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公布今年生态环保重点工作 支持济南开展气候投融资试点

2022-03-01 06:27:35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范俐鑫

责任编辑:卢卫美

  本报2月28日讯 今天下午,山东省政府新闻办举办“创新引领走在前 聚力实现新突破”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第三场。2022年,全省生态环境系统将重点做好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加快推动绿色低碳发展、强化服务支撑保障、守牢生态环境安全底线等四个方面工作。

  聚焦三大指标打好蓝天保卫战

  我省将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具体包括,深入打好蓝天保卫战,聚焦降低臭氧污染,持续推进VOCs综合治理;聚焦降低PM2.5污染,推进减煤控车,完成水泥、焦化等行业全链条超低排放改造;聚焦减少重污染天数,推进精细化管控,深化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

  深入打好碧水保卫战,分类推进“两清零一提标”,实行“河流湖泊—断面—排污口—排水单位”全链条管理,完善“一河口一湿地”布局;综合整治南四湖东平湖流域污染,科学论证“两大湖”清淤方案,保障南水北调调水水质;高标准建设“美丽海湾”,完成1.6万余个入海排污口整治任务,构建“流域—河口—海湾”联动防治污染机制。

  深入打好净土保卫战,高质量建设青岛土壤污染防治先行区;整县制推进农村环境整治,新增完成5597个行政村生活污水、500处农村黑臭水体治理任务。

  大气污染传输通道城市钢铁产能应退尽退

  我省将加快推动绿色低碳发展。明确新一轮“四减四增”三年行动的2022年度任务,推动低效落后产能淘汰,1520万吨地炼产能、115万吨焦化装置产能整合退出,推动大气污染传输通道城市钢铁产能应退尽退。

  同时,严格“两高”项目准入,出台碳排放减量替代办法,严格执行“五个减量替代”,做实“三线一单”分区管控,坚决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

  我省将强力推动生态环境保护和生态环保产业项目开工建设。推进济南、青岛、淄博三大生态环保产业集群建设,力争建设10家左右生态工业园区。大力推进清洁生产,开展10个左右园区和产业集群整体清洁生产审核试点并给予奖补。加强碳排放权交易监督管理,支持济南市、青岛西海岸新区开展气候投融资试点等。

  实行“无事不扰”减少现场执法检查

  我省将优化环保政务服务。建立2022年服务重大项目进展台账,提前介入,跟进服务。对重大项目开辟绿色通道,实行并联提速、即来即审,提高审批效能。在产业园区试点建设项目环评“打捆”审批,鼓励同一园区、同一类型编制环境影响报告表的项目联合编制一本环评文件,单个项目不再开展环评。深化规划环评与项目环评联动,对符合产业园区规划环评要求的具体建设项目,可通过引用规划环评内容、减少章节等方式,简化项目环评文件。帮扶企业申请排污许可证,首次申领办理时限由30个工作日压减到20个工作日。

  同时,强化绿色金融支持,加快推进500亿元以上的环保专项金融支持资金落地生效。

  值得注意的是,我省还将最大限度减少现场执法。将省级重点项目和环保管理水平先进、吸纳就业能力强的企业纳入正面清单,实行“无事不扰”,减少现场执法检查。企业问题整改核实通过企业服务端线上办理,问题整改审核时间由1个月压减至3天以内,2022年非现场执法数量较2021年提高10%以上。实施正面清单动态调整,依托企业环境信用评价实施差异化执法,对符合6种轻微环境违法行为情形的依法减免处罚。

  推进全域争创国家“无废城市”

  我省将提升固废监管能力。开展新一轮危险废物专项排查整治、黄河流域“清废行动”,防范危险废物环境风险。研究制定危险废物分级分类管理办法,强化日常监管执法。开展危险废物规范化管理评估,建立危险废物经营单位示范引领和退出机制。完善危险废物信息化监管系统,在重点监管企业推行视频监控。以黄河流域为重点,推进全域争创国家“无废城市”。

  同时,完善核与辐射监管网络,加强全省放射源在线视频安全监控系统运行维护。做好突发事件应对准备,组织全省生态环境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建设环境应急管理信息化平台,实现环境应急指挥一体化、智慧化。全面落实“找空间、定方案、抓演练”三要素,实施重点河流突发水污染事件“一河一图一策”等。

作者:范俐鑫

责任编辑:卢卫美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