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启动应急保供机制保障春节市场供应 3000吨政府储备肉1.5万吨储备菜已到位

2022-01-31 07:42:11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陈心如

责任编辑:李欢

济南启动应急保供机制保障春节市场供应 3000吨政府储备肉1.5万吨储备菜已到位

  1月30日农历腊月二十八,市民们在济南一家大型商场内逛游园会、购年货。(本报记者吕传泉摄)

  1月30日,记者从市商务局获悉,市发改委、市商务局已经启动了应急保供机制,落实了每日价格监测制度、重点供应企业供销存调度制度,政府储备投放响应机制,督导重点保供企业疫情防控,指导区县做好应急准备工作。

  临近春节假期,各类商品的销量均出现小幅上涨,生活必需品市场运行总体平稳。1月28日,粮食类商品零售价格环比下降0.5%,食用油类商品零售价格环比上涨0.15%;蔬菜类商品零售市场零售平均价格环比上涨1.72%;猪肉零售平均价格环比下降0.46%;鸡蛋零售平均价格环比上涨0.2%。

  为保证供应,稳定物价,保障市民春节购物需求,我市重点商贸流通企业计划投放各类商品总值约210亿元,同比增长11.1%,其中吃、穿、用商品各约为83亿元、67亿元、60亿元。截至1月28日,全市主要商超和各大批发市场(不含维尔康)的米面储备达到近万吨、食用油6700吨、冰鲜猪肉(非冷冻)430吨、鸡蛋130吨、蔬菜7000吨、水果近万吨、方便食品900吨,各类乳制品3000吨,能够满足市场日常供应。

  前期由于受维尔康疫情影响,市商务局经过紧急调度,落实了替代方案,目前3000吨政府储备冻猪肉和1.5万吨蔬菜全部到位。

  华联、银座、家家悦等商超企业紧抓春节消费契机,加大吃、穿、用等商品备货力度,筹备节日商品17亿元左右。国美、苏宁针对电器备货1.5亿元左右,商品品类覆盖家电、数码产品、厨卫产品等,能够确保市场日用品的供应。

  此外,车用油料、配送车辆、保供人员等也做好了应急保供的准备工作。

  接下来,春节假期期间,还将继续做好应急准备,加强价格监测,畅通流通渠道,强化市场监管。同时,加大各类食品抽检频次,确保食品安全。

作者:陈心如

责任编辑:李欢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