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密“2021年度山东省五大考古新发现” 济南元代郭氏家族墓地入选,填补多个考古空白

2022-02-20 07:13:33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钱欢青

责任编辑:李欢

解密“2021年度山东省五大考古新发现” 济南元代郭氏家族墓地入选,填补多个考古空白

  济南元代郭氏家族墓地M9、M12砖雕门楼

  在2月19日公布的“2021年度山东省五大考古新发现”和10个“2020-2021年优秀田野考古工地”中,考古发掘成果极为丰富,其中入选“五大考古新发现”的沂水跋山遗址、莱州吕村遗址、邹城邾国故城遗址2021年发掘、济南元代郭氏家族墓地和明清海防遗址考古调查,更是填补了多个空白。

  沂水跋山遗址:填补山东及中国北方地区旧石器时代考古空白

  跋山遗址发现于2020年7月,2021年4-6月对其进行第一阶段考古发掘。出土文化遗物包括石制品、动物化石及一定数量的骨制品。初步测年数据为距今6-10万年,文化时代属于旧石器时代中期。

  2021年度发掘出土、采集石制品及动物化石共计5000余件。石制品类型包括锤击、砸击石核、盘状石核及石片、断块、碎屑等。工具可见石球、刮削器、砍砸器、尖状器、石钻及锯齿形器等。

  发掘遗址面积约55平方米,分为南、北两个区域,二者现地表高差约3.5米。整个地层堆积厚逾8米,自上而下划分为14个层位。最下部尚未清理文化层,据对所掘南北向4条探沟初步清理至底砾层,其中探沟3南邻区域揭露出古菱齿象下颌及股骨化石,周边散落大量石制品及牛、鹿等动物化石。探沟2清理出一件用古菱齿象门齿修制而成的大型铲形器,器型规整、罕见。通过铀系法及光释光两种测年方法进行测定,牙铲及同层土样的年代数据分别为距今9.9万年和10.4万年。

  山东省文物考古研究院院长、跋山遗址考古发掘领队孙波表示,跋山遗址的发现填补了山东及中国北方地区旧石器时代考古的空白,是目前山东省发现的文化内涵最为丰富的旧石器时代中期遗存。遗址地层堆积厚重,文化时代跨度较大,说明遗址被反复利用和长时间占有。

  出土石制品及动物化石数量丰富多样,且含有动物骨、角、牙等制作的骨制品。文化堆积很可能存在多个古人类活动面,存在用火和肢解动物的人类行为。

  莱州吕村遗址:胶东地区规模最大的史前聚落

  吕村遗址位于烟台市莱州市平里店镇吕村北,南邻王河。遗址平面形状略呈方形,东西、南北边长900余米,总面积约87万平方米,主体遗存时代为大汶口文化晚期至龙山文化早期。

  为配合工程建设,烟台市博物馆于2021年4月-11月对遗址工程占压区进行考古发掘。本次发掘共清理大汶口文化晚期至龙山文化早期遗迹572处,其中灰坑543座、房址16座、水井4口、灰沟3条、陶片堆积4处、建筑基槽1条及外围大型壕沟1周。历史时期遗迹包括汉代灰坑7座、房址1座、水井5口、墓葬1座;宋元墓葬1座;明清墓葬1座。

  共出土各类文物800余件,以大汶口文化晚期及龙山文化早期遗物为主,陶器数量丰富,典型陶器有鬶、鼎、罐、盆、杯、壶、器盖、甑等,部分高等级礼器类器物表明该聚落等级较高。带“日火山”刻划符号的大口尊为胶东地区的首次发现,此外还有精巧的陶萧、滑石质的牙璧、小巧精美的玉饰件等。

  吕村遗址是胶东地区目前发现的规模最大的史前聚落遗址,带环壕和围墙的聚落结构;房址、灰沟与灰坑呈规律分布的聚落布局;埋藏完整猪狗与堆叠大量陶器的祭祀坑;形制多样且结构多元的窖穴;以及遗址内出土的带“日火山”刻划符号的大口尊,陶萧、牙璧、石钺、玉饰件、鹿角靴形器、大型的鲸鱼椎骨、龟甲、各式的磨制石器及大量精美陶器等,反映出吕村遗址作为莱州湾地区高等级、核心性聚落的地位。为理解胶东沿海和海岱内陆地区龙山文化早期阶段的联系与差异提供了新的启示。

  邹城邾国故城遗址2021年发掘:揭露一处战国早期青铜兵器铸造作坊

  邾国故城遗址位于山东济宁邹城市峄山镇峄山南麓,城址平面略近长方形。源于峄山之阳的金水河自东北向西南穿城而出。《左传》鲁文公十三年(公元前614年),邾文公“卜迁于绎”,建都于此。此地秦汉时期为邹县县治。北齐文宣帝天保七年(公元556年),邹县治所迁至今邹城市区,遗址逐渐荒废。

  山东大学考古系和邹城市文物保护中心在邾国故城遗址持续开展田野工作。2021年度田野考古工作对“皇台”以南、金水河以北兵器作坊区进行主动性考古发掘:揭露一处战国早期面积较大、活动面保存较好、遗迹种类丰富、结构布局较清晰、功能较为完备的青铜兵器铸造作坊,收获一批与青铜武器铸造直接相关的铸铜遗存,为探讨邾国兵器铸造工艺、技术、组织、铜料来源等问题提供了大量信息;出土战国封泥28枚,为了解战国官制和文字提供了宝贵资料;出土战国时期炭化竹简20余枚,有无文字有待红外相机拍摄确认;出土战国毛笔3枚,为研究古代书法用具和工艺技术提供了宝贵资料;出土战国陶文500余件,为探讨陶文性质和文字演变提供了丰富材料。

  此外还清理墓葬五座,其中包括目前邾国故城考古发掘青铜器数量最多的墓葬,随葬铜剑1件、铜戈2件、铜镞54件;出土战国青铜布币、半两、蚁鼻钱,为探讨货币流通、商品经济和邾国货币体系提供宝贵信息;出土较多战国印纹硬陶和原始瓷器残片,为探讨战国时期北方与南方文化交流提供了宝贵资料;出土战国琉璃狗一件,小巧精致,憨态可掬,为探讨陶瓷史、琉璃制作工艺和工艺美术提供了实物材料;出土战国早期空心砖房址,为目前考古发掘年代最早的原址保存较好的空心砖房址;出土一批战国纹饰瓦当,为探讨建筑工艺和美术提供了实物资料;出土两座东汉石构房址和大量遗物,为了解东汉民居建筑形制、工艺和物质生活提供了资料;清理南北朝时期墓葬一座,出土莲瓣纹瓷碗等高等级瓷器。

  2021年邾国故城金水河北兵器作坊区的发掘和冶金技术等多学科研究,深化了邾国故城遗址文化内涵与历史价值,为遗址的有效保护和合理利用提供了科学依据。

  济南元代郭氏家族墓地:山东最大规模元代纪年砖雕壁画家族墓地

  济南元代郭氏家族墓位于济南市历城区董家街道季家寨村东南约1公里处,考古前置勘探中被发现,由济南市考古研究院于2021年4月到7月发掘。

  济南元代郭氏家族墓地面积约1500平方米,共计12座墓葬,编号M7-M18。其中,11座为砖雕壁画墓,1座为石室墓。砖雕壁画墓中,砖雕类型多样,包括仿木结构建筑、桌椅、灯檠、衣架等。壁画颜色丰富,包括白、黑、红、绿、黄、橙、蓝等,题材广泛,包括建筑、控马图、停舆图、开芳宴、启门图、孝行故事图、云鹤图及花卉等。墓地出土器物包括瓷器、铜器等100余件(套)。

  济南元代郭氏家族墓地有7座墓中发现有纪年文字,年代最早为泰定三年(公元1326年),最晚为至正年间(公元1341-1368年),5座墓的年代集中在至元四年、五年(公元1338、1339年),墓主人包括郭佳之父郭德、郭七翁母亲李氏、郭八公、郭十公、郭十一公、郭十二公。该项目具有重要学术价值:第一、元代郭氏家族墓地是山东地区首次发现的证据充分、年代明确的砖雕壁画家族墓地,也是山东地区壁画墓数量最多的元代家族墓地,是近年来山东地区乃至国内元代墓葬考古的重要新发现;第二、前后双室且纪年明确的元代砖雕壁画墓(M12)、墓室内青砖之下暗藏棺室的葬俗(M9)在山东地区均是首次发现。

  第三、墓葬排列有序、墓主人之间存在血缘关系、墓地明显经过规划、墓葬形制及葬俗差别较大(火葬、土葬、迁葬、合葬)、墓葬砖雕及壁画内容丰富,这些为研究元代晚期济南地区的民族交流融合、家族墓地的排列方式、特定阶层的日常生活、风俗习惯、宗教信仰以及墓葬营建过程方面提供了代表性材料;第四、墓地出土的各类瓷器种类较多,包含多个窑口,可以作为元代晚期的标准器,具有断代标尺作用,为研究元代晚期山东地区墓葬用瓷制度和南北方贸易提供新的素材;第五、针对墓地出土瓷器、壁画颜料的科技考古分析,可以为学界提供相关基础资料;第六、墓地出土人骨为研究元代济南地区古代居民的社会结构、生业模式、人口构成、身体发育、健康状况、食物结构甚至流行病传播提供新的材料;第七、墓志或题记中的山名、地名能直接和现存地点关联,为研究元代以来济南地区的行政区划、人口迁移提供新的材料。

  明清海防遗址考古调查:摸清山东海防遗址家底

  山东半岛突出于渤海与黄海之中,同辽东半岛遥相对峙,海岸线达3000多公里,占全国的六分之一。明清时期,山东海防作为国家整体海防链条上的重要环节,在保卫海疆安全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为了进一步摸清我省明清海防遗址的基本情况,山东省水下考古研究中心编制了山东省明清海防遗址调查研究项目计划书,即对省内海防遗址进行全面调查,调查区域涉及威海、烟台、青岛、日照、潍坊、东营和滨州七市。从时间限定上,上限为明代初期(公元1368年),下限为清末民初(公元1912年)。

  2021年3月至5月,省水下考古研究中心派出3支调查队,同时对山东沿海地区进行了为期55天的野外调查。先后实地调查和登记543处明清海防遗址,遗址类型主要有卫、所、巡检司、墩堡、军寨、炮台等。

  对山东省沿海明清时期海防遗址进行了摸底式调查,基本摸清了海防遗址家底,廓清了山东海防的历史面貌及演变脉络,推动了明清以来山东海防设施及制度研究,将有助于深入了解和把握中国早期海防的职能及其总体规划特征,对探索明代以来山东海洋文化由传统走向现代的历程具有重要意义。

作者:钱欢青

责任编辑:李欢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