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大消除、四大提升和五个百分百助济南水质再创新高 小清河年均值首次达三类水质

2022-01-12 06:34:02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冯瑜

责任编辑:鞠月芹

  本报1月11日讯 今天,从市生态环境局获悉,2021年全市水质指数再创佳绩,实现三大消除、四大提升和五个100%。

三大消除、四大提升和五个百分百助济南水质再创新高 小清河年均值首次达三类水质

  去年,全市所有国控断面、省控断面、市控断面和饮用水源地达标率,以及国控断面好三类水体比例均实现五个100%,先后在全省有关会议上多次进行典型交流。

  2021年,全市水质实现四大提升:90%的国控断面提高水质类别,同比提升50%;所有国控断面二类水体达到60%,同比提升50%;三类水体达到40%,同比提升33.3%;小清河水质改善历史上首次实现年均值达到三类水质,比2020年均值四类水提升一个水质类别,彻底改变了小清河曾经40多年长期劣五类的历史面貌,为济南市长久发展特别是下游4个市提升城市发展空间、增加环境容量、提高环境承载力打下扎实基础,为解决莱州湾入海通量污染提供了陆海统筹协同防治的济南治污新模式。小清河水质改善提升成为济南通江达海复航梦的关键节点,成为济南市乃至全省新旧动能转换的新引擎和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动力。

  2021年,济南市还首次全面实现三大消除目标,即国控断面消除四类水体、省控断面消除五类水体,市控断面消除劣五类水体的目标,即国控断面全部达到三类以上水体,省控断面全部达到四类以上水体,市控断面全部达到五类以上水体。

作者:冯瑜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