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了自己的理发店,当上了村里特色农产品代言人——老手艺人成了村里的“外交官”

2022-01-28 06:55:41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郝磊

责任编辑:鞠月芹

  “于姐,小米茶汤30箱,薄皮核桃20箱,麻烦你尽快给我们超市送过来吧。”“好的,马上装箱,下午就送到。”1月27日,南曹范农产品种植加工销售股份经济合作社的销售员于兆霞,挂上电话认真地在她的小本上记上走货量。

  春节前夕,合作社里的特色产品,小米茶汤和薄皮核桃销售量十分可观,让于兆霞更加坚定了当初加入合作社的信心。

  今年44岁的于兆霞是章丘区南曹范村的村民,从年轻时就在本村开理发店,靠着手艺谋生的她,没想到省派“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南曹范村工作组的到来,改变了她和很多村民的生活。

  南曹范村的农产品以核桃、花椒等林果和富硒小米、小麦等五谷杂粮为主,尤其是“香玲”薄皮核桃和“阴天旱”小米更是远近闻名。因为多是村民自己销售,销量一直上不去。为提高小米附加值,增加村民收入,在省派“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南曹范村工作组的引导下,村里成立了总投资约20万元的南曹范农产品种植加工销售股份经济合作社。还购置了石碾、电箩、炒锅等设备,按照传统工艺利用本村小米加工炒制特色食品“茶汤”。

  “参与合作社的村民以每股1000元参与入股分红,大家的积极性都很高,我也入了3股。”于兆霞说,“合作社不仅让村民参与分红,还能安置就业,村里很多村民都在合作社里工作,我也成了其中一员。”

  于兆霞不仅参与了合作社的入股,还成了合作社的销售员,“我们合作社的产品品质好,缺的就是如何把好产品推介出去。”于兆霞说,“因为我个性比较外向,村‘两委’找到我,希望我能成为合作社的销售员,我思考再三,决定试一试。”

  品质就是敲门砖。虽然没干过销售,但是于兆霞对合作社的产品很有信心,她从小门头、小超市、大超市一家一家地跑销售,经过两个月的深耕,合作社的产品得到市场的认可,现在每天的销售电话不断。于兆霞还开通了抖音账号,在抖音上销售合作社的产品。不仅如此,在推介产品的同时,她还大力推介南曹范村,“很多客商都是通过合作社的产品了解了我们村,村‘两委’都说我成了村里的‘外交官’,我也很有成就感。”

  趁着不忙,于兆霞给自己算了一笔账,“以前干理发店,每月3000多元的收入,现在从事销售每月能有5000多元的收入,家里该有的‘大件’都配齐了,生活越来越有奔头,好日子还在后面哩!”

  关了干了20多年的理发店,虽然让于兆霞心有不舍,但是于兆霞说,“树挪死,人挪活。咱也得跟上时代的步伐向前走。”说完,于兆霞又发出爽朗的笑声,接听起订货客商的电话……

作者:郝磊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