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全市干部群众热议市委经济工作会议

2022-01-09 06:42:46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袁家照 刘彪

责任编辑:高原
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全市干部群众热议市委经济工作会议

  “非常必要,十分及时”“客观、准确、务实”“振奋人心,鼓舞士气”……1月8日上午,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召开。广大干部群众一致认为,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对全年的经济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绘就了今年我市经济发展的蓝图,提供了我市实现高质量发展的路径,开创了我市凝心聚力谋发展的新局面。

  开拓创新 攻坚克难

  在强省会建设中勇担当

  去年,全国首个科创金融改革试验区花落济南,这是个崭新的金字招牌,在这次市委经济工作会议上被屡次提及。

  “坚持改革为先,在科创金融先行先试上下真功夫、求新突破。”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冯毅表示,要把建设科创金融改革试验区作为重大战略使命,强化改革创新意识,成立实体化专班,对照总体方案逐条逐项细化分解,坚持工作项目化、项目工程化、工程清单化,全力推动各项改革任务落地落实;加快设立和引进一批特色化科创金融专营机构,着力提升金融支持科技创新专业性和精准度;在全国率先建立统一的科创金融扶持政策体系;依托试验区“一事一报”平台优势,梳理一批需要国家政策予以突破和支持事项,争取在试验区率先落地实施;联合知名机构举办高层次科创金融论坛,全面提升试验区品牌影响力。他还表示,今年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将坚持聚焦主业,在服务实体经济发展上下真功、求突破;坚持筑巢引凤,在完善金融组织体系上下真功、求突破;坚持精准服务,在推动企业上市挂牌上下真功、求突破;坚持安全托底,在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上下真功、求突破。

  市科技局党组书记、局长陈西武表示,2022年市科技局将在四个方面落实好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一是在市级以上科研创新平台的打造上下功夫,抓好中科院济南科创城15个院所项目开工建设和服务保障,抓好三个省级以上实验室、工研院、高等技术研究院、区块链研究院、未来技术研究院等载体的建设。二是在科技成果转化上下大力气,要专门研究,发挥好驻济高校及科研院所的作用,把科技成果转化做得更大更实一些。三是在企业创新能力培育上持续发力,今年要再上新台阶,全市高新技术企业争取突破5000家。四是在科技金融方面要做好文章,打通创新链到产业链之间的通道,要利用科创金融改革试验区这个招牌,和金融部门密切配合,为科技创新插上金融的翅膀。

  只争朝夕 加压奋进

  在高质量发展中创佳绩

  “过去的一年,市委、市政府带领全市人民加压奋进砥砺前行,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8日,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又对全市的工作目标、工作任务作了全面部署。我们将一个指标一个指标地抓进度,一项任务一项任务地抓落实。务必使市委的全面部署通过我们的艰苦努力和硬核举措,结结实实地板上钉钉地落地落实落好。”市发改委党组书记、主任谢堃表示,市发改委要牵头做好贯彻落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国家战略,以及强省会战略的各项工作任务;要打好全省新旧动能转换五年突破的收官之战;还要做好扩大有效投资工作,让城市的产业强筋骨,让人民得实惠,让城市更增活力和魅力。

  “2022年,我们将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省委、市委经济工作会议部署要求,持续强化‘抢’的意识、‘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只争朝夕,加压奋进,加快推动起步区建设发展崛起成势。”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党工委专职副书记李国祥表示,坚持把规划提升作为根本引领,加快编制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高标准规划体系;坚持把生态保护作为重要遵循,努力建设黄河流域绿色发展的核心示范区;坚持把项目建设作为核心支持,全力建设绿色智慧宜居的新时代现代化田园城市;坚持把产业培育作为主攻方向,全面构建高端高质高效的新动能产业体系;坚持把改革创新作为关键抓手,奋力打造企业认可、群众满意的一流营商环境。

  夯基蓄力 聚势突破

  在新的赶考路上谱新篇

  “市委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提出,要在稳定经济运行上发力见效,要在纵深推进工业强市战略上发力见效,这为我们做好今年经济工作指明了方向。”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党组书记、局长汲佩德表示,市工信局将认真贯彻落实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定不移、持续深入推进工业强市战略,加快打造智能经济强市和数字先锋城市。一是全力做好工业稳增长。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持续完善工业运行保障机制,扩大制造业有效投资,加快推进比亚迪、吉利、山东重工、齐鲁制药等重点项目建设,加大规上企业培育力度,壮大稳增长市场主体,充分挖掘稳增长潜力,增强工业运行的韧性。二是全力提升制造业核心竞争力。聚焦打造万亿级先进制造业高地,进一步强化要素保障和政策支持力度,加快推进强链补链延链工程,持续推进“千项技改、千企转型”工程,加大“领航型”、产业链关键企业引进培育力度,打造梯次接续的产业矩阵,促进产业链式集群规模化发展。三是加快数字化高质量发展。聚焦打造万亿级数字经济发展高地,发挥中国算谷重大载体作用,着力突破信息技术应用创新、信息安全等产业,推进企业“上云用数赋智”,打造工业互联网示范区,加快建设国家级互联网骨干直联点和星火链网超级节点,推动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城市数字化协同发展。

  市口岸物流办党组书记、主任孙志刚表示,市口岸物流办将认真贯彻落实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以高标准打造国际内陆港为核心,加快构建“通道+枢纽+网络”的现代物流运行体系,为济南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上走在前提供重要支撑和保障,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一是提升枢纽能级,全力推进国际内陆港建设。加快“铁空水”三大枢纽建设,积极推动董家铁路货运中心扩建、济南遥墙国际机场二期改扩建、小清河济南港等建设;推进商贸服务型国家物流枢纽、国家骨干冷链物流基地建设。二是提升国际物流服务能力,助力高水平对外开放。加快推进中欧班列提质增效,稳定提升国际航空货运服务能力,优化口岸营商环境,提升贸易便利化水平,健全完善泉城反走私志愿服务体系。三是服务新发展格局,构建内联外运的物流通道网络。服务打造国内大循环的战略节点,畅通国内主干物流通道;服务打造国际国内双循环的战略枢纽,逐步完善国际物流通道。四是深入实施“链长制”,加快推动物流产业高质量发展。瞄准规模大、专业化程度高的现代物流企业,大力开展精准招商;强化龙头骨干物流企业培育,大力发展新模式、新业态,推动物流业与制造业、农业、商贸服务业融合创新,促进物流产业迈上高质量发展新征程。

  临工集团济南重机有限公司总经理支开印表示,2021年是临工重机在济南发展的第十个年头,是临工重机高速发展的重要里程碑。“十年磨一剑,企业收入迈上了百亿元台阶。2022年,临工重机将开启进入济南的第二个十年,向着五年300亿元目标迈进。”支开印说,立足新阶段,踏上新征程,临工重机将扎根济南,面向全球,让企业发展战略与工业强市战略同频共振,聚焦制造业高端智能、绿色低碳发展的新趋势新要求,全面实施人才强企战略、创新驱动战略和国际化战略,矢志做先进制造业的领跑者,奋力争当工业强市的排头兵。

  作为市民代表,辛安也参加了市委经济工作会议。“我们广大市民也感受到2021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国际形势复杂多变,在庆祝建党100周年喜悦之中,济南市经济社会实现了高质量发展,取得了明显成效。”辛安说,市委经济工作会议描绘了今年发展的蓝图,让市民对城市的建设、发展更加充满了希望,“人民的生活一定会越来越美好!”

作者:袁家照 刘彪

责任编辑:高原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