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级部门支持、激励、强化落实等政策密集出台 “政策红包”多多 中小微企业请关注

2022-01-28 07:23:42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王颖军

责任编辑:鞠月芹

  走向高质量发展的科技型中小企业正在收获“稳稳的幸福”。春节临近,新黄河记者了解到,各级部门针对科技型企业、“专精特新”企业的“政策红包”密集来袭。部分中小企业设专人研究政策、申领奖补;科技、发改、工信等相关部门通过各种渠道@中小企业“领红包”;国家、省级相关部门不断出台政策要求落实好各项奖补政策。

  政府相关部门喊中小企业“领红包”

  1月24日,济南市科技局发布《关于推荐申报2022年度山东省中小微企业升级高新技术企业财政补助资金的通知》,2021年首次通过山东省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管理机构认定且2020年度职工总数不超过500人、年销售收入不超过2亿元的中小微企业可以申请补助。

  据了解,被认定为高新技术企业,不仅有一次性补助,还可从此一直享受税收优惠政策。同时,为鼓励企业加强科技创新活动,对建立企业研发准备金制度、研发投入强度达到一定比例,且按规定进行企业研发费用税前加计扣除备案的企业,都可以落实研发投入财政补助政策,通过研发费用税前加计扣除和研发投入后补助双重政策激励引导企业。

  1月25日,济南高新区等各区县转发山东省发展改革委《关于申报省级支持高质量发展新能源产业龙头企业的通知》,筛选符合条件的新能源产业重点企业,推荐列入省级支持高质量发展奖励资金入围企业名单。据了解,入围企业除了主营业务收入来自新能源产业,同时要求2021年度缴纳地方税收比2020年增长20%以上且税收规模不低于2019年,2021年上缴省级税收增量不低于200万元。

  同样是在1月下旬,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也在针对高端装备领域企业发“红包”,其发布了《关于组织提报高端装备领域支持高质量发展奖励资金企业名单及相关材料的通知》,济南市各级部门正在组织相关企业申报材料。纳入名单的企业,除了可以获得200万元的基础奖励,还有可能获得高达2000万元的激励性奖励,主要面向汽车、工程机械、机器人、数控机床、氢能及燃料电池等产业。

  济南市科技局等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上一年的经营数据已经明确,所以每年年初是“政策红包”密集发放的时期,而且各级政府部门对科技型中小企业的奖补政策越来越丰富、完善。

  国家、省级部门支持、激励、强化落实等政策密集出台

  有好的政策能不能落实好,也是企业普遍关心的问题。新黄河记者注意到,1月份以来,科技部、山东省科技厅等部门均出台相关政策,以营造更好环境支持科技型中小企业研发,促进科技型中小企业成长为创新重要发源地。

  科技部的通知要求落实支持科技型中小企业研发的政策措施,并且明确,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重点专项中,单列一定预算资助科技型中小企业研发活动,精准支持具备条件的科技型中小企业承担国家科技任务,开展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引导创新要素向企业聚集。同时,优化国家科技成果转化引导基金绩效评价制度,将支持科技型中小企业突破关键核心技术作为重要绩效考核指标。支持国家、地方及行业各类科技成果转化引导基金设立科技型中小企业子基金,鼓励有条件的地方设立天使投资基金。

  山东省科技厅近日发布《关于进一步优化科技服务推进科技政策扎实落地的若干措施》,指出将加快省级科技计划执行进度,对于已经确定的专项补助、奖励等,3月底前完成立项程序。同时,加快科技创新资金拨付进度,3月底前拨付到位省级科技创新发展资金不少于16亿元,为企业创新发展提供直接资金支持。

  济南市科技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将进一步推动简化普惠性优惠政策兑现程序,进一步落实好科技型中小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高新技术企业所得税减免、技术开发及技术转让增值税免税、技术转让企业所得税减免、小型微利企业所得税减征等政策,激发企业技术创新活力。

  另据了解,根据国家相关政策要求,科技型中小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有望进一步提高。

作者: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王颖军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