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生版年度门诊报告”何以温暖人心

2022-01-17 09:51:40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责任编辑:卢卫美

  □罗志华

  据《文汇报》1月16日报道,这两天,一份别具一格的“门诊年度小结”,刷爆了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医护人员的朋友圈。

  “全年第一天接诊的患者”“接诊年纪最大的患者”“接诊最晚的时间”“全年接诊患者量”“互联网医院门诊量”……一点一滴,报告竟然都“记得”。“被医院的这波操作暖到了,也为自己能接诊这么多患者感到很自豪!”打开门诊报告的医生这样说。据悉,这是华山医院首次推出“医生版年度门诊报告”,一个个数字关联起来,清晰呈现医护人员全年为守护生命、守护患者健康的倾情付出与努力。

  通常情况下,医院书写年度总结、报告等,都有固定的格式和内容,只有医院里发生的大事要事,如门诊总量、住院人数、科研成效等,才会被写入其中。而针对每位医生的门诊看病数据与工作时间进行小结并书写报告,可以想象,这项工作有多么繁琐。

  “你的付出,领导心里有数;你取得的成绩,同事们都记在心里;你的出色表现,我们不会忘记……”这些激励职工奋发有为的话语,往往难以用具体的行动加以印证。但医院推“年报”,就会将“有数”“记住”“不忘记”等承诺具体化,让医生感受到医院的关心,认为自己的付出是值得的,一年的辛苦得到公正评价,将来势必更加努力地为患者提供服务,用行动书写接下来的“年报”。

  这样做对患者也有帮助。目前患者挑选医生,主要通过医生公示栏和他人推荐等方式,对医生的文凭、资历、科研成果、个人口碑等内容进行综合分析后作出决定。这种方式固然可以让患者找到中意的医生,但缺点是与医生的实际表现脱节。医院“年报”正好补齐了这块短板,让患者可以了解到每位医生的辛苦程度和付出指数,对医生的评价就会更客观公允。从这个角度看,医院“年报”也能成为患者的“看病指南”。

  对医务人员的工作量进行精准统计,是公平计发绩效待遇的前提。由于医务人员的工作量大、类别多、事务杂,统计存在很大难度,一些医院的绩效分配制度改革一直难以推出。医院“年报”对门诊医生工作进行精准统计,利于公平分配门诊医生的绩效,对相关改革也可以起到助推作用。

  细节决定成败,医院管理尤其如此。在各地都在积极探索现代医院管理制度的当下,向细节要管理效率的“年报”做法值得肯定。而且,作为一种评价机制,医院“年报”在进一步探索和完善后,也有必要向其他科室、医疗后勤保障等领域拓展。如此,就能力求用一把尺子,科学评价医院的每名职工,激励医院所有工作人员为患者提供更优质的医疗服务。

责任编辑:卢卫美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