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城市两手抓,解放思想担当实干—— 实现“六个跨越”建设现代平阴

2022-02-18 09:42:09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冯经伟

责任编辑:王浩

  黄河入济,玫瑰花开。

  作为强省会“西兴”的重要一极,平阴县是九曲黄河流入济南的第一站。黄河岸边,玫瑰花开的浪漫为这座千年古城的发展平添鲜明特色。

  定位于省会特色产业发展的高地,工业强县一直是平阴强县富民的主抓手,是被时间和实践双证明的正确选择。以产值177亿元、被评为全国制造业单项冠军示范企业的玫德集团为代表,伴随工业强县战略“一张蓝图绘到底”,平阴高端五金、绿色建材、炭素电极、医药食品、节能环保五大主导产业优势越加明显的同时,电子信息、生命科技等新兴产业更是加速崛起,平阴工业“金字招牌”越发闪亮。

  “认准的事坚决干,再难的事抓到底”,这样一股劲头,已然成为平阴县上下一心,不畏难、不甘人后的精神气质。

  县城雨污分流从不足30公里提高到90公里,覆盖率从不足30%到85%;用一年多时间对40公里坑洼不平、功能不齐的城区道路进行新建改建,“平阴的路”如今也被冠上了“平坦、宽阔、畅通”的形容词;出了家门就是公园,这曾是众多平阴群众的美好憧憬。如今,以锦东政务服务区的锦东公园为代表,一大批街头绿地、口袋公园、山体公园建成开放,焕然一新的城市面貌让生活在这里的人们内心迸发出满满的自豪感。

  “天道酬勤,力耕不欺”。2月17日,中国共产党平阴县第十五次代表大会开幕。大会向全县党员干部发出担当有为、干事创业的动员令:今后五年,紧紧锚定“走在前列、全面开创”“三个走在前”总遵循、总定位、总航标,全面落实省委、市委安排部署,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全力抢抓黄河重大国家战略机遇,新一届县委将聚力“双城共建、两翼齐飞”发展布局,坚持产业、城市两手抓,解放思想、担当实干,在融入省会、工业强县、特色产业、城市发展、乡村振兴、民生改善上实现跨越,加快建设现代平阴。

  现代平阴,是平阴这座千年古城在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会建设新征程中,立足“错位发展、融合发展”,定下的新目标、新挑战。

  现代平阴,要在融入省会上实现跨越;要在工业强县上实现跨越;要在特色产业上实现跨越;要在城市发展上实现跨越;要在乡村振兴上实现跨越;要在民生改善上实现跨越。

  现代平阴,将更加紧密地融入省会,观念上更融入、交通上更融入、产业上更融入;将不断增强经营城市的能力,打造产城融合示范样板;将不断提高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成功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将成为省会工业强市、产业发展的重要增长极,成为省会城市群经济圈科研成果转化地、产业协作配套地、绿色产品供应地、休闲度假目的地。

  “发展不充分是平阴最大的现实。”在中国共产党平阴县第十五次代表大会报告中,平阴县委书记王秀成向广大党员干部提出“三个务必”的要求,务必把解放思想作为实现跨越的总开关,提升境界、开阔视野、放开胆量,善于取各地之长、敢于创平阴之新;务必坚持担当实干,凡是有利于平阴发展的事、有利于平阴人民的事,就要事不避难、义不逃责,大胆地干,坚决地干;务必坚持说实话、办实事、求实效,以实实在在的成效取信于民。

  路径已明晰,蓝图已绘就。放眼下一个五年,实现“六个跨越”,必将让现代平阴之路越走越宽、越走越快。一个“开放、实力、康养、精致、魅力、幸福”的现代平阴,必将成为推动黄河重大国家战略在济南落地生根的排头兵、“强省会”城市经济圈一体化发展的重要支点,省会特色产业发展高地。平阴县新一届县委将在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会建设中增强紧迫感、责任感和使命感,大力倡树“严真细实快”的工作作风,解放思想、担当实干,踔厉奋发、笃行不怠,一张蓝图绘到底,一年接着一年干,打出组合拳、跑出加速度,不断实现平阴各项工作的跨越赶超。 (本报记者 冯经伟)

作者:冯经伟

责任编辑:王浩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