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卷2021,走在前的济南了不起!

2022-01-09 07:16:20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王彬

责任编辑:高原

  大江流日夜,慷慨歌未央。回望济南精彩的2021篇章,能够清晰地看到强省会的崛起之路,也能深刻地感受到济南奋力践行“三个走在前”的勇毅担当。

答卷2021,走在前的济南了不起!

  这一年,这座城市以高站位、大格局勇扛国家使命,彰显济南担当。聚焦推动黄河重大国家战略全面落地见效,济南举全市之力建设起步区,大力推动基础设施建设,“万里黄河第一隧”——济南黄河济泺路隧道提前建成通车,凤凰大桥通车在即,黄河正在由天然屏障变成高质量发展传动轴;全力夯实现代产业基础,年内新引进总投资738亿元的22个优质项目,一座798平方公里的现代绿色智慧宜居之城加速崛起。济南,正成为黄河岸边耀眼夺目的璀璨明珠。

答卷2021,走在前的济南了不起!

  这一年,这座城市用奋斗拨快发展的时钟,推动强省会加速崛起。济南坚决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提档升级,聚焦经济运行中的问题症结坚决打好“十场硬仗”,经济发展保持稳中向好、进中提质的良好态势。全面激发实体经济新动能,山东重工大型工程机械制造基地、吉利智慧新能源整车工厂、山东临工高端装备等重点项目加快建设,“山东第一芯”——济南比亚迪半导体有限公司8英寸高功率芯片生产项目顺利通线,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收入增速居全国副省级城市第1位,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516家,前三季度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9.7%,两年平均增长10.6%,高于全国4.2个百分点。积极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以建设黄河流域对外开放门户为牵引,激发自贸试验区济南片区、综合保税区等高能级平台潜能,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建设,中欧班列开行数量位居全省第1位。前三季度,实现地区生产总值8282.45亿元、增长8.6%,两年平均增长5.8%、高于全国0.6个百分点;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488.2亿元,同比增长18.6%,增幅居全国副省级城市第1位。济南,正成为加快崛起的强省会。

  这一年,这座城市厚植创新底色,让“第一动力”澎湃有力。济南着力塑造创新发展新优势,锚定创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不动摇,全力集聚大院大所等高端创新资源,24家“四不像”新型研发机构落户济南,引进大气物理研究所碳中和应用研究中心等“中科系”院所15家,成为中科院坚守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使命的重要承载地。创新,犹如一粒粒造血因子,融入济南的血脉,让这座古老而年轻的城市充满无限活力。

答卷2021,走在前的济南了不起!

  这一年,这座城市用如椽巨笔勾绘城市蓝图,加速构建城市发展新格局。济南统筹推进“东强、西兴、南美、北起、中优”新十字方针,明府城、老商埠、上新街、泉道畅通等重点项目加快建设,中央商务区“山泉湖河城”五座超高层建筑拔地而起,引进各类高端企业500余家、世界500强企业17家;国际医学科学中心蓬勃发展,质子临床中心、精准医学产业园、太平洋眼视光学院等项目启用运营,中科院微生物所、树兰(济南)国际医院等项目加快推进,“一带一路”中医药联合实验室、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安门医院等项目落地;南部山体绿化造林完成7.1万亩。济南,正成为从空间拓展迈向高质量发展的一方热土。

  励耕一年,这座千年古城以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澎湃之力,蹚出一条新路,加速从“量的积累”向“质的飞跃”转变——

  今天的济南,城市能级持续提升,市域面积超过一万平方公里,GDP过万亿,财政收入破千亿,常住人口近一千万,进入了特大城市行列,是广大企业落子布局的最佳首选地。

答卷2021,走在前的济南了不起!

  今天的济南,改革热度指数位列省会城市第一,获评中国“国际化营商环境建设标杆城市”,是投资兴业的优先集聚地。

  今天的济南,积极践行黄河重大国家战略,加快建设全国第二个起步区、全国首个科创金融改革试验区,大力实施“强省会”战略,成为合作共赢的理想实现地。

  大河潮涌,千帆竞发。回首雄关漫道真如铁,感悟人间正道是沧桑,展望长风破浪会有时,在奔涌不息的时间长河中,2022年仍将不舍昼夜,济南必将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书写历史新荣光!

  策划:王端鹏 李永

  记者:王彬

  视频:李想

  播音:陈天宇

  编辑:孙伟 李艳杰

作者:王彬

责任编辑:高原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