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媒·见证|一天拨出上千个预警电话,只为守护你的“钱包”——这通来电,别拒接!

2022-03-03 06:21:32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济南日报融媒报道组:曹雅欣 陈彦杰 张有水

责任编辑:卢卫美

  拍摄时间:2月28日

  拍摄地点:天桥公安分局刑警大队

  拍摄内容:防范电信诈骗,他们这样预警

  “前不久我们刚打掉了一个诈骗团伙,抓了11名犯罪嫌疑人!”

  在天桥区刑警大队,民警展示了许多办案一线照片,其中有这样几张最吸引记者的注意——民警在宾馆破门而入,睡梦中的犯罪嫌疑人还未来得及反应便被控制,他们的挣扎与反抗已是徒劳。这样的“刺激”场景能上演,不知经过了民警多少个日夜的艰苦调查。

  而他们对于人民群众财产的守护,其实从我们有被骗风险的那一刻就开始了——接到96110电话千万别拒接,它知道你接到诈骗电话或打开危险网站了!

  老人接到异国来电

  差点白扔十几万元

融媒·见证

  民警展示96110来电。

  “您可一定要相信我们,刚才给您打电话的人是骗子!”

  不久前的一个早上,天桥公安分局刑警大队一中队民警一边对着电话焦急劝说,一边启动警车赶往某居民区。此时,一位老人也急匆匆出门,她要去给“孙子”汇款。原来,老人的孙子生活在英国,前一晚突然给老人打来电话,说自己在酒吧与人发生了肢体冲突,需要15万元解决冲突。老人怕孙子出意外,什么都没多问、没多想,只等银行开门就要去汇款。

  “我们一直在劝说老人,刚开始她还是牵挂孙子非要去打钱,我们就把骗子经常说的话先演示了一遍,结果老人再接到的电话,说得一模一样。”天桥公安分局刑警大队一中队教导员陈国华说,电信诈骗犯罪分子能精准抓住不同受害群体的心理弱点,不仅是老人,年轻人也容易“上套”。

  济南日报记者在天桥公安分局刑警大队见到了险些上当受骗的王女士,她是专程来向民警表示感谢的。

  “前几天我接到了一个电话,对方声称自己是滨州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科的工作人员,说我的身份信息在云南涉嫌偷渡到境外参与非法洗钱,要我提供自己的银行账户信息和交易密码来确定账户里的资金是合法来源。”王女士说,自己担心被卷进什么案件,差点就要提供了,还好及时接到了“正牌”民警打来的电话,“刚开始我还以为咱们的民警是骗子呢,多亏了他们,要不然20多万元就白扔了!”

  陈国华说,这两起案件都是最为常见的电信诈骗套路,之所以他们能赶在市民受骗前及时劝阻,全靠公安预警系统。

  一天拨出上千电话

  民警无奈常被误会成骗子

融媒·见证

  审问犯罪嫌疑人。

  “你好,我是天桥公安分局刑警大队的反诈民警。你现在可能遇到了电信诈骗,请不要再接听对方的电话,我们这个96110是专门的反诈电话,请你一定要相信我!”

  民警赵冬丽一大早就坐在电脑前,看着数百条预警信息,开始挨个打电话了解情况。这些预警信息被精准做了分类,刷单返现、虚假投资、“杀猪盘”、冒充公检法部门等一目了然,与犯罪分子的通话时长也有显示。这间办公室里共有4部座机,十余位民警值班拨打电话,“平均每天要拨出500个电话,这段时间更忙,前几天一天打了1100多个!”

  这份工作,被人误会是常事。采访中,多位民警表示自己曾被当成“骗子”,还有些市民以为是骚扰电话直接挂断,让人哭笑不得。

  陈国华说,2021年6月,针对电信网络诈骗案件高发、手段多变的现状,天桥公安分局从刑警大队抽调两个中队组建了反诈中心,设置预警劝阻、防范宣传、资金查控、警企协作、人员管控、案件侦办等各功能专班,“现在电信诈骗比普通市民想象中更加猖獗,我们让专业的人干专业的事儿,能有效保护市民财产安全。目前为止,通过我们电话预警劝阻,直接为十余名群众避免上当受骗上百万元。”

  有的民警拨打一整天电话,连口水都顾不上喝;有的民警在外地查案、追捕,一个案件前后耗时几个月……这样的辛苦也换来了成绩。目前,天桥区已经连续7个月案发数和损失数均呈下降趋势,2021年度破案、打击成效均位于全市前列。

  有人“台前”有人“幕后”

  守护群众财产安全

  在陈国华看来,目前有许多人对于反诈的了解程度还不够。

融媒·见证

  民警向受害者了解情况。

  “有很多市民虽然安装了国家反诈中心APP,但没有打开预警,不能起到拦截诈骗电话,阻止危险网站的作用;有些市民不知道96110是反诈专属电话,还以为是骚扰电话;有些市民自身意志力不强,想贪小便宜,却没想到赔了夫人又折兵……”陈国华说,他希望能通过媒体对相关反诈常识进行进一步的宣传,让更多人不再拒接这个来电。

  目前,济南公安已经开辟了多个阵地进行反诈宣传工作。微信公众号、抖音号都能看到他们精心拍摄的短剧;社区里、马路边随处可见宣传反诈工作的标语;与各大银行、电信运营商、通信城等展开积极合作,及时掌握犯罪分子动态和最新套路……

  去年以来,“反诈陈警官”通过与各大短视频主播的“连麦”走红网络,让更多人将下载国家反诈中心APP、提高防范意识印了心里。说起这位同行,民警们会心一笑,“他在台前,我们在幕后,目的是同一个,那就是让老百姓不再上当!”

作者:济南日报融媒报道组:曹雅欣 陈彦杰 张有水

责任编辑:卢卫美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