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媒·见证 | 山东专家自主完成!济南成功实施首例“人工心脏”植入手术——玻璃心变身机械心

2022-01-18 06:19:24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济南日报融媒报道组:曹雅欣 邱天

责任编辑:卢卫美

  拍摄时间:1月17日

  拍摄地点:济南市中心医院

  拍摄内容:揭秘“人工心脏”

  “我在充电呢。”

  近日,脱口秀演员“王十七”在一档节目中说起自己接受“人工心脏”植入手术的经历,他接受采访时坐在插座旁,一句话逗乐了观众,也让更多人知道了“人工心脏”的存在——科幻片里的情节,竟已照进现实。

  就在1月15日,济南市第一例“人工心脏”植入手术在济南市中心医院顺利进行,这也是该院张锋泉团队自主完成的山东首例人工心脏植入。17日,患者已经在重症监护室内对着镜头露出笑脸,“谢谢大家,我一切都好!”

  随时可能衰竭的“玻璃心”如何变身“机械心”?济南日报记者对话患者家属、专家团队,揭开“人工心脏”的神秘面纱。

  济南首例临沂患者植入“人工心脏”

  “2018年他的心脏开始出现问题,后期什么活儿都干不了,每个月都要住院。最严重的一次,他半夜起来去洗手间,突然就晕倒栽到了地上……”

融媒·见证

  济南首例“人工心脏”植入手术现场。

  济南市中心医院心外科重症监护室外,临沂市民刘女士讲述起丈夫李先生的病情。这几年,李先生多次因心脏病住院,四处求医,刘女士的日子过得提心吊胆。不过,现在刘女士看着病床上的丈夫却换了一种心情——李先生植入了“人工心脏”,彻底解决了他左心室射血量不足的致命症状!

  “‘人工心脏’在国外已经经历了十余年发展,随着咱们中国自主研发的‘中国心’获批上市,国内也逐渐开始展开这项手术,2018年开始在国内进行临床试验。”济南市中心医院心外科主任、主任医师张锋泉介绍,“人工心脏”对于苦苦等待心脏移植的患者来说,是个非常好的选择,国外手术接受者最长已经使用11年,国内最长达到4年,可以终身佩戴。

  张锋泉说,在他的职业生涯中,几乎没有患者提出植入“人工心脏”,公众对它的存在知之甚少。收治李先生后,发现他患有严重的扩张性心脏病、反复心衰,左心室射血量只有正常人的五分之一,同时还存在二尖瓣、三尖瓣反流,是一颗脆弱的“玻璃心”,预期寿命仅有1年,“患者的情况已经达到植入人工心脏的标准。”

  1月15日早上7点,李先生被推进手术室进行麻醉,8点半开始手术,下午1点半手术结束,麻醉苏醒后于下午4点转入心外科重症监护室。

  “手术很成功,你放心吧!”

  走下手术台的第一时间,张锋泉就去给刘女士报喜。在刘女士含着热泪的感谢和喜悦中,李先生成为济南市第一例“人工心脏”植入手术的受益人,这也是由山东专家自主完成的山东首例。

  优势颇多后期花费远低于心脏移植

  “现在感觉怎么样?”

  “挺好的!”

  1月16日中午12点半,手术后不足24小时,李先生顺利撤掉了呼吸机。他与医护人员的对话顺畅、有力,这让所有人的心更踏实了一些。躺在病床上的他还需要在重症监护室观察一周左右时间,除了治疗和康复外,他还要学着怎样操控这颗“机械心脏”。

融媒·见证

  患者在重症监护室内,恢复良好。

  张锋泉说,重约420克的“人工心脏”被置入人体后,与心脏并联,一头连着心脏的左心室,一头连着人体主动脉。血液从左心室经“流入管”进入“人工心脏”内,“人工心脏”再将血液推出,经“流出管”输送至主动脉,从而辅助患者血液循环。

  “它是一个‘泵’,需要用电。患者现在躺在床上,体外连接着交流电。今后日常生活,他会背上一个‘小书包’,里面装着电池。”张锋泉介绍,“小书包”共配有6块电池,每块可以持续使用6至8小时,“小书包”重量约为3公斤。今后,患者洗澡时需要将体外电线位置密封,每天对插口进行消毒,“现在我们正在对‘泵’进行调试,让它达到和患者最‘契合’的状态。”

  “人工心脏”相对于传统心脏移植手术来说,还有许多优势。

  “首先,传统心脏移植需要漫长的等待过程。现在我国有心力衰竭患者近1000万人,等待心脏移植的有超过100万人,而目前有机会接受手术的每年仅有600例。其次,传统心脏移植需要常年服用抗排异药物,每年的费用约在5万元左右,而‘人工心脏’主要是服用抗凝药物,维护费用每年最多两三千元。”张锋泉表示,这对于患者来说,可以避免在等待供体过程中出现病情恶化,后续极大减轻经济负担。且“人工心脏”适用于各个年龄段,是无数家庭的福音。

  重获“心”生让更多患者看到希望

  “理论上说,‘人工心脏’能泵出的射血量,跑马拉松都没问题!”

  济南市中心医院心内科主任医师才晓君说起李先生的恢复情况,感到十分欣慰。她说,在国内外都有案例,通过人工心脏的调节,心脏功能得到有效恢复,有的患者甚至可以拆掉“人工心脏”,恢复正常生活。

  这个消息让李先生和刘女士感到十分振奋,“我要好好锻炼、好好生活,争取也能当那个幸运儿!”大约3至4周后,李先生便能出院回家。

  对于张锋泉团队而言,这次手术同样是一次挑战。“作为心外科团队,我们积累了各类手

  术的经验,但由于从没接触过这个设备,还是很谨慎的,经过了反复论证、多学

  科专家会诊,才确定了手术方案。”张锋泉说,从业多年,他见证了心脏病治疗、手术的手段进步,也看到了国内医疗器械研发、制造水平的提升,“这次使用的国产‘第三代全磁悬浮人工心脏’投入使用,就是最好的证明!”

  济南市中心医院党委书记、院长苏国海说,心血管疾病和肿瘤是目前导致成年人死亡的主要疾病,心力衰竭的5年生存率甚至低于肿瘤,而移植手术的心脏供体也受到很大限制。“科技的进步要应用到人身上。我们希望通过济南首例‘人工心脏’植入手术的成功,特别是张锋泉主任团队的独立完成,让患者了解这种治疗手段,让患者知道咱们济南的医院,有能力完成这样的手术!”苏国海表示。

  装上“机械心”,背上“小书包”,李先生即将迈入新生活。更多患者通过“人工心脏”重生,是医患共同的期盼。

  更多内容,请扫描二维码观看。

融媒·见证
融媒·见证

融媒·见证

作者:济南日报融媒报道组:曹雅欣 邱天

责任编辑:卢卫美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