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机场严格落实国际国内服务区物理隔离

2022-01-28 06:45:37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刘芳

责任编辑:鞠月芹

  春节临近,返乡人员增多,在这种情况下,我市针对机场疫情防控采取了哪些措施?济南市口岸和物流办公室党组成员、副主任蒋友和表示,现在正值春运,人员流动性增加,为全面加强济南机场疫情防控工作,根据省、市指挥部的要求,主要采取7项措施加强疫情防控。

  ——严格落实国际国内服务区物理隔离。济南机场北指廊作为国际出入境人员的独立场所,做到入境人员与国内人员、机组与旅客活动场所的物理隔离。对航班保障工作场所和人员,实现国际国内作业场所分开、设施设备分开、工作人员分开、活动轨迹分开。

  ——加强从业人员定期检测。保障入境航班的高风险岗位工作人员,每2天进行1次核酸检测。对机场高风险岗位人员以外其他一线工作人员,每周检测2次。对机场非一线作业人员,每周检测1次。确保100%应检尽检。

  ——强化入境服务保障人员闭环管理。对机场区域各类直接接触或服务入境国际机组、旅客、进口货物、行李物品、环境、航空器的高风险人员登记造册,采取14+7+7轮班制(14天封闭管理作业+7天集中隔离医学观察+7天居家健康监测),落实“四指定”(指定工作人员、指定服务区域、指定休息区域、指定场内交通车)、“四固定”(作业人员固定、作业场地固定、生产设备固定、休息区域固定)、“两集中”(相关工作区域集中,相关作业人员居住集中)要求。

  ——严格机场进出人员管理。确保机场所有进出人员必须100%佩戴口罩、100%查验健康码、100%接受体温检测,入境人员执行严格的闭环管控和隔离政策。

  ——加强入境货物运输管理。按照“人物同防”“客货分离”的防控要求,对货运区域实施封闭管理,根据货物始发地疫情形势进行风险分级分区管理。对国际货物实施六面消杀,严格按照操作规程在出库前完成全面消毒。

  ——加强环境消毒和检测。强化高频接触物品表面的清洁与消毒,对旅客进出动线和密集接触点实施高频次、常态化消毒全覆盖,每周评估消毒结果。定期对飞机内环境高频接触部位,机内物品、行李外壁,入境人员通道、等候区等重点场所抽样检测,加强对机场公共区域设施物品等环境核酸检测。

  ——强化培训演练。定期组织培训和应急演练,确保熟练掌握防控指南、流程和标准,提升应急处置能力。

作者:刘芳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