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望2021 把“民生清单”办到百姓心坎上

2022-01-10 06:57:11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张敏 韩霄鹏 时晔然

责任编辑:鞠月芹

  对照省、市关于“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有关工作安排,2021年,全市各区县公示民生项目清单,用情用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确保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惠及广大市民群众。半年多时间过去,民生实事是否办到了实处?是否办到了市民心坎里?本期稿件聚焦各区县为民办实事话题,请看融媒记者发回的报道。

  历城区:道路改造焕然一新 市民出行安全畅通

  “以前的路坑坑洼洼,下雨容易积水,就算天晴的时候,只要有车过,全是灰尘……现在很平整,出门方便多了!”近日,历城区祝舜路周边居民周先生看到家门口修整一新的路面,高兴得合不拢嘴。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历城区城乡交通运输局紧密结合工作实际,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检验党史学习教育成果的生动实践,着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把实事办到群众的心坎里。

  祝舜路作为历城辖区的一条城市次干道,由于常年失修并且受病害影响,路面坑洼不平,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为了解决群众身边的烦心事,近期,历城区城乡交通运输局对道路进行了改造提升,经过紧张施工,目前这条路焕然一新。

  近日,记者在祝舜路看到,道路改造提升之后,路面十分平坦,并且施划了醒目的交通标线,人行道重新进行了花砖的铺设,与之前相比整条道路焕然一新。

  据记者了解,祝舜路整修工程西起二环东路,东至西周南路,全长约3公里。施工人员告诉记者,本次道路提升改造整个工期大约用了40多天。为有效保障施工周期,施工单位采取连续作战、交叉梯队作业等方式,极大提高了工程质量和进度。工程施工共摊铺水稳2.3万平方米,摊铺沥青2.3万平方米,更换花砖3000平方米,更换路缘石1500米,树池整修52个。道路改造提升之后,不仅畅通了而且环境也得到了很大改善。

  2021年,历城区新建续建春晖路、蟠龙路、电厂北路等城市道路13条,完成“四好农村路”建设45公里,修补道路坑槽15.5万余平方米,修补人行道花砖3.9万余平方米,整修路缘石3.7万余米。

  高新区:80件民生实事全部办结

  康虹路小学、正丰中学、贤文学校等6所学校如期投入使用;打造凤凰国际社区、美莲广场、万达广场等多个15分钟社区便民商圈;建成12处社区日间照料中心、30处农村幸福院;开发高新区处方流转系统,为基层医疗机构提供辅助开方、远程会诊等数字医疗服务……2021年,济南高新区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80件民生实事全部办结,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不断提升。

  日前,济南高新区瀚玉城幼儿园迎来第一批儿童入园,这是高新区投入使用的第19所公办幼儿园。从三年前全区没有一所公办幼儿园,到目前全区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达93.63%,学前教育入园率达100%,高新区幼儿入园难、入学贵的问题已基本解决。

  为让优质教育惠及万家,2021年,高新区全力推进教育基建项目,截至目前,康虹路小学等6所学校已投入使用,辛庄安置区二期配套小学、临港安置房一期配套小学等6个项目达到使用条件;瀚玉城幼儿园、埠东安置区一期配套幼儿园如期开园,中烟南幼儿园、武将山幼托等8所幼儿园达到使用条件。如今,高新教育品质已实现从全市“后进生”到“优等生”的飞跃。

  除了教育,高新区的卫生健康服务水平也显著提升。近日,数字健康服务车开进了高新区兴旺家园社区卫生服务站。这辆数字健康服务车可为居民免费提供血压、心率、血糖、心电、B超等多项检查和诊疗。不仅如此,车载系统还可以自动筛选出高血压、糖尿病等人群。高新区还组织山东扁鹊中医医院与遥墙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共同开展“中医体质辨识+义诊”进农村活动,为辖区老年人、贫困人群开展问诊咨询、中医体质辨识、中医健康养生讲解。而目前高新区人民医院项目颐养中心、医院综合楼已封顶,正在进行室内装修,预计今年上半年投入使用。

  章丘区:从点滴处入手解决群众难题

  近期,章丘区白云湖街道网格员集中上报一批破损线杆问题,区社会治理综合服务中心了解到这一情况后,立即将这批“问题线杆”工单转入“小网兜”疑难会商平台,组织相关责任单位以及街道相关负责人对问题线杆进行现场会商、现场明责、现场认领,不到一上午的时间,所有问题线杆都被认领完毕。

  认领现场,运营单位代表表示,“小网兜”疑难会商平台为大家提供了一个面对面协商沟通、解决问题的高效率平台。运营单位将借此契机,全面排查梳理线杆破损、废弃等情况,建立隐患台账,坚决杜绝因隐患排查不到位、治理不及时导致的倒杆断线事件发生。

  同样,前段时间章丘区刁镇街道的政务服务代办员袁璐璐发现路边的井盖坏了,她立即打开“治理有章”小程序将问题拍照上传,章丘区社会治理综合服务中心收到问题后转办相关职能部门,立刻更换了新井盖,及时消除了安全隐患。目前,章丘区基层便民服务事项帮办代办人员已达到1634名,以实施“咨询答复帮办”和“全程代办”两项工作为重点,为网格内企业与群众进行部门协调和帮办跑腿服务。

  在加快推进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进程中,章丘区的基层社会治理服务工作正面临许多新难题、新挑战,“一中心管控、一站式服务、一张网共治、一网兜解决”的机制恰恰为破解这些难题开出了“一剂良方”,“街呼区应、上下联动,疑难会商、服务群众”成为了解决难点、痛点问题的“金钥匙”,章丘区的社会治理综合服务工作正从点滴处入手、由细微处着眼,在治理成效上见功夫、见态度、见精神,让城市更温暖、更和谐、更宜居。(济南日报·济南发布 张敏 韩霄鹏 时晔然)

作者:张敏 韩霄鹏 时晔然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