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中国节·春节】济南调查市民虎年春节情况——近八成留济过年,近四成支出预算增加

2022-01-29 06:37:24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刘彪 通讯员汪浩

责任编辑:鞠月芹

  为做好虎年春节消费监测工作,近期,济南市统计局制作了《济南市民虎年春节情况调查问卷》,回收调查问卷225份。问卷显示,78%的问卷参与者选择留在济南过年,11%的问卷参与者选择去别的城市过年,11%的问卷参与者暂时未确定;七成问卷参与者2021年个人收入增长或持平;近八成问卷参与者过年期间支出预算增长。

  百姓收入逐年提升,国企员工和个体户反映收入增长较大。2021年,济南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46725元,同比增长8.5%。调查问卷显示,29%的问卷参与者反馈2021年个人收入增长,41%的问卷参与者反馈持平,30%的反馈下降。其中半数以上国企员工和三成以上的个体户反映2021年个人收入有所增加,民营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人员反映2021年个人收入增长的比例分别仅为25%和23%;在国企员工和个体户中,90后员工认为2021年个人收入增长的,占比分别为75%和100%。

  百姓春节消费支出有所增长,90后日渐成为春节购物的新生力量。资料显示,2021年全市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5126.1亿元,同比增长14.7%。问卷调查中,有39%的问卷参与者反馈过年期间支出预算增长,37%的被访者反馈持平,24%的问卷参与者反馈下降。其中90后是购买新衣服的主力,购买新衣服的占比为68%,分别高出80后、70后19个和18个百分点,高出60后30个百分点;90后还是汽车消费的主力,打算购买汽车占比11%,高出80后6个百分点。

  居民消费更趋理性化,备年货买新衣是过年期间主要开支。不盲目冲动消费,必备是消费的首要条件。有79%的问卷参与者反馈过年期间预算支出增加的主要原因是打算购买年货,53%的原因是打算购买新衣服,39%的原因是物价高或需要给孩子发红包;只有20%和5%的问卷参与者反映预算支出增加的原因是打算购买家电、电子产品和汽车。

  90后和80后更加关注政府组织的促消费活动。调查问卷显示,90后对各类促消费活动的关心度为68%,80后为67%,70后和60后则下降为58%和57%。通过这组数据可以看出,随着年龄的增长,对政府促消费活动的关注度逐渐下降,应精准施策、多措并举,在多样性和可操作性上多下功夫,提高各年龄段人群参与政府促消费活动的积极性。

  70后和80后对公益场馆开放更加关注。调查问卷显示,70后和80后对开放公益场馆的关注度为58%,60后的关注度为36%,90后的关注度只有46%。随着年龄的增长,70后和80后对公益场馆越发钟爱,究其原因,既有对健身娱乐的需求,也有为知识充电的期盼。以济南泉水浴场为例,场馆常年开放,过年期间也不休假,带动济南冬泳爱好者强身健体,增强体魄。类似具有上述功能的公益场所,要在严格防疫的基础上有序开放,以满足居民的多样化需求,丰富过年内涵,让春节更加有滋有味。

作者:刘彪 通讯员汪浩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