莱芜区城管局聚焦精致城市建设,提升城市形象和品质——“硬核”举措助力优化营商环境

2022-01-19 06:41:55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责任编辑:卢卫美

  “2021年以来,区城管局聚焦精致城市建设,不断提高城市管理水平,努力推动城市精细化治理,提升城市形象和品质,充分发挥城市管理推动城市经济发展“润滑剂”的作用,精心打造“人民城市 靓丽莱芜”品牌,为优化投资环境和规范市场经营秩序提供了坚强保障。

  聚焦城市管理 精细化擦亮城市“环境底色”

  区城管局全面实施以道路为载体的一体化综合保洁模式,车行道采取“冲、洒、洗、吸、扫”多机械联合作业流程,人行道、辅道采取“一日两普扫、全天守岗捡拾”,将道路隔离护栏、公交站牌、路灯杆等城市“家具”纳入墙根至墙根立体式综合保洁范围,打造“席地而坐”的城市会客厅。打造“点、线、面”交汇的景观亮化体系,对主城区41处高层建筑物及政府广场和大转盘进行亮化,点亮了莱芜城市夜景。倡树垃圾分类“新时尚”。强化垃圾分类宣传教育,提升群众知晓率和参与率。健全设施配置,累计新更换四分类垃圾箱4.23万个,发放入户垃圾桶29.18万套,建设分类垃圾收集亭1582处,智能垃圾分类亭14处,配备督桶员1556人,最大限度满足莱芜区群众的投放需求,为228个公共机构配发1500套两分类垃圾桶,党政机关实现四分类全覆盖。推行垃圾一站式、公交式收运,在城区主次干道建成16条“音乐专线”收运网。攻坚大气污染防治。对建筑工地扬尘污染排查、渣土车辆检查,餐饮油烟治理、露天烧烤等进行不间断执法检查,重点查处扬尘防治措施不到位的违规施工行为,严格落实扬尘防治措施,实行全域禁止露天烧烤,对城区重点路段进行集中餐饮油烟治理。攻坚城市视觉污染。深入推进临街建筑物外立面整治、户外广告和牌匾标识管理和违法违章建筑物大整治。

  聚焦城管队伍建设 规范文明执法环境

  开展“三比三强”值勤队列大练兵大比武活动,全体干部职工扎实开展军事队列训练,树立城管执法队伍的良好形象。每月组织一次以“提升能力素质,提升执法规范”主题的培训活动,多次邀请行业标兵、业务能手等就相关业务工作进行专题培训,全面提升执法人员综合素质和办案能力。坚持文明执法、柔性执法、阳光执法,实行“721工作法”,在全区范围内开展整治乱贴乱画、乱围乱挡、乱停乱占、乱扯乱挂“八乱”集中整治行动;中小学周边、市场和社区周边等重点场所的占道经营专项整治;建筑垃圾大排查大整治等行动。建设规划领域、农产品打假领域等都做到严格执法,实现市容秩序无缝监管,并深入推进“门前五包”责任制落实,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的良好社会氛围。

  聚焦城市功能 提升完善城市基础设施

  区城管局作为公厕的主管部门,2021年将公厕建设列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一项重要内容。通过对城区内人流量较大的地点进行实地勘察,对人流量、如厕需求等因素进行综合考量,与规划、园林绿化、自然资源、街道、社区等部门及周边居民多次协商,新建莱芜植物园等4处公厕并投入使用,完成凤城高中等3处老旧公厕改造提升,全区79处公厕实行全天式开放,实行科学化规范化管理,其中祥和园公厕从济南50处参选公厕中脱颖而出,被评为济南市“最美公厕”。除此以外,区城管局还实行窨井盖专项整治,查出病害井盖400多个,并全部整改完成。推进全区建筑工地围挡整治,宣传文明新风,弘扬良好社会风尚。

  (本报记者 杨雪 通讯员 亓兴美)

责任编辑:卢卫美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