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政务外网认证系统量子通信应用平台通过国家成果验证 济南电子政务外网认证系统穿上“量子护盾”

2022-01-29 06:29:29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刘文忠

责任编辑:鞠月芹

  本报1月28日讯 记者从市大数据局获悉,济南市电子政务外网认证系统量子通信应用平台近期已投入使用,并通过国家信息中心(国家电子政务外网管理中心)成果验证,首次实现了国家、省、市、区、街道五级电子政务外网节点与量子通信网络节点跨网对接,以及量子通信技术在电子政务外网认证体系中的应用,具有重要的示范推广价值。

  在国家信息中心、省大数据局业务指导下,济南市大数据局集合各方力量,创新性地将量子通信技术应用于济南市电子政务外网认证节点,通过一系列技术攻关,解决了核心密钥量子安全传输问题,在国内首次实现了电子政务外网政务应用环境下量子通信技术安全增强应用试点,有效验证了“量子时代”国家电子政务外网认证体系安全保障能力。

  目前,该应用平台已为在电子政务外网运行的济南市机关内部“一次办成”服务平台提供了相关量子安全服务,提升了数字身份认证的安全性,具备了为市电子政务外网用户提供量子安全认证的保障能力。在项目应用成果的基础上,济南市大数据局牵头制定的电子政务外网认证量子通信应用规范被列为数字山东工程标准。

作者:刘文忠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