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迎东风 创新走在前 济南市领跑国内植物基因编辑产业发展

2022-01-27 08:16:55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韩霄鹏

责任编辑:鞠月芹

  1月24日,农业农村部发布《农业用基因编辑植物安全评价指南(试行)》。《指南》要求,没有引入外源基因的基因编辑植物,依据可能产生的风险申请安全评价,这意味着基因编辑将和转基因分开监管。业内人士称,该政策的出台将加快基因编辑研发应用的步伐,推动种业科技自立自强,对于抢先布局该产业的济南市乃至山东省而言,是一大利好。

  ●影响全球 是当前生物育种国际竞争制高点

  生物育种是事关我国粮食安全的国家战略性、基础性核心产业。近年来,以基因编辑为代表的生物育种技术已成为国际育种的前沿和核心。

  南方科技大学前沿生物技术研究院院长、农业农村部基因编辑创新利用实验室主任朱健康院士介绍:“基因编辑并非转基因,它不引入外源基因,只对生物体自身的基因进行精准修饰。就像一把‘基因剪刀’,目前多数是在做减法,将一些不利基因敲除,从而培育出高产、优质、抗逆的新品种,原理上等同于自然进化。”

  全球范围内,基因编辑已经在水稻、玉米、大豆、小麦和番茄等农作物以及猪、牛、羊等农业动物中广泛应用,糯玉米、高油酸大豆、抗褐变马铃薯、高GABA番茄等基因编辑产品陆续在美国、日本等国家上市推广。我国在基因编辑领域研发水平处于国际领先地位,但此前由于没有明确的监管政策,尚没有产品走向市场。本次《指南》的出台,打开了国内基因编辑产业化应用的大门。

  ●前瞻布局 济南落地全国首个基因编辑产业化项目

  去年以来,全国各省市争先布局生物育种产业化。2021年5月,济南市印发《加快现代种业创新发展全力打造中国北方种业之都的行动方案》,启动现代种业提升工程,明确提出,自2022年起至“十四五”末,市财政每年整合不低于1亿元资金,支持现代种业创新发展。

  2021年12月31日,山东省印发《山东省“十四五”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规划》,指出要大力开展种业自主创新,打造省级商业化农业生物育种平台,加快现代种业强省建设,推进国家区域性良种繁育基地、北方种子交易中心、济南植物基因编辑基地等建设。

  济南高新区于2018年布局济南植物基因编辑基地,这是全国首个植物基因编辑产业化项目。项目引进全球植物基因编辑领军科学家朱健康院士团队,成立山东舜丰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进行产业化运作。就在上个月,该项目占地2.2万平方米的基因编辑中试熟化平台正式启用,吸引北京大学原校长许智宏院士,农业农村部党组成员、中国农业科学院吴孔明院长等8位院士,华大集团联合创始人汪建等数十位生命科学领域知名企业家到场见证,引发广泛关注。媒体认为,该平台的启用掀开了生物育种崭新篇章,对于济南市打造“北方种业之都”城市新名片具有重要推动作用,将有效助力我省建设现代种业强省。

  ●技术自有 基因编辑技术领跑全国

  “我国农业育种技术处于跟踪国际、寻机赶超阶段,济南市的基因编辑产业布局具有重大意义。”许智宏院士表示,舜丰生物和中国农业大学合作开发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两个Cas12系列的工具酶,实现了我国在生命科学领域的重大突破。

  据了解,经过落地三年多的耕耘,济南植物基因编辑基地项目取得累累硕果,济南市植物基因编辑技术整体实力领跑全国,为我国基因编辑产业化进程奠定了坚实基础。一方面,打破国外专利技术垄断,相关核心技术于2021年初获得专利授权,并进入14个国家和地区进行布局。另一方面,围绕基因编辑卡脖子技术、共性关键技术进行系统的布局,累计申请专利120余项,成功开发了20余种农作物或经济作物的基因编辑体系,拥有百余条研发管线。

  ●东风已来 基因编辑产品将合法合规地推向市场

  《指南》的发布,给基因编辑产品提供了强有力的政策依据,在其指导下,基因编辑产品将合法合规地推向市场。

  “我们已储备了一系列高产优质、绿色高效、营养健康的可商业化的优质产品。比如,油酸含量超过80%的高油酸大豆,维生素C含量是普通生菜10倍的高VC生菜,以及高产水稻、矮化玉米等。”舜丰生物运营总监汪杰介绍,新政策的出台,开启产业应用的无限可能。未来,诸如农业生产、工业加工及大健康领域的功能性成分需求,都可以得到更好满足,这将为农业提质增效、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及消费的个性化、差异化需求提供很好的解决方案。

  “期待已久的‘东风’终于来了。我们两年前就跟舜丰生物开展合作,提前进行新产品研发和布局。”山东圣丰种业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王书平介绍,公司的新产品通过审批后,将很快推向市场。这些高产量、高科技、促健康的好产品将给农业插上科技的翅膀,造福“三农”、助力乡村振兴。

作者:韩霄鹏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