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媒·先锋|局里请来座上宾

2022-03-01 06:23:48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济南日报融媒报道组:王飞 赵晓明 陈彦杰

责任编辑:卢卫美

  2月28日上午,历下公安分局一楼大厅走进了8位访客。在工作人员的热情指引下,一行人来到会议厅,落座正中间的席位。他们对面,坐着历下公安分局党委班子成员以及分局各部门、派出所负责人。

  马上要进行的,是一场“警民恳谈会”。这是历下公安分局在全市公安系统首创的群众问政形式。这8位访客,正是历下公安分局邀请来的群众代表。他们中,有家住老旧小区的普通居民,有物业公司的经理,还有回迁小区的居民代表。落座后掏出厚厚的纸质材料,这群访客显然是“有备而来”。

  就问题想办法,是今天的主题。

  “动态隐患”难点如何解?

  “我们小区的消防通道被占用,36号楼西侧的电动车充电区一旦着火,后果不堪设想。我之前已经投诉过好几回了。”第一位发言的群众姓陆,家住华阳路星河苑小区。他开门见山,发言中透着无奈。

  “您在投诉后现场情况有改观吗?”

  “有。但是偶尔还是能看到。”

  “也就是说没有彻底解决是吧?”

  “可以这么说。”

  “我们小区没有消防通道,而且硬件设施上存在很多不足,停车也非常困难。”一旁的另一位群众代表岳女士接过话筒,表示自己所在的小区也存在这一问题。

局里请来座上宾

  群众代表现场表达诉求。

  消防通道被占不是个例。随着城市建设和社会发展,很多现实问题的出现,对城市精细化治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特别是一些老旧小区,大都建于20世纪90年代,当时的建设规划早已无法满足如今的居住需求,各种问题纷至沓来。在恳谈会上,群众对消防通道占用、充电配套不足、电瓶车上楼等问题反映突出。而同样不容忽视的是,像占用消防通道、电瓶车上楼这样的“动态隐患”,给相关部门执法带来了难度。

  恳谈会上,党委成员直面问题,不推诿不回避,面对面倾听群众诉求,现场商议解决方案。“该小区属于老旧小区,只有110个车位,但据我们了解,居民实际需求量是780个。”在答复中,可以看出各派出所对涉事小区的情况已经进行了充分的走访了解。汇总这些问题的共性,再根据各个小区的实际情况,他们逐一分析,给出了具体的解决方案。

  21940元维修资金终于有了着落

  “我今天带来的这一大包,都是近半年来的申报材料。我今天来就想要个说法。”物业公司代表李先生放下话筒,转而打开了放置在地上的背包。里面装着的,是他申报小区灭火器维修资金报销的材料。

  去年9月,该小区因灭火器过期而被责令整改。同年10月24日,小区物业根据整改要求更换了800余个灭火器,走完线上申报程序后进行了专业的评估。而在申报维修基金环节时,却被告知缺少一份消防监督检查记录。为了这份材料,李先生辗转多个部门,但最终因责任划分不清至今未能出具,21940元维修资金迟迟不能使用。

  “我的诉求很简单,那就是尽快拿到这份报告,用上这笔资金。”李先生言辞恳切。

  警民恳谈会,既是解决问题的推进会,也是公安部门审视自我的反思会。“我们非常高兴能够看到群众主动消除消防隐患并为之做出的努力。”历下公安分局党委书记、局长李伟表示,整个历下区500多个小区,在灭火器更换时势必都要走同样的流程。不仅要办好这一件事,更要通过个例来探讨此类问题的解决办法。“请您放心,这件事我们来协调各部门,会以最快的速度帮您取得这份报告,民生警务平台也会及时跟进这件事。”面对李先生,李伟作出了承诺。

  局长给咱出主意

  “居民楼紧挨着酒店,每天的噪音真是不堪其扰!”家住大明湖街道县西巷的刘女士主要反映居民区周边的噪音问题。她透露,每天深夜周边的机动车噪音、酒店经营中产生的噪音和气味影响了正常生活。

局里请来座上宾

  会后相关负责人现场制定解决方案。

  “经营类噪音不在公安机关职责范围内,您应该向环保部门反映。”现场民警向刘女士解释。

  “你们把我请来,就是要解决我反映的问题。不是吗?”刘女士的言语略显激动,现场有了些许“火药味儿”。

  “您别着急,我们一定会解决能力、职责范围内的问题,职责以外的,我们也可以提供渠道和建议。”李伟耐心向刘女士解释缘由,安抚其情绪。

  “我们小区周边的大爷大妈天天早上在广场上唱歌。年轻人周末想睡个懒觉太难了,孩子想睡午觉?想都别想!”万科城小区居民张先生同样也提到了噪音问题,希望公安机关能够帮助协调。

  现场,民警提供了几种可供借鉴的解决方法,比如说安装定向语音设备,与合唱团组织者商议、签订不扰民公约协议等。在民警看来,老年人对休闲活动的需求同样应该被关注。而执法人员要做的,是找到两者之间的平衡点。在这其中,与其靠刚,不如靠柔。

  “你可以坐下来跟他们商量,引导老年人选择一些其他健身项目。比如说跟你一样去健身嘛!”面对带有情绪的张先生,李伟幽默的一句话缓解了现场气氛。

  “谢谢!有局长给咱出主意,心里有了底儿!”3个小时的恳谈会结束后,8位群众皆表示满意。历下公安分局安排相关派出所负责人就涉事地点现场查看整改进度,针对存在的问题,现场与群众和物业公司协商解决办法。

  “警民恳谈会”,是历下公安分局“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延续和深化。2021年,历下公安分局诉求回访满意度位居全市第一。尽管如此,仍有4000件诉求未能达到群众满意。通过分析发现,其中大部分属于消防管理、噪音扰民类问题。“看似事儿不大,却是制约或影响群众生活质量的大事,这与历下区开创国际化一流中心城区的定位和期许是不相适应的。”李伟表示,将“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延续下去,必须深入征求群众意见建议。不论是否属于公安机关的职责权限,都要靠前一步、主动作为。在党委班子商议下,“警民恳谈月例会”这一机制建立,成为分局每个月的“规定动作”。

  将反映问题的群众请到局里,共同面对现实困境,寻求解决办法。截至目前,“警民恳谈会”已经召开了3期。历下公安分局通过警民面对面这一形式,研究疑难诉求32件,转化满意率87.5%。

原标题:局里请来座上宾

值班主任:李欢

作者:济南日报融媒报道组:王飞 赵晓明 陈彦杰

责任编辑:卢卫美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