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媒·见证|店开在济南 货卖到全国 老字号过“潮”年

2022-01-24 17:37:23 来源:济南报业全媒体

作者:曹雅欣 张一 郝倩 卢虹

责任编辑:李欢

  “直接上50单,我怕只加10单老铁们抢不到!”

  穿上喜庆的大褂,端着热气腾腾的扒蹄,济南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鲁味斋扒蹄第三代传承人王剑辉站在年味十足的直播间里,对着镜头大手一挥,换来刷了屏的“王总大气”和商品数量的瞬间清零。最近,“泡”在直播间为自家品牌带货,成了王剑辉的日常。

  临近春节,你家开始备年货了吗?为了咱们拎在手上有里又有面儿的节礼,济南市各个老字号、非遗美食企业正忙着备货、促销。

  拍摄时间:1月20日

  拍摄地点:济南非遗美食鲁味斋、少得利

  拍摄内容:老字号节前备货忙

融媒·见证|店开在济南 货卖到全国 老字号过“潮”年

  备货忙

  供不应求的非遗美食

  1月20日,夜幕降临,鲁味斋位于槐荫区新沙工业园的厂区里依旧热闹——

  古色古香的展厅布置成了直播间,一串串红灯笼装点着节日的喜庆氛围;精致的礼盒铺成一整面背景墙,特地聘请来的直播团队各司其职,不时便能听到主播“清空”的喜报;在展厅外的院子里,五六名工作人员正忙着将装好的礼盒装进大纸箱,他们说最近每天都忙到晚上9点,直到最后一趟货车离开。

  “不管是传统的‘非遗’扒蹄、酱牛肉、扒鸡、肘子,还是网红产品无骨鸡爪、鸭头,都卖得特别火。我们每天好几次往门店配送,保证市民吃上刚出锅的熟食。网店里礼盒已经脱销了,现在是24小时不停工地生产!”王剑辉说,鲁味斋在济南本地消费者中有口皆碑,每年春节都是供不应求,“趁着春节前的销售旺季,借网络平台推广咱们济南的老字号品牌,让更多人知道!”

  忙碌的不只是鲁味斋。在商河县,糖酥火烧是最有名的特色小吃之一,也是逢年过节少不了的伴手礼。最为知名的火烧品牌,当属位于龙桑寺镇的少得利,它同样是济南市非物质文化遗产。

融媒·见证|店开在济南 货卖到全国 老字号过“潮”年

  生产车间里,十余名工人戴着口罩和头套忙活——柔软筋道的面团扯成长条,舀上一勺金黄的油酥迅速抹开再将其卷起,手掌轻轻压成小圆团子,这便是火烧的酥皮。红糖、花生、玫瑰等各种馅料包进去,压成手心大小的小饼,送进烤箱,不一会儿色泽焦黄、馅料流沙的火烧便出炉了。咬上一口,酥得掉渣。

  “我们的生产旺季从秋天就开始了,要为春节直至正月十五的订单备货。有的供应到实体店、超市,有的网络销售,还有些是企业发放给员工的节礼订单。”济南少得利食品有限公司法人、第四代传承人李清新说,火烧必须手工制作,每名工人一天做上千个,“忙并快乐着!”

融媒·见证|店开在济南 货卖到全国 老字号过“潮”年

  转型忙

  老字号要当“新国潮”

  鲁味斋和少得利都经过了近百年发展,都是从一家小作坊做起。

  1927年,王剑辉的二老爷爷王承君在馆驿街开了一家熟食店,起名“鲁香斋”,主要做扒鸡生意。偶然间王承君一个不注意,把白猪蹄错当白条鸡扔到锅里炸了起来,炸过后又开始炖煮,一阵阵奇香透锅而出——济南特有的“扒蹄”就这样诞生了。“一炸、二炖、三焖、四泡”的制作工艺,让扒蹄软糯、入味,深受顾客欢迎。1980年,王剑辉的父亲王瑞麟将其改名“鲁味斋”重出江湖。

  少得利糖酥火烧历史可追溯到清末时期,李清新的姥爷家经营“谢氏点心坊”,到民国时期改名为“民国糕点铺”,传给了李清新的舅舅和父亲,那时候便在当地很有名气,“后面是两块案板和烤炉,前面是筐子装着火烧,零卖给顾客。”20世纪80年代李清新的父亲重新开张,2012年李清新注册了少得利品牌,开始工厂化生产。

  随着名气越来越大和互联网发展,向电商转型成了老字号的共同选择。

  2016年,大学学习计算机专业的王剑辉开始接触电商,在各大平台开店。2020年,在疫情影响下,线上渠道销量增速明显,王剑辉成了鲁味斋的第一个带货主播。“整体来看,线上渠道的销量已经占到整体销量的10%左右,目前临近春节,线上与线下销量达到了1:1!”王剑辉自豪地说,虽然鲁味斋线下门店仅在济南,但是产品却早已通过网络卖向全国,“看我们的新包装,都是中国元素、虎年限定,特别受年轻人欢迎!”礼盒上、网店里,“国潮”二字格外瞩目。

  少得利近几年也在各大平台注册了店铺,在网红县长王帅的直播间创下了10分钟售出540箱的销售记录。李清新说,自从向电商转型,整体销量增长了20%,“我们的包装纸也很有讲究,你摸摸,都是小时候的触感!”

融媒·见证|店开在济南 货卖到全国 老字号过“潮”年

  创新忙

  让全国尝到济南味道

  虽然春节前忙得不可开交,两位老字号“掌门人”却都没有对产品质量有一刻放松,“品牌升级最重要的就是产品质量!”

  “以前说起扒蹄,总给人黑乎乎、油乎乎的感觉,最大的特点就是咸。”王剑辉直言不讳地说,自己为了扭转大众的印象,这些年来一直在进行口味升级,配方改了不知多少遍,才让“非遗”扒蹄热度不减。与此同时,王剑辉还特别喜欢研究年轻人的偏好,利用自己所学的计算机专业和大数据,选出了无骨鸡爪、鸭头、兔头等品类,开发更潮流的生产线,如今都已被市场认可。

融媒·见证|店开在济南 货卖到全国 老字号过“潮”年

  李清新说,为了适应消费者对健康的追求,少得利火烧换了油、低糖馅料,“齁甜”成了过去式;年轻人爱喝下午茶,少得利便推出了迷你版火烧,一口一个分量正好;刚出锅的火烧比包装好的香,速冻版产品上线,微波炉里“叮”一下便能吃到最正宗的味道……“从20世纪80年代的1毛5一个,到现在的两块钱一个,我们的品质绝对对得起价格!”

  非遗传承人的坚守,让济南味道在岁月中沉淀得越发醇香。乘着电商东风,这缕香味儿传向全国各地,济南品牌的名头一次次打响。这个春节,你家餐桌上有多少越来越潮的老字号?

作者:曹雅欣 张一 郝倩 卢虹

责任编辑:李欢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