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响泉城·理上网来】“让”出生命通道,“让”出城市温度

2022-01-13 07:00:02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董 婧

责任编辑:鞠月芹

  □董 婧

  编者按 这两天,一段“济南百余私家车集体让行救护车”的视频在网上刷屏,让我们在这样一个寒冷冬日倍感温暖。社会车辆自觉有序地避让急救车,不仅是个人素养的体现,更是一个城市文明程度的彰显。本专题通过组合评论和专家连线,从不同角度思考如何增进让行救护车这一社会共识,对于激活人们的文明意识、共创文明交通环境有着深刻启发。

  1月10日,在济南玉函路隧道,早高峰时,一辆救护车通过隧道内一段拥堵路段,危急时刻,前方100多辆私家车主动向隧道两侧避让,2分钟让出了一条“生命通道”。济南发生的这件事让人民日报官方微博点赞,网友纷纷对济南司机的良好素质表示称赞。

  认真看了这段仅有30秒钟的视频多遍,当听到救护车的警笛声时,隧道两边百余辆私家车慢慢向左右两边靠去,让出的是一条“绿色通道”,彰显的是对生命的珍视,体现的是一座城市的文明,留下的是冬日的温暖。不抢道、不妨碍、不堵路,让救护车畅行无阻,这一“让”温暖了病患家属,温暖了整座城市,更温暖了这个冬天。为这些温暖的司机点赞,为这座温暖的城市点赞。

  救护车救死扶伤,争分夺秒,对于危重病人来说,时间就是生命,多争取一分钟的宝贵时间,就多一分抢救成功几率。我国《道路交通安全法》规定,特种车辆(包括救护车、消防车、警车、工程抢险车等)在执行紧急任务时,其他车辆和行人应当让行。不避让特种车辆的将被扣分和罚款。因此,主动让行特种车辆,不仅是对文明的诠释、对生命的尊重,也是对法律的践行、对规则的敬畏。特种车辆鸣笛时,社会车辆主动自觉地有序避让,应成为公民的常识和具备的应急能力。

  “生命通道”的安全畅通,是一座城市应急医疗救援体系的基础,是一座城市文明进步的象征,也关系到每一位市民的健康与安危。近年来,“礼让救护车,保证生命通道”的安全畅通已渐渐成为社会共识。去年年初,济南就曾上演教科书式45度让路法,这一次百余辆私家车主面对这个命题,同样交出了温暖人心的文明答卷,作为济南人,我们有理由感到自豪和骄傲。

  事实上,文明早已渗透进这座城市广大市民的日常行动里,微笑服务、自觉排队、礼让行人、骑摩托车必戴头盔……每一位济南人都在做“更好的自己”,也努力创造着一座“更好的城市”。全市有4人荣获全国道德模范荣誉称号,15人荣获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138人荣登“中国好人榜”;连续三年获得省会副省级城市年度测评第一名,创造了“三连冠”的全国纪录。在创建全国文明典范之城的孜孜追求中,从城市品质提升到市民道德风尚,从公共文化供给到文化产业跃升,善行义举在泉城蔚然成风,广大市民用文明行动展现“济南温度”。

  文明是一座城市的最好名片,当有温度的新闻不断涌现,更激发人们向上向善的精神力量。济南的司机朋友用一次次自觉礼让为文明树起了标杆,我们这座城市的文明魅力也在司机朋友的文明自觉中被一次次地展示和提升。“为生命让行”温暖了冬天的你我,也理应成为文明的基点,成为广大交通参与者遵守交通法规,安全文明出行的起点。城市的温度,也正是来自于这些细节。我们每个人都从身边点滴的小事做起,都出一份力,才能让这份城市温度传递下去。当城市不断“升温”时,发展自然也就有了“热度”,济南的未来,就更值得我们期待。

作者:董 婧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