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疾控提醒开学返程学子—— 优先选择乘坐私家车点对点方式返回学校

2022-02-15 06:35:19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时伟 通讯员 尹士平

责任编辑:王浩

  本报2月14日讯 (记者 时伟 通讯员 尹士平) 日前,山东多地公布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幼儿园及高中阶段学校开学时间;多所高校制定2022年春季学期开学工作方案,要求学生分批次错峰返校。开学临近,疫情防控又到了关键时期。广大学子在返程途中需要注意哪些事项呢?

济南疾控提醒开学返程学子—— 优先选择乘坐私家车点对点方式返回学校

  济南市疾控中心提醒,返程前及时询问了解目的地及学校的疫情防控政策,并自觉遵守执行相关规定。

  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优先选择乘坐私家车,点对点的方式返回学校。如需乘坐公共交通工具返校,全程均需要佩戴一次性医用外科口罩,与其他人保持距离,尽量不要与其他人交谈。

  听从工作人员安排,配合做好体温测量、健康码查验等工作,分散候车、分散就座。在乘坐公共交通工具的过程中,减少走动,不要去其他车厢闲逛,尽量不要和其他乘客交换座位,保存好相关票据。

  保持手卫生,尽量减少接触公共物品及部位。不要用手接触口、眼、鼻等部位,打喷嚏时要遮住口鼻,如果没有纸巾等物品时,可以用手肘部的衣物遮挡。返程中,尽量不要用餐,如需用餐要吃熟食,不要吃生冷食物,就餐时要避开人群,和周围人群保持一定距离,避免面对面接触。

  做好个人健康监测,如果自我感觉有发热、呼吸困难等症状时要主动向工作人员报告,避免与可疑症状人员近距离接触。到达学校后,要第一时间向负责老师报告,主要报告旅居史、接触史、当日体温等,要如实提供相关信息。

  最后,疾控专家提醒,返程途中除了关注新冠疫情外,路途奔波,气候多变,人流频繁,也需要注意春季高发传染病。比如,流行性感冒、猩红热等呼吸道传染病:应注意双手接触呼吸道分泌物后及时洗手,避免去人员密集的场所,室内坚持每天开窗通风,合理安排作息,增强自身免疫力。

作者:时伟 通讯员 尹士平

责任编辑:王浩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