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心战冰雪 全力保供应 看,这才是泉城最美的雪景

2022-01-23 06:39:20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责任编辑:田艳敏

齐心战冰雪 全力保供应 看这才是泉城最美的雪景

除雪车及时上路清扫路面积雪。(赵晓明摄)

齐心战冰雪 全力保供应 看这才是泉城最美的雪景

一线环卫工人除雪忙。(王永摄)

齐心战冰雪 全力保供应 看这才是泉城最美的雪景

应急救援人员准备投入除雪战斗。(邹建明摄)

齐心战冰雪 全力保供应 看这才是泉城最美的雪景

各大商超内生活用品备货充足。(王瑞红摄)

  核心提示 1月22日,漫天雪花如约而至,泉城上下银装素裹。据济南市雨水情信息系统记录,截至1月22日16时,全市平均降水量3毫米。我市迅速行动,合力战冰雪、保供应,绘就一幅别样的雪后场景。

  保畅通 出动警力1960人次警车420辆次

  1月22日,为积极应对降雪天气带来的不利影响,济南交警以雪为令,闻讯而动,累计出动警力1960人次,出动警车420余辆次,处置各类突发情况61起,确保全市不发生有影响的道路交通事故、不发生区域性严重交通堵塞;确保警力部署及时、管控到位;确保道路安全、畅通、有序。交警各级指挥中心强化视频巡检,密切关注高架路匝道、上下桥口,桥梁、高速公路等重点路段,一旦出现积雪、结冰等影响车辆安全通行的情况,第一时间采取交通管制措施。注意加强城市主干道定点疏导,各交警大队按照流量不下、积雪结冰路段隐患不消除,警力不撤的原则,全力做好交通疏导管控工作。

  各单位民警认真清扫积雪,为前来办理业务的群众开辟“安全通道”,提供暖心服务。大家不惧寒冷,不怕辛苦,以“警车+警灯”“车巡+步巡”“固定岗+流动岗”等方式出现在辖区需要的每一个地方。

  (本报记者杨晨陈彦杰通讯员赵洁)

  保安全 统筹5支共350余人应急救援队伍

  为助力改善空气质量,降低森林火险,自1月22日早晨开始,市人工影响天气中心在我市南部山区组织进行人工增雪作业,发射增雪火箭弹23枚。据济南市雨水情信息系统记录,截至1月22日16时,全市平均降水量3毫米。今年以来全市累计降水量为6毫米,较常年同期降水量3.3毫米多2.7毫米,多81.8%。

  22日一早,市政府办公厅紧急发布通知,要求各单位牢固树立“雪情即汛情”的思想,做到随下随清,实现雪停路净,加强属地管理,严格落实清雪责任,做好协同配合,建立部门协作机制,全面做好清雪除冰应急保障工作。结合最新降雪量实际情况,市清雪除冰工作指挥部决定将清雪除冰蓝色预警信号升级为橙色预警信号,并同步启动清雪除冰Ⅱ级应急响应。督促有关部门及单位按照《济南市清雪除冰工作预案》工作职责,指导相关单位、部门采取应急响应措施,做好相关应急救援准备,确保快速及时有效安全救援遇险群众。我市各区县应急管理部门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并组织人员走上街头,开展除雪保畅。统筹5支共计350余人的应急救援队伍,保持备战状态,确保一旦出现灾情能拉得出、用得上、打得赢。同时,做好备灾物资及应急物资准备,确保灾情发生后救灾物资及时有效供给。

  济南市气象台1月22日16时继续发布道路结冰黄色预警信号,提醒市民注意防寒保暖,防范道路结冰的影响。未来三天,我市以多云天气为主。目前正值春运,雨雪对交通出行会有较大影响,市民要注意合理安排行程,及时关注道路交通信息,出行注意安全。 (本报记者邹建明)

  保清雪 城管系统全员上岗清雪除冰

  22日凌晨,济南城管系统积极行动,提前组织专业化清雪队伍提前对洒水车、滚刷车、撒布机等清雪车辆进行了全面检修,补充储备环保型融雪剂装车待命,并将推雪板、铁锨、防滑毡等物资发放一线。降雪开始后,1.8万余名环卫工人和2000余名城管干部职工全员上岗清雪除冰。市机扫大队出动专业清雪车辆,对全市26条高架路(立交桥、隧道)以及南郊宾馆等重点区域积雪进行清理。通过喷洒、干撒环保型融雪剂,最大限度防止道路积水结冰。

  为凝聚工作合力,济南市城管局向全市各单位、各部门和广大市民朋友发出倡议,落实“门前五包”责任制,各扫门前雪。各区城管局启动清雪工作预案,全面开展融雪除冰行动,为市民出行安全保驾护航。辖区内保洁员全员上岗清扫人行道、辅道,抛撒融雪剂。加入融雪剂的洒水车和滚刷对道路展开清雪作业。同时,聚焦重点区域,在公交站牌、铁路涵洞、学校门口、公厕周边、十字路口、高架桥等人车流量较多的重要点位,撒布融雪剂,切实保障路面无积雪、不结冰。(本报记者 王永 刘高君 李娜 通讯员 李艳斐李玲张昊宇张震震)

  保货源 市场超市蔬菜等供应充足

  22日早上,在山东匡山农产品综合交易市场,飘雪挡不住“忙年人”,寒潮丝毫没有打乱市场忙碌的节奏。一车车新鲜的蔬菜忙着卸货。匡山农产品蔬菜市场副总经理王长勇介绍,随着春节消费旺季的临近,目前蔬菜日均进场2800多吨,比前段时间有明显增长。在维尔康批发市场内车水马龙,其多个停车场内已是“座无虚席”。展厅内更是一番繁忙景象,展柜内海鲜、禽肉、半成品等各类冷冻食品摆放齐全,应有尽有。在位于印象济南·泉世界街区的圣豪超市,蔬菜、瓜果、肉类、水产、粮油米面等百姓日常所需琳琅满目。超市负责人表示,提前做了备货工作,米面粮油等民生用品货源充足,蔬菜水果之类的生鲜食物都由总部按需配送,不会出现产品紧俏或断货情况。 (本报记者卢虹王瑞红)

  保温暖 开展极端天气专项行动

  22日,天上飘起了雪花,气温直线下降,济南市救助管理站迅速启动应急预案,成立救了助小分队,依托公安、城管部门积极开展街面巡查工作,为街边的流浪人员送去温暖与关怀。济南市救助管理站向广大市民朋友发出倡议,如在街边发现流浪乞讨人员时,请及时拨打110报警或24小时救助热线85952025。奉献一份爱心,传递一份关爱,共同用行动为流浪乞讨人员织密织牢救助保障网络。(本报记者兰萃通讯员许灵君)

  保供应 确保气热安全平稳供应

  为应对22日的降雪降温天气,济南能源集团所属济南热电集团提早做好准备,从锅炉运行、燃料输送、稳定环保等方面,确保设备运行正常,稳定热源生产负荷,全力以赴确保热源生产安全稳定。济南能源集团所属济南热力集团也提前部署,通过能源集团ERP智慧平台随时查看气象数据、供热曲线、温度平衡等运行数据,要求各属地子公司继续加强供热一、二次管网的细调、精调,始终确保高温水网处于平衡状态,并组织一线供暖管家加大一、二次网的巡检力度和频次,尤其是对管网高点和低洼处的巡检。

  在济南能源集团所属山东济华燃气归德门站,守站人一大早就开始踏雪检查燃气设施运行情况,做好燃气设备设施的防冻保温工作,加强工艺区巡视、测漏,加大排污力度,防止冰堵,保障源头安全稳定供气。

责任编辑:田艳敏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