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晋名泉探访 四处“名泉”汇聚百年老街

2022-03-03 06:34:17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崔健

责任编辑:卢卫美
新晋名泉探访 四处“名泉”汇聚百年老街

  3月1日,记者来到济南老城区有着百余年历史的启明街,探访老街巷里的四处新晋名泉。这四处泉水分别为启福泉、启禄泉、启寿泉、启喜泉,位于启明街的35号、41号、47号和87号院内。启福泉和启禄泉泉池均呈井形,池口由水泥修筑,略高于地面,井壁为石砌,直径分别为0.68米与0.42米。泉水出露形态为渗流,长年不竭,积水成井,水质优良,目前院内居民仍在使用。启寿泉泉池呈六边形,池口为石砌,池壁由水泥修筑并贴有瓷砖。泉水出露形态为渗流,水位在雨季前后稍有变化,但常年有水。启喜泉泉池为石砌井形,直径0.9米,泉水出露形态为渗流,院内居民在夏季常常使用,泉水清凉甘甜。据了解,这四处泉水以前均为无名泉。2013年市名泉办、市民政局和市名泉研究会面向社会为无名泉征名,因四泉都在启明街,借用“启”字,又各从“福禄寿喜”中借用一个祥瑞之字,组成泉名,寓意为福禄寿喜俱全,开启美好幸福生活。后报请济南市政府批准,将四泉分别命名为“启福泉”“启禄泉”“启寿泉”和“启喜泉”。

作者:崔健

责任编辑:卢卫美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