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图绘就催人进 凝心聚力谱新篇 莱芜区党代表对今后5年发展充满信心

2022-02-21 09:37:23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刘然

责任编辑:鞠月芹

  2月16日至19日,中国共产党济南市莱芜区第一次代表大会胜利召开。会议期间,与会的党代表们热血沸腾、激情满满,对莱芜区今后五年的发展充满信心。

  全面发力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打造高端产业集聚区、实施“莱商莱企贴心”计划、构建“一主两副三带多点”空间格局、实现“一个突破、两个翻番”、“山水人文”和谐共生……这些报告中的热词,成为大家关注讨论的焦点。

  莱芜区党代表、山东恒威电力设备有限公司营销总监、党支部副书记李宗田告诉记者,报告分析了当前经济形势,部署了今后5年的重点任务,目标明确、思路清晰。尤其是一系列政策,释放了新一届党委尊重企业家、弘扬企业家精神,重视实体经济、狠抓产业发展的强劲信号,进一步在全社会营造重商、亲商、安商、富商的浓厚氛围,让企业家感受到党委、政府帮助企业发展壮大的真心和决心。会后,公司将按照莱芜区的统一部署安排,做到精准施策、落实到位,全面发力,加快发展,为加快建设“省会城市副中心”“黄河流域先进制造业中心”,奋力开创全区高质量发展新局面而努力奋斗。

  “‘一个突破、两个翻番’的目标,令人鼓舞,催人奋进。”莱芜区党代表、羊里街道党工委书记胥会先表示,羊里街道将坚决扛起“工业强区”重大责任,鼓励九羊集团强化内引外联,加强与重船重工的合作,助推精品钢基地建设,力争3到5年内企业产值实现翻番增长,达到600亿元以上;引导九羊集团精准对接重工产业配套,聚焦上下游产品,拉长产业链条,优化钢铁产业升级;积极培树东兴源、众源等“农”字号品牌,全力推动数字百果园等两个田园综合体建设;加快推进嬴秦文化产业园建设,打通与雪野旅游区的连接。

  莱芜区党代表、牛泉镇党委书记王超听了报告后,既倍感振奋又感到重任在肩、动力满满,他表示,下一步牛泉镇将紧盯党代会提出的目标任务,全面贯彻“生态立区、工业强区、创新兴区”发展战略,坚持以党建为引领,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聚焦工业经济发展和乡村全面振兴两个关键,在做强镇域经济、推进乡村振兴、狠抓生态治理、提升创新能力、增强民生福祉上奋力攻坚,解放思想、提升标准、转变作风、高效落实,用5年时间实现工业产值和财政收入两个翻一番。

  “报告描绘了新一轮改革发展的蓝图,主题鲜明、重点突出、立意深远,令人备受鼓舞、倍感振奋。”莱芜区党代表、区文化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王际海信心满满地说,区文化和旅游局将对全区文旅资源进行深入排查摸底,推进全区文旅工作创新发展;积极盘活内部资源,充分调动投资平台、文旅企业投资的积极性和主动性,重点推进梦回齐鲁、齐长城(锦阳关段)国家文化公园、泰山区敌后抗战第一镇等文旅大项目建设;精准聚焦本地文化旅游资源,与新时代文明实践、与百姓实际需求紧密结合,策划组织实施“莱芜记忆”四季活动,不断丰富活动内容;持续擦亮莱芜全域旅游示范区名片,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以点带面,进一步打响“长城故乡”“嬴秦文化”“红色热土”等文旅品牌。

  下足“绣花”功夫建设幸福的人民城市

  基层党员干部处在联系和服务群众的第一线,地位特殊,作用重大,他们的心声往往反映出普通市民的心愿。报告中的教育、医疗、养老等民生关键词被代表们一一挑出进行讨论,其分量可想而知。

  莱芜区党代表吴倩是凤城街道石家庄社区的党总支委员,她告诉记者:“报告中提到以‘绣花’功夫推进城市治理,为我们城市社区的发展提供了思路和方向,下一步,社区将认真贯彻落实党代会精神,做到群众的呼声出现在哪里,管理的‘绣花针’就落在哪里,真正地织密社区治理这张网,奋力把报告描绘的发展蓝图变为美好现实。”

  “莱芜区要建设幸福的人民城市,让广大人民群众在提升城市品质中安享优越服务,在推动乡村振兴中共享发展红利,在加快生态建设中乐享美丽环境!”听完报告的莱芜区党代表、口镇街道申陈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申立波表示,要始终坚持发展为民的价值取向、民生优先的行动指向,顺应群众期盼,坚持党建引领,勇担“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重大使命,切实把会议精神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动力,边学边干、干学结合、以学促干,千方百计把乡村振兴、人居环境整治、安全生产、平安建设、疫情防控等中心工作做好,不断提升村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和满足感,奋力谱写“强富美高”现代化新农村的美好篇章。

  报告中提出要优先发展教育、医疗事业,坚决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全方位全周期保障人民健康。作为一名教育系统的教师党代表,莱芜区胜利中学党支部委员王斌告诉记者,近年来,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教育发展,不断加大教育投入,出台了一系列支持教育发展的政策措施,有力地促进了全区教育事业的发展,教育教学质量得到了极大提高。下一步,他将结合工作实际,学习好、领会好、宣传好、落实好报告精神。立足本职工作,把大会精神转化为展现担当、推动工作的强大动力。坚持学校高擎红色薪火,发展激励教育的党建品牌,根据学校“1336”工作思路,严格落实五项管理和“双减”政策,唱响“激励教育”,创建特色品牌,鼓足干劲,扑下身子,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争做新时代“四有”好老师,争当莱芜教育排头兵,为莱芜教育事业和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从胜利走向胜利而努力奋斗。

  作为一名基层医务工作人员,莱芜区党代表、济南市莱芜人民医院骨科主任吕昕刚表示会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大会精神上来。在为人民群众提供全方位健康保障的道路上,始终把维护病友健康放在首位,讲情怀、践初心,做病友的贴心人。在疫情面前顾大局、担使命,在日常工作中,恪尽职守,团结同志,诚恳待人,精益求精,不断提高自身专业水平和服务能力,做好老百姓的健康“守门人”。

  步履铿锵赴盛会,满怀信心谋发展。党代表们纷纷表示要凝心聚力,真抓实干,将不负广大党员和群众的重托,全面开创莱芜高质量发展新局面,为莱芜区更加美好的未来贡献智慧和力量。

作者:刘然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