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范围雨雪天气“上线” 预报济南今迎新年首雪,明天最低-10℃

2022-01-10 07:06:12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赵璐

责任编辑:鞠月芹

  “小孩小孩你别馋,过了腊八就是年。”温热的腊八粥将伴着窗外的飘雪迎来新一周的工作日。在冰天雪地里,春节的脚步更近了,雪花的到来让这个忙碌的工作日也有了新年的“氛围感”。

  今明山东大风雨雪降温

  刚刚过去的周末,雾和霾的组合提示着人们“三九天”的空气质量依然脆弱。好在雨雪的到来即将终结这次污染过程。山东省气象台于9日11时发布降雪预报、海上大风黄色和道路结冰黄色预警信号。9日16时,省气象台继续发布降雪预报和道路结冰黄色预警信号:受冷空气影响,预计10日早晨~11日白天,我省将出现大风降温和雨雪天气。过程降温幅度大部地区4~6℃,最低气温出现在11~12日早晨:鲁西北、鲁中和半岛内陆地区-9~-7℃,其他地区-6~-4℃。同时伴有较明显的大风天气,北风,鲁中的东部、鲁东南和半岛地区4~5级阵风6~7级,其他内陆地区3~4级,11日夜间风力减弱。

  另外,10日,德州、聊城、济南、淄博、潍坊、青岛和烟台有小到中雪局部大雪,最大积雪深度3~5厘米;滨州、东营、泰安和威海有小雪,其他地区有小雨或雨夹雪。由于气温较低,降雪地区将产生对交通有影响的积雪和道路结冰,请注意防范。

  5日下午开始影响全省的污染过程也将得到缓解。省生态环境、气象部门联合预报分析,10日受冷空气和可能的降雪影响,污染过程自北向南逐渐结束,其间受污染物区域输送影响,部分城市可能出现短时重度污染。11-16日受多股冷空气影响,空气质量保持较好水平。鉴于气象条件的不确定性较大,11-16日具体形势有待临近研判。

  济南发布道路结冰+大雾预警

  济南市气象台9日14:40发布重要天气报告称,受暖湿气流和冷空气共同影响,10日我市有中雪。9日夜间多云转阴,10日早晨4时前后开始出现降雪,10日傍晚前后降雪结束,全市平均降雪量3毫米左右,最大积雪深度4厘米。市气象台1月9日14:45发布道路结冰黄色预警信号。

  此外,受较强冷空气影响,气温下降。11日早晨气温降至最低,北部地区及山区-10℃,市区及其他地区-6℃左右,10~11日最高气温仅为2℃左右。

  降雪到来之前,大雾先来探路。据济南市气象台消息,9日傍晚,济南市商河、济阳已出现能见度小于500米的大雾,9日夜间到10日上午上述地区大雾将持续并加重,局部地区能见度小于50米;市区及其他区县将出现能见度小于500米的大雾,局部地区能见度小于200米。为此,济南市气象台于9日18时30分发布大雾黄色预警信号,请注意防范。市气象台提醒有关部门和单位按照职责做好防雾准备工作;机场、高速公路、轮渡码头等单位加强交通管理,保障安全;驾驶人员注意雾的变化,小心驾驶;户外活动注意安全。

作者: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赵璐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