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区党代会绘就的蓝图让悬崖冰瀑“网红村”心劲更足——“我们的生活会越来越红火!”

2022-02-22 09:27:01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亓兵 通讯员朱虹

责任编辑:鞠月芹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区党代会绘就的蓝图让悬崖冰瀑“网红村”心劲更足——“我们的生活会越来越红火!”

  红崖村的悬崖冰瀑。

  区党代会描绘的乡村振兴愿景让棋山国家森林公园红崖村的党员干部深受鼓舞。大家纷纷表示,党代会报告是“指路明灯”“动员号令”,振奋人心、催人奋进,“不仅要加快发展,还要高质量发展!”

  红崖村是去年冬天瞬间走红的小山村,村里晶莹剔透、千姿百态的冰柱悬挂在山麓间,凝结在枝丫上,往日缓缓流淌的溪水仿佛被时间定格了,成为玉雕一般的冰瀑,奇特壮美。据红崖村“两委”统计,春节假期,村里的人流量每天都在两万人次左右,正月初一、初二两天人流量最多,均突破三万人次。

  红崖村党支部书记张永苓介绍说,红崖村集体经济薄弱,唯一的资源就是环绕村庄的山水。山上有一眼泉水长年不断,顺着山势流淌,成为一处瀑布景观,夏天雨水多的时候,飞流直下的瀑布十分壮观。到了冬天,水量减少,就会形成自然的冰瀑。因为冰瀑位于山背阴面,遇到气温低的年份,直到次年5月,都融化不了。于是,村“两委”决定把村里的自然景观打造一番,用原生态的风景吸引游客,从而带动村庄发展,让更多百姓受益。

  要开发景点,必须先改善环境。村“两委”班子成员和环卫工一起扑下身子干,清理道路和河道里的杂草、乱石、垃圾,把外围的卫生先打扫好。去年夏天,张永苓从抖音上发布了一个视频,将干干净净的村庄和潺潺流淌的溪水进行推介,吸引了很多游客慕名而来。

  秋冬季节,是旅游的淡季。考虑到村北悬崖上的冰瀑景观,村里决定,扩大冰瀑景观的规模,形成连片的恢弘气势。村里一位热心的企业家也积极出资助力,帮着村里从山上的蓄水池引下管子,利用当地昼夜温差大的气候条件,历时20天,终于打造出了冰瀑景观。

  红崖冰瀑从网上推出后,受到了意想不到的关注。张永苓说:“每天光围着冰瀑飞的无人机,就有好几十架。”村里为了维持秩序,每天安排10余名安保人员在景点附近巡逻。有人气就有商机,村民们纷纷在家门口摆起地摊,有卖松菇、花椒、小米、蜂蜜、白菜、萝卜等土特产的,还有的村民把手工蒸的馒头也拿出来销售,一天有不少的收入。

  党代会的召开让大家对村庄的发展心劲更足。“我们村山连着山,下一步可以开发个滑雪场。”“我们可以建点农家乐,更接地气,也能增加老百姓的收入。”“村北还有一处小瀑布景观,我们可以好好打造一番,建上个玻璃栈桥之类的。”“村里的水资源丰富,夏天还能做个漂流项目。”大家越讨论越兴奋,越讨论思路越清晰。张永苓信心满满地说:“我们相信,通过我们点滴的努力,我们红崖村的发展一定更好更快,百姓的生活会越来越红火。”(本报记者亓兵 通讯员朱虹)

作者:亓兵 通讯员朱虹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