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不到充电桩、找到了排队等…… 新能源车充电尴尬,怎么破?

2022-02-09 06:30:57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孙慧娟

责任编辑:卢卫美
找不到充电桩、找到了排队等…… 新能源车充电尴尬,怎么破?

  在槐荫区某大厦地下停车场,一台充电桩前停了数辆等待充电的新能源汽车。

  7日晚11时,槐荫区某公司楼下,两辆新能源汽车正在充电。车主丁先生告诉济南日报记者:“睡觉前一定要给车辆充满电,这样才有安全感。”

  他的“充电焦虑”,源于今年春节假期返程途中遇到的窘境。他告诉记者:“本来3小时车程,因为寻找充电桩、又得排队,最终开了5个小时才到济南。”

  新能源汽车因其绿色环保,受到了不少消费者青睐,不过,充电不方便、续航里程缩水、配套设施还需不断完善等现实问题也困扰着新能源车主,不少市民通过12345热线表达着对新能源汽车的各项期待。

  充电30分钟排队等俩小时

  丁先生的遭遇并非个例。就在刚结束的春节假期返程途中,不少新能源车车主遇到了“充电尴尬”。

  消费者王楠告诉记者,春节返程期间,因为开了空调,导致自己的新能源汽车续航里程比当初购买时告知的标准续航700公里缩减了至少20%。续航打折扣,就要及时充电。但充电又遇到了尴尬,充电桩数量有限,春节返程高峰,很多时候都要排队,而且,充电时间漫长,使用50千瓦的充电桩充电,差不多需要一个半小时。

找不到充电桩、找到了排队等…… 新能源车充电尴尬,怎么破?

  晚上11时,新能源汽车车主正在给爱车充电。

  “充电焦虑”“里程焦虑”是新能源车车主们反映最多的问题。充电桩还远远达不到加油站的普及程度,为了想方设法省电,有的车主不得不关闭车载空调,宁可自己难受点,也让车子跑远点。

  7日中午12时,记者在天桥区一座新能源充电站看到,几辆网约车和私家车正在排队充电。一位车主告诉记者:“每辆车至少要充半个小时,我现在排最后,按这个顺序,我至少要等俩小时。”

  下午5时,记者又来到位于槐荫区西城大厦地下二层的新能源汽车充电站,其中一位正在充电的车主称,新能源汽车逐渐增多,但配套的充电桩是有数的。早高峰、节假日、日常饭点来充电,虽然不会像高速服务区那样排起长龙,但排队充电是很常见的。

  另一位正在排队的车主也表示,市面上大部分新能源汽车的车型充满80%电量,至少需要30分钟,即便是前面只排了一辆车,也意味着至少要等半小时。

  此外,维修成本高、折旧率高,也是一些市民遇到的烦恼。“售后成本较高,车辆出现问题,维修点说要更换电池,结果新电池的费用是当初购置车辆费用的三分之一。”市民王先生算了一笔账,开了3年的新能源汽车再卖几乎是三到四折,而传统燃油车则能卖到六到七折。

  保有量攀升催生“配套期待”

  一款新能源汽车“0首付”,选电池租用方案,立减12.8万元;某银行针对购车价在20万元以上的高端新能源汽车购车客户,推出限时分期利率特惠……济南日报记者走访部分4S店看到,春节前后,新能源汽车优惠福利多多。

  采访中,市民对新能源汽车认可度较高。市民张先生说,购买有补贴,停车有优惠,这令他在选购中更加倾向于选择新能源汽车。同样钟爱新能源汽车的网友“小羔羊”则认为,“车子舒适度高,提速快、驾车体验度很好。”数据显示,截至去年9月底,国内新能源汽车保有量已达678万辆,仅去年以来新注册的新能源汽车就已达187万辆,是2020年全年的近1.7倍。

  车主在肯定新能源汽车安静、环保、智能的同时,也有着技术、配套设施等方面的期待:“希望潮流时尚的新能源汽车再加点黑科技,配套设施越来越新、越来越全!”

  济南试点探索换电模式

  为了解决新能源汽车车主“里程焦虑”等市场需求,济南也在不断探索。

  去年10月底,工信部印发《关于启动新能源汽车换电模式应用试点工作的通知》,以加强关键技术研发、加快换电基础设施建设、促进换电模式车辆应用为目标,鼓励各地区结合地方发展规划和实际情况开展积极探索和试验示范。济南成为11个试点城市之一。

  7日,记者来到济南新能源换电汽车及换电站基地,总经理井乐东告诉记者,这里的换电基地正在搭建中,公司将探索和各大加油站合作,扩大换电基地的市场占有量。换电模式是通过专用装置或人工辅助,快速更换动力电池为电动车辆提供电能补给的一种形式。他表示,换电作为能源补充方式之一,既符合推动新能源汽车模式创新的要求,又能缓解车主的“充电焦虑”。

  “这样就能解决车主在开车过程中的电能迅速补给、充电慢的用户痛点。而且,电池可以集中存储和充电、统一配送管理,电池性能衰减的问题迎刃而解,还能及时检查电池的安全性、预防安全事故。”井乐东表示,换电新模式有利于实施车电分离,解决新能源汽车购车成本高、二手车残值低等消费者关注的痛点。对车主来说,“充电1小时,排队2小时”的现象也得到了解决。

  7日下午,记者在济南高新区东区的智能装备城园区看到,某2021款纯电动新能源汽车搭载了吉利科技集团自主研发的智能换电技术,从汽车驶入换电站,到智能识别检查、电池更换、智能支付,全程司机无需下车,60秒即可完成动力电池的极速更换。

  不过,换电模式想要大规模推广,仍然道阻且长。

  换电模式意味着车电分离,这就导致电池所有权的界定存在难度。“目前,换电模式中的电池所有权不属于用户,究竟是属于换电经营方还是车企,这都很难讲。其中还涉及成本、利益以及责任承担问题,界定所有权存在难度。”山东润锦新能源汽车服务有限公司售后服务部经理刘康表示,无论是车企自建,抑或是电池企业建站,换电模式都更适合在少数具体、特定的场景需求下进行探索。

  当然,如果换电模式能够发展起来,将对新能源汽车的普及有极大利好。“如果有换电站作为补能补充,在国家电网和中石油、中石化等企业的通力合作下,把加油站改成换电站的推广其实是非常迅速的。”刘康认为。

  多部门齐发力 配套保障不断完善

  新能源车快速普及,受益于越来越多市民对绿色低碳生活方式的积极响应,也源于有关部门对相关产业的大力支持。

  为了解决车主的充电顾虑,济南的“专属充电桩”备受好评。济南作为国家电网首批充电桩“一网通办”业务的试点城市,去年3月12日推出了该项业务。通过APP实现客户信息线上流转、充电桩接电业务一网通办、用电申请一次不用跑。“车主只需考虑选车,不必操心装桩问题,最大程度方便了用车体验。”国网山东电力营销部智能用电处相关负责人说。

  根据济南发布的《关于加快推进全市新能源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的实施意见》,预计到今年底,全市充电基础设施保有量力争突破50000个。《关于加快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的若干政策》则规定,对符合条件的个人消费者购买新能源汽车给予充电费用补贴、新能源汽车停车最高享五折优惠等措施。

作者:孙慧娟

责任编辑:卢卫美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