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响泉城·理上网来】在“小微”处呵护好小微企业

2022-01-12 06:35:51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董 婧

责任编辑:鞠月芹

  □董 婧

  据爱济南新闻客户端1月10日报道,为进一步了解济南小微企业的经营状况和对新一年的政策期盼,国家统计局济南调查队选取49家小微企业开展调研。调研显示,多数企业发展情况稳定、对一季度经营情况持保守心态,但市场需求不足、运营成本上涨等问题仍需政策扶助。

  小微活,经济活,就业多。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是市场经济中最具活力的细胞,在繁荣经济、吸纳就业、改善民生、促进创新等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在济南,小微企业发展迅速,逐渐成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一支生力军。据报道,2020年济南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总数超过125万户,2021年是小微企业在后疫情时代的“恢复性增长之年”。这一年,济南民营市场主体达到143万多户,占全市总量的98%以上。在经济面临下行压力、新冠肺炎疫情散发的情况下,这样的小微企业成长数量,可以说是交出了一份漂亮的成绩单。

  当然,这份成长离不开政策的引导与支持。去年以来,国家在延续之前的纾困政策基础上,又新出台了一些针对性较强的优惠政策,各种有力度、有温度的减税降费举措实现了“留得青山”。济南市也出台了一系列“硬核”措施,包括减免中小微企业房租、税费和清理拖欠账款等,帮助中小微企业解决现实困难。从总体来看,小微企业经营环境持续改善,生产经营恢复企稳。这在此次调查结果中也得到了印证:从2021年四季度经营情况来看,有42.9%的企业情况“较好”,主营收入同比增长在10%—50%之间;有30.6%的企业经营情况“稳定”,较之以往未出现明显波动。

  不过也要看到,小微企业的经营恢复仍不均衡。在调研的49家小微企业中,有33家企业存在经营困难,其中有51.5%的企业主要困难是外部环境和行业竞争导致的市场需求不足,有42.4%的企业面临着各类运营成本上涨的压力。小微企业主要依靠自身积累逐渐发展起来,天生底子薄,抗击市场的能力较差,尤其是面对疫情的巨大冲击,小微企业更是如履薄冰、生存艰难。在40家提出政策期盼的小微企业中,有62.5%的企业希望各级政府在2022年进一步加大减税降费政策对企业的扶持力度。可见,帮助小微企业存活乃至推进其发展繁荣,回应“生意难做”的呼声,还需要再帮一把!

  纾困惠企,贵在精准。目前来看,除了出台更加精准全面的地方政策外,还应着力提高相关政策的落实和宣传强度,进一步扩大政策覆盖面,让尽可能多的小微企业享受到政策红利。比如,在调研的企业中,有近三成企业没有进入到各项政策的实施范畴,而这三成企业中有69.2%的企业同样存在着收入下降和成本上涨等诸多难题。此外,在谈论如何帮扶小微企业的时候,很多方案是直接围绕企业来说,但眼下小微企业的痛点在于需求不足和成本压力,尤其是生活服务业,需求不足是因为无钱消费,那就不能只从企业的角度去解决。还有诸如平台企业高收费、高抽成、高推介费等问题,纾困政策需区别对待、有的放矢,方为精准。

  近日召开的市委经济工作会议提出,今年将重点抓好十项重点工作,其中一项就是高效落实各项减税降费政策,政府带头过紧日子,把有限资金更多用于服务市场主体,这无疑为实体经济注入了信心。期待政府部门、行业协会、金融机构尽心竭力,在“小微”处呵护好小微企业,全方位助力小微企业稳定经营,为就业、为民生提供更坚实的支撑。

作者:董 婧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