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活力品质强区 市中扬帆疾驰前行

2022-02-18 09:42:09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刘阳 通讯员 李猛 裴梦雪

责任编辑:王浩

  过去五年的铿锵脚步,未来五年的跨越豪情,在此刻交汇。2月17日上午,中国共产党济南市市中区第十三次代表大会开幕,回顾总结市中区第十二次党代会以来工作,研究确定未来五年奋斗目标和主要任务,选举产生中国共产党济南市市中区第十三届委员会和中国共产党济南市市中区第十三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团结带领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开拓进取、勇毅前行,为建设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活力品质强区努力奋斗。

  过去的五年,市中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迎难而上、苦干实干,书写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市中篇章。五年来,市中区综合实力持续增强,地区生产总值跨过千亿元台阶,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突破百亿元,新增壳牌石油、阿里巴巴、SAP等世界500强企业13家,山东中油昆悦、山东中油兴隆、盒马鲜生(首店)等一批区域总部相继落户。城乡建设拉开框架,五年累计完成征收拆迁2.77万户、1565万平方米,累计供应土地1.2万余亩,新建2万余套、287万平方米安置房,入选“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发展环境焕然一新,建成211处口袋公园和10座山体公园,绿化覆盖率、绿地率、人均绿地面积、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持续位居全市前列,打造“来市中·好办事”服务品牌。社会建设繁荣向上,民生领域五年累计投入230亿元,持续高位推进集团化办学,荣获“全国社会工作示范区”“全国平安建设先进区”称号。党的建设全面加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成效明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实现全覆盖,在全市率先成立区县级融媒体中心,大力推进党建引领“六位一体”社区治理体系建设,作风建设更加过硬,纪律建设更加严明。

  五年回眸,市中区各项事业发展成绩斐然,振奋人心、激励斗志。如今,焕然一新的市中区又一次步入发展新征程,意气风发、昂首阔步、砥砺前行。未来五年,市中区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重要指示要求,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正确带领下,坚持以新时代党的建设为引领,坚持人民至上,以加快推进新型城市化为主线,统筹高质量发展和防范化解风险两大任务,突出改革开放、社会治理、制度机制三个关键,强化战略、空间、产业、生态四个支撑,为建设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活力品质强区努力奋斗,奋力在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会建设中走在前、作表率。

  未来五年,是市中区乘势赶超的机遇期、蓄势突破的攻坚期、加快发展的关键期。市中区将高质量加快新型城市化,提升区域发展能级水平;高端化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推动经济转型跨越发展;高水平深化改革开放,开辟更加广阔竞合空间;高效能创新社会治理,凝聚发展强大智慧力量;高标准推进生态优化,全面激发活力提升潜力;高品质创造幸福生活,塑造共同富裕民生标杆;高维度建强制度机制,保障各项工作高效运转,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

  回顾成绩,催人奋进;征途漫漫,惟有奋斗。美好蓝图已经绘就,奋进号角已经吹响。市中区将激励头雁领跑的豪气、树立争先进位的志气、锻造舍我其谁的底气,勇担时代重任,积极奋发作为,充分发挥自身优势、挖掘潜在优势、塑成更多优势,在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会建设中走在前、作表率,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上阔步前行。(本报记者 刘阳 通讯员 李猛 裴梦雪)

作者:刘阳 通讯员 李猛 裴梦雪

责任编辑:王浩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