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中国节·春节】热热闹闹的大集,有那浓浓的年味

2022-01-31 07:54:38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李小梦 邵明红 郝倩

责任编辑:李欢

  1月30日,春节前南部山区最后一个大集——西营大集,人头攒动,热闹非凡,在这熙熙攘攘的人群中,弥漫着浓浓的年味儿。

  从50公里外来赶集的孙静说,年味儿是那大铁锅里炒茶汤散发出的粮食香味;蹦蹦跳跳的小女孩王紫慕说,年味儿是那糖画上甜丝丝的麦芽糖香味;家在南山的居民王兴茂说,年味儿是那白水豆腐清淡纯粹的豆子香味……

  俗话说,过了腊八就是年,进入腊月的赶集都被称为“赶年集”。在物资供应充足的当下,不仅是农村人,家住城区的人们也都不惜驱车几十公里,去凑个热闹。

【网络中国节·春节】热热闹闹的大集,有那浓浓的年味

  大集上寻一顿年夜饭

  这几天,商河县孙集镇镇政府西侧的启航路上,3个村庄接连办大集,腊月二十五的园里集、腊月二十六的王皮家集、腊月二十七的孙集大集……

  大集是备年货的最佳“战场”,孙集镇临近过年的大集比以往规模扩大了不少,接近3公里的集市上,有上千个摊位,摊贩们撤摊的时间,也从原来的上午11点延长到了下午2点。同时,大集上的商品也比以前更丰富:红彤彤的灯笼、金闪闪的福字、热腾腾的年糕……

  “赶了这场集,热闹喜庆红火一年。”王皮家村的村民王先生高兴地告诉记者。只见他左手提着四五公斤猪肉和一只鸡,右手提着新鲜蔬菜和枣糕,胳膊下还夹着一张“福”字。

【网络中国节·春节】热热闹闹的大集,有那浓浓的年味

  大集上寻一份儿时记忆

  在那买东西还主要靠赶集的年代,过年赶集是家家户户的一件大事,因为过年期间一家子三五天的吃食主要从集上来。市民小邵的童年是在山东鲁南地区的一个村庄里度过的,赶集对她最大的诱惑就是糖葫芦和年糕。

  “糖葫芦一串串扎在草把子上,上面透明的糖只要看上一眼,口水就会溢满口腔。等摊贩把糖葫芦往高粱纸上一滚递到手里,那种喜悦永远忘不掉。”小邵说,“还有老家的大米年糕,整块年糕直径得有一米,上面覆盖着白笼布。打开笼布,热腾腾的香气扑面而来,怎么形容呢?大米的清香配着红枣的甜香,往往还没赶完集,这块年糕就已经进了我的肚子。“

【网络中国节·春节】热热闹闹的大集,有那浓浓的年味

  大集上寻一抹乡愁

  大集上有一些固定的摊贩,会有一些“自卖头”。所谓“自卖头”意思是卖自家种的菜或自家鸡下的蛋的摊主。小刘的父亲赶集,对于那种衣着朴实、上了年纪的“自卖头”,会格外照顾其生意,以至于动不动给人家“包圆”。“父亲说,感觉就是见到了家里的乡亲,赶集就是寄托乡愁。”小刘说。

  赶集的地方距家3站路,小刘一直劝父亲别那么麻烦,楼下就是超市,东西新鲜又便宜,但他父亲依旧坚持赶集。“父亲说,年货别着急买,买早了就不新鲜了,等赶年集再买。于是一家人都等着,仿佛赶年集是很隆重的事情,我也耐住了性子。前两天,我和父亲一起去赶了大集,那份热闹确实是在楼下超市无法寻得的。也许,这就是父亲说的乡愁吧。”小刘若有所思地说。

作者:李小梦 邵明红 郝倩

责任编辑:李欢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