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媒·见证|不停工的重点项目,留下来的异乡人——工地里的别样年味儿

2022-01-20 06:40:24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济南日报融媒报道组:曹雅欣 张一 张龙 郝倩

责任编辑:卢卫美

  编者按 春节将至,城市逐渐笼罩上喜庆的中国红。买新衣、购节礼、备年货……当家家户户开始忙碌,在泉城各个角落,也在上演别样的“忙年”——重点项目为来年更美的城市赶工,百年老字号为销售高峰加班备货,大大小小的商超集市为保障市民生活奔走。即日起,见证栏目推出“忙年”系列报道,走近为年而忙的那些人。

  拍摄时间:1月18日

  拍摄地点:均和云谷·济南汇智港、商河县新华职教产业园

  拍摄内容:重点项目工地的“忙年”

融媒·见证

  新华职教产业园已进入收尾阶段。

  “看,他正在那边忙着呢。”

  1月18日,槐荫区均和云谷·济南汇智港项目工地里,从四川来济务工的李惠指着远处一道身影,那是她正忙着赶工的丈夫。这个项目春节前力争完成两栋车间封顶,施工如火如荼,不时传来机械的轰鸣声。李惠和丈夫将第一次在工地过年。

  “奋战一季度确保开门红”,是当前工程、企业共同的口号和目标。春节前夕,济南市重点项目加快建设。那些不停工的工地里,赶工的忙碌、热烈的劲头、收到节礼的欣喜,汇成一缕别样的年味儿。

  建设忙 节点就是“命令”

  “我们的目标是春节前力争完成两栋厂房主体施工,现在正是忙建设的阶段。”

  均和云谷·济南汇智港项目工地内,运送原材料的车辆进进出出,一期工程两栋设计总高22米、三层的厂房已经完成首层封顶,被绿色防护网包围。项目负责人张斌说,目前正在进行的主要是混凝土浇筑,“将来这里进行的是智能制造、电子信息的研发和产品生产,科技含量很高、未来前景广阔!”

  张斌介绍,济南市将新材料列入十大千亿级产业范围,槐荫区提出了建设宽禁带半导体产业园的发展思路,该项目便是产业园的“重头戏”,也是2021年济南市重点项目。现在,项目已经完成11000平方米招商,有十余家企业确定了入驻意向,2023年上半年,三期工程将全面投入使用。

融媒·见证

  工人进行外立面作业。

  “根据天气情况、施工进度,如果没有达到预期目标,我们春节期间也会安排施工。”张斌说,工人们已经做好了准备。

  在商河县玉皇庙镇,山东省重点项目新华教育集团山东新华职教产业园也正在建设收尾。路面硬化、室内装修、外立面清洁、绿化地块平整……200余名工人忙得热火朝天。俯瞰园区,红色外立面充满朝气;入内探访,各有特色的教室环境极佳。

  项目负责人时云松介绍,项目总占地1000余亩,即将投入使用的,是一期行政办公用房、教学实训用房、教师公寓、学生公寓、食堂等。“正月十五前后,第一批学生就要入校了,春节前我们要把活儿都干完,让他们看到一个漂亮整洁的校园!”

  思乡切 异乡工人收到春节礼包

  李惠在均和云谷·济南汇智港项目负责的是清点和采购,她的丈夫高文则在建筑一线。生于1994年的他们家在四川省巴中市,从2021年春节正月初九离家随工地四处奔波后,他们还没回一次家,6岁的孩子随爷爷奶奶生活。

  “2021年8月底这个项目开工,我们就一直在加紧建设,对春节不停工也有心理准备。”李惠戴着安全帽和手套,清点着成捆的钢筋。她曾是家乡一处商场的手机柜台推销员,工作轻松环境舒适。3年前,为了不与丈夫长期异地,她干起了工地,住进临时板房。

  其实,即便春节放假,李惠和高文也决定忍住思念留济过年。“坐火车回家单程就要两天时间,花费也不少。更关键的是疫情防控期间,不想给国家添乱。”李惠说,项目早早就给留下的30多名外地工人发放了春节物资“大礼包”,米面粮油一样都不缺,“我跟孩子说,爸爸妈妈在建的房子将来是给科学研究用的,她和我们一样感到自豪!”

  山东新华职教产业园预计腊月二十八停工放假,许多外地工人已经回了老家,目前在忙的大多是商河县本地工人。苏佰聪是为数不多的外来务工人员,老家在泰安。虽然距离不远,但来到项目两个多月,为了节省开支他还没有回过家。

  “我们主要是做水电,现在也已经到了最后的检修、调试阶段。”苏佰聪说,这阵子每天早晨7点开工,干到晚上8点多,身上累心里却甜,“早干完就能早回家,忙完工作也得帮家里置办年货,好好陪陪孩子和老人。”

  气象新 忙碌换来美好明天

  “过年的时候工地肯定会搞联欢会,到时候说不定能‘露一手’,让大家尝尝我们家乡菜!”

融媒·见证

  李惠清点钢筋数量。

  李惠畅想着过年的热闹,也期盼着年后能回家看看老人和孩子。在新华职教产业园,春节期间也会有值班人员留守,时云松表示会送来热腾腾的饺子。

  忙过这个年,两个重点项目的带动作用也将放大——

  均和云谷·济南汇智港将持续引进掌握核心技术、具有国际竞争力和影响力的品牌企业,为推动槐荫区宽禁带半导体产业园带动形成千亿级产业集群、推动新旧动能转换发力;新华职教产业园在职业教育广受关注的当下,将陆续把学生迁进新校园,解决管理难、租金高、不稳定的难题,为职业教育发展打造一处样板。

  项目“忙年”,相关部门同样为他们而忙。槐荫经济开发区春节前对工地疫情防控、施工进展格外关注,多次上门询问需求,也为留济过年的工人送上慰问;商河县玉皇庙镇党委书记刘俊宝表示,对春节前赶工的项目格外关注,及时掌握施工进度、了解企业需求,确保项目安全生产、稳步推进。

  这两个项目是全市重点项目的缩影。春节将至,总有一群人为“大家”而忙。长期身处工地的他们或许看起来“灰头土脸”,却掩盖不住劳动者的光芒。现在的忙碌,也定将换来这座城市更美的明天。

  更多内容,请扫描二维码观看。

融媒·见证
融媒·见证

融媒·见证

作者:济南日报融媒报道组:曹雅欣 张一 张龙 郝倩

责任编辑:卢卫美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