家,累计培育独角兽企业6家,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35家。人工智能“双区”同建加速推进,累计建成5G基站2.7万个,数字经济占比达到45%,获批建设国家级互联网骨干直联点,成功入选国家智慧城市基础设施与智能网联汽车协同发展试点城市、全国首批新能源换电试点城市。实施服务业发展攻坚,国际认证展会达到16个,国家5A级物流企业达到17家,金融业增加值突破千亿元。

  改革热度指数排名省会城市第1位

  改革开放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我市坚定不移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经济社会发展活力加速迸发。积极推进“十大系统集成改革”,济南改革热度指数排名省会城市第1位,营商环境评价居全国第9位,市场主体总量突破145万户。成立全国首个省会城市市级企业服务中心,获国务院第八次大督查通报表扬。市属企业整合重组成效明显,完成混改项目25个。获批建设全国首个科创金融改革试验区,新增上市及过会企业10家。

  我市积极推进高水平开放,新增外贸进出口实绩企业1150家。综合保税区进出口额增长273.2%,中欧班列开行突破700列,跨境电商呈现爆发式增长。全力抓好“双招双引”,成功举办中国企业论坛、亚信金融峰会、进博会济南专题推介活动、国际粮食减损大会、世界先进制造业大会等高端活动。高标准推进人才管理改革试验区建设,人才吸引力指数居全国第8位。

  PM2.5浓度同比改善率大幅提升

  我市深入推进城乡融合发展,城市功能品质进一步提升。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取得阶段性成果,“东强、西兴、南美、北起、中优”城市发展新格局加速构建。济南遥墙国际机场新国际厅建成投用,3条高速铁路、5条高速公路同时开工建设,轨道交通实现换乘、二期6条线路全面启动。生活垃圾分类持续深化,40余万件城市家具实现一体化综合保洁。启动新一轮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行动,建成乡村振兴齐鲁样板村120个,农地入市实现突破。扎实推进绿色低碳发展,成立山东碳市场服务中心,入选全国首批碳监测评估试点城市。

  围绕打赢蓝天保卫战,我市大力实施突出生态环境问题“十大专项整治行动”,PM2.5浓度同比改善率、优良天数比例大幅提升。新增城市污水日处理能力12万吨,小清河水质再创新高,重点泉群连续18年保持喷涌。建成各类公园122个,500平方米以上公园数量超过1000个。

  民生支出占比达到80%

  增进民生福祉是发展的根本目的。我市始终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民生社会事业取得新成效。持续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不断加大民生投入,民生支出占比达到80%,22件为民办实事圆满完成。新建改扩建中小学校、幼儿园97所,扎实推进义务教育“双减”工作,入选国家产教融合试点城市。新增城乡社区养老服务设施1491处,托育机构达到718家。在全省率先实现住院、门诊跨省联网结算和省内个人账户“一卡通行”全覆盖,医疗保障待遇稳步提升。当选“东亚文化之都”,城子崖遗址入选全国“百年百大考古发现”。

  此外,我市还提前完成中央住房租赁市场发展试点城市任务目标,建成棚改安置房3.5万套,改造老旧小区624万平方米、惠及居民6.75万户。

作者:王彬

责任编辑:高原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