谋篇布局起好步,坚持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 济南这场环保务虚会“干货”满满

2022-01-14 07:18:07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赵璐

责任编辑:鞠月芹

  一次全员参与的业务大讨论,一份真情流露的全年大总结,一堂赶学比超的环保大课堂,一场全是“干货”的务虚会,1月12日上午在济南市生态环境局历下分局会议室召开。

  环保分局局长谈感言 致敬一线环保工作者

  在刚刚过去的2021年,历下区空气质量综合指数同比改善10.4%,空气质量优良天数增加24天,6项主要污染物均实现大幅改善,数据均为自有监测记录以来最好成绩……其中PM2.5浓度为36ug/m3,同比改善率为20.0%,综合指数4.40,在全市空气质量第一单元中现状排名第一、改善率第一、总排名第一。这份成绩来之不易。“真的是大家没日没夜地拼出来的,我有深深的感触。”在1月12日上午济南市生态环境局历下分局(以下简称历下分局)召开的2022年工作务虚会上,历下分局党组书记、局长付延华记得,去年冬至那天,晚上12点的济南格外寒冷,而历下分局的工作人员还在工地现场盯守,而这样日复一日的坚持还在继续着。

  “这一切我都记在心里,一辈子都忘不了,我参加工作34年来,可以说这是我人生里抹不掉的记忆,感谢为环保事业付出的同志们!”在这次务虚会上,付延华向与会的全体工作人员深深地鞠了一躬。

  17个科室业务大学习 围绕2022年谈计划

  这是一次“干货”满满的务虚会。历下分局17位中队、科室负责人认真总结评估2021年各项工作,围绕2022年工作打算,谈目标、谈计划、谈方案、谈保障措施,从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强生态环境执法、全力完成中心工作、提升人民群众满意度等角度,结合工作实际作了交流发言,会议内容充实,突出重点,坚持问题导向、注重实战实效,深入思考2022年工作思路、方法和对策。

  “今年,我们中队计划化零为整,高效管控。辖区18家汽修企业现在已经实现零喷漆,但是依然存在分散、设备老旧、废气处理效率低下等问题。考虑行业需求,建立集中式汽修钣喷中心将有效解决这些问题。”历下分局山大路中队队长孙泉提出,建立历下区首家集中式汽修钣喷中心,使用环保水性漆,实现源头替代;通过先进催化燃烧设备与专业技术人员操作,使其废气末端治理更加先进、环保、高效;提供专项资金政策帮扶,实现经济环境共赢。

  “2022年,中队将继续紧密围绕保障环境空气质量的工作重心,加大空气污染防治、危险废物管理和环境安全应急等方面的力度,努力做好生态环境保障事业。”孙泉表示。

  这次务虚会,也成了一次环保人情感的交流会。历下分局宣传科赵晓弟现场即兴加了演讲词:“不因岗位平凡而漫不经心,不因任务繁重而怕苦怕累,不因一时挫折而灰心丧气。”他表示,作为宣传工作者,要手握灵珠常奋笔,讲好环保人自己的故事:“征途漫漫,唯有奋斗,不能旁观,更不能躺平。”

  17名发言人畅谈新期待 提炼2022年关键词

  过去一年的努力,让历下区收获满满。近年来,历下区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让一城山色和泉水叮咚化为百姓福祉,以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推动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2021年成功摘得“国字号”荣誉——入选第五批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

  除了在空气质量方面历下取得了全市第一单元考核中第一名的好成绩,在水环境、土壤环境治理上也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历下区的4个市控及以上考核断面,4项污染物浓度较去年同期改善幅度较大,辖区5处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平均水质优于市级下达的考核目标,位于全市前列。同时,圆满完成全区13个土地性质变更地块的污染状况调查与评估及义和庄土壤污染修复治理工作,目前历下区无疑似污染地块和污染地块,污染地块安全利用率为100%,走在全市前列……

  1月12日这次谋划新年工作的务虚会,从上午9点一直进行到中午12点半,历下分局中队、科室负责人依次上台发表感言,畅谈新期待。17名发言人的主题演讲,被付延华总结为三个词:“感谢”“实干”“意志”。

  “站在新的起点,面对新的挑战,全局上下要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明确新年度工作重点和创新突破的思路和对策,要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实干劲头,敢啃‘硬骨头’的拼劲和韧劲,坚持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让蓝天白云、群星闪烁成为常态,为人民群众营造生态宜居、宜商宜业的优美环境。”付延华说。

作者: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赵璐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