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轨道交通二轮建设规划全面启动 今年地铁4号线6号线全进场施工

2022-01-24 07:47:13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柴颖颖

责任编辑:鞠月芹

济南轨道交通二轮建设规划全面启动 今年地铁4号线6号线全进场施工

  济南地铁为市民出行带来了便利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郭尧 摄(资料照片)

  地铁、高铁、有轨电车……济南各项交通建设项目正有序推进。启动建设的几条轨道交通线路有何最新进展?作为全国首条市域高铁的济莱高铁目前建设如何?济南至济阳有轨电车项目推进到哪一步?1月23日,新黄河记者从济南轨道交通集团了解到济南这些交通项目的最新进展。

  今年地铁4号线、6号线全部站点进场施工

  济南轨道交通二轮建设规划全面启动。地铁3号线二期、4号线、6号线备受关注,目前这几条线路建设的最新进展是什么?2022年会有怎样的建设目标?

  1月23日,新黄河记者从济南轨道交通集团了解到,目前,济南轨道交通二期建设规划的3号线二期、4号线、6号线已开工建设。其中,4号线33座车站中23处站点和5个区间开始土建施工;6号线工程10处站点开始土建施工。

  今年,4号线工程计划全部站点进场施工,实现5座车站封顶,10台盾构下井;6号线实现全线所有站点全部进场施工,9处区间进入盾构主体掘进施工。

  下一步,在确保安全质量的前提下,济南轨道交通集团将全力以赴加快项目建设,力争让广大市民早日享受到地铁带来的便捷出行。

  3条已开通线路日均客流量超20万人次

  济南轨道交通一轮建设规划的3条线路成网运营,目前运营状况如何?

  新黄河记者了解到,目前,济南轨道交通已开通运营3条线路,通车里程84.1公里,轨道交通初步成网运营。

  其中,1号线于2019年4月1日初期运营,单程运行时间约35分钟;2号线于2021年3月26日初期运营,全线单程运行时间约50分钟;3号线于2019年12月28日初期运营,全线单程运行时间约32分钟。1、2、3号线运营服务时间均为6:00-22:00,时长16小时。

  3条线路线网日均客流量超过20万人次,日均运营里程2万列公里左右,列车运行图兑现率达到99.99%,列车正点率达99.96%,线网总体运营安全、平稳、有序。一期3条线路的成网运营,有效缓解了城市交通压力,极大方便了市民出行,在优化城市空间布局、带动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正逐渐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此外,济南轨道交通集团还推出了一系列创新服务举措。2021年,济南轨道交通集团推出了“爱心预约”“关爱孕妈”等服务举措,开展了“站长面对面”“常乘客”招募等活动,打造了“泉心”“泉意”服务台,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今年,负责地铁运营的子公司已经制定了专项提升方案,从人员、设备、环境、制度标准等方面着手,全面提升运营服务品质,致力于用优质服务打造更多“闪光点”。

  一是在常态化开展前期推出的各项服务举措的基础上,着力打造济泺路站、彭家庄站等品牌车站,优化“泉心”“泉意”服务台服务项目、完善配套设施,开展“助力春运”等服务活动,打造济南地铁“书香车站”“泉城客韵”等多功能服务区。

  二是聚焦乘客出行的细节之处,从行车组织、客运组织、服务设施、站内车内环境温度等各个方面入手,全方位抓服务提升,为市民乘客提供更加便捷舒适的地铁出行服务。

  济莱高铁24座隧道全部贯通 41座桥梁已完成架梁

  济莱高铁建设一直备受关注。新黄河记者了解到,济莱高铁全线共有21家参建单位、近8000名工人参与济莱高铁建设。

  目前,济莱高铁全线24座隧道全部贯通,53座桥梁已有41座完成架梁任务,路基填筑工作基本完成,站前工程进入冲刺收尾阶段,“四电”及站房等站后工程快速推进,征地拆迁和三电迁改已全部完成。

  作为全国首条市域高铁,济莱高铁通车后可大大缩短莱芜区、钢城区、章丘区市民到达市区的时间,提高出行效率,对促进各区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此外,济莱高铁向北可以与京沪高铁、石济客专、济青高铁,远期向南与鲁南高铁或京沪二通道联通,有利于加强省会城市群经济圈与京津冀、长三角等地区的互联互通,促进区域融合发展。

  济南至济阳有轨电车项目加快推进

  新黄河记者了解到,作为跨黄河的重点项目,济南至济阳有轨电车项目正在开展前期设计研究工作。下一步,济南轨道交通集团将按照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加快推进各项工作。

  2020年,济南市提出了“东强、西兴、南美、北起、中优”的城市发展新格局。起步区作为城市空间拓展的主阵地,正谋划跨黄河基础设施建设,推动行政、科技、文化等公共资源向起步区布局,引导人口和高端产业集聚,实现高标准规划建设。

  济阳区是济南市黄河北岸重要的城市中心,规划有轨道交通7号线一期和济阳有轨电车项目。通过建设有轨电车建设,能支撑并带动起步区、济阳区城市建设,并进一步密切起步区、济阳区与中心城区的交通联系,实现黄河两岸协同发展。

  为更好地发挥项目作用,项目设计对跨组团沟通兼顾内部通勤的运营组织模式、辅助驾驶、运营安全设计等均进行了大量创新工作。

作者: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柴颖颖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